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手工線裝書研習心得

文:李佳如

  蘇東坡嘗謂:「今人以竹為紙,亦古所無」。我們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紙為人類社會的文明和發展作出了顯著貢獻。紙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在世界文化史上占有極其光輝的一頁。

  圖書館和其它文教機構比起來書的蘊藏量最多,而書主要構成的材料即是紙。我們國立臺中圖書館志工隊這一次很榮幸請到林長慶老師來為我們講說有關手工線裝書的製作流程與細節。林老師有多年古書修復的經驗並任教於多所大專院校。此次,他也一再強調圖書館館員及志工均需要有基本的書本維護觀念,才能在書本損壞的第一時間做基本的搶修,避免損壞的加劇。

  林老師上課親切又詳盡,每個步驟的操作流程及該注意的細節都一一示範讓我們充分了解,期間對於我們的提問也很有耐心的說明,雖然最後因為時間有限無法讓我們在現場將手工書製作完成,但是經過林老師詳盡的上課內容讓我充滿了信心,我相信我也可以作出一本漂亮的手工線裝書。

  此外,林老師還介紹了許多手工線裝書的妙用,例如是餽贈親友最有心意的好禮物,還可以籌措學費呢!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