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個人化文學創作及賞析

文:張炳煌

  各位看倌別讓這八股的標題給嚇著了。我不是要教你如何寫小說、散文或詩詞,這是我用來吸引對於個人化文學創作有興趣的伙伴招手方式,談到「個人化文學」並不是要學古人寫詩、詞、歌、賦也不是寫出今日國文老師身旁的「古文觀止」教材。而是隨時隨地運用自己週遭出現的事物或想法,利用我們常用文字稍加修飾形成個人獨特風格的話或句字,可做為座右銘、對聯、佈告欄題字語、標語、標題、個人口頭禪等等而稱之。

  個人化文學創作三要素:題材、表現、意境或影射意涵,在題材方面是指內容可包括的項目凡指有形的人、事、時、地、物,無形的意、念、思、想、覺、感等。這樣說也許太抽象,我們可以想像成做好料理所需具備的各種食材及配料是一樣的道理。表現方面可以是短句、對句,接句、數句組合,如同做料理選擇煎、煮、炒、燜、燉、烘…或是多項做法的綜合。意境或影射意涵方面是指內容上作者所要表達的情境或事物,通常都「話中有話」意有所指,或「意有二指」、「意有三指」,這就看個人功力了,這也是整個創作的精華。亦如同某料理代表著某種含義或指「年年高升」,或指「歡天喜地」將使得此道菜別具特色。對於如何寫出個人化文學就先簡單介紹到這裡,底下有數則本人的個人化文學作品,歡迎您一起品嚐評析。

  「日勤奮發益中求,興師圖強願即來」,這是本人在興大畢業時所寫給自己終於完成學業的二句話,誠如前面所提到所包含不是單一意境,聰明的您可以知道本人想要表現的其他意境?

  我們常聽到:「萬物靜觀皆自得」,作者試圖接下一句話:「諸事念轉無心憂」,各位伙伴們要不要也嘗試,利用過去所學動動腦筋接一句看看。
學校的佈告欄常看到:「青雲有路志為梯,學海無涯勤是岸」,某一次偶然機會在道場看到空白公告欄,本人向「住持」建議寫上「行道途遠靜當車,乾坤轉逆誠啟輪」,您說是不是很對味。

  有句話常被人用來掛嘴邊:「虎落平陽被犬欺,龍近淺灘遭蝦戲」,在還沒有看到作者接句之前,你也可以想想,本人的接句是「獅在籠中難為王,豹馳草原稱英雄」您說妙不妙,以後就敬請採用吾人「發明」的這句話。

  由於篇幅的原因作者舉例就此暫歇,有機會將在本欄陸續刊出其他作品,希望有此個人化文學創作同好者一起砌磋,不但不會使自己腦筋閒著,更創造出個人的文學風格,不也美哉。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