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志工身影:快樂志工行

文:馬宗德

  我是個「有心的」「犧牲的」「服務的」「付出的」快樂志工,十二年的軍旅生涯,轉任二十二年的公務工程人員,厭倦了刻板的起居生活,毅然提前退休,選擇了動態型的鳳凰谷鳥園、惠蓀林場、清境農場及靜態型的國立台中圖書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觀音線的社會服務,由此內柔、外剛的融洽調和,期能使內外身心兼顧,最後達到靈「真」、心「善」、身「美」的理想境界。

  有心的:在悠悠人生三度空間中,「天」就是宇,是指空間運用的擁有;「地」就是宙,是指時間的流轉掌控;「人」是指人我間的和諧團結。以人為中心地用我們堅強有利的雙臂緊緊地擁抱著週遭的一切因緣,彼此心連心,緊密地恆久不變的共同把『愛』發揮出來。

  犧牲的:如果我們能放棄一些無謂的東西,就會發現我們會變得更快樂。對我而言,犧牲和放棄是同義的,犧牲不僅限於美好的事物,它包含了那些不好的東西,如貪婪、慾望、苛求、溺愛、忌妒、羨慕和報復的心理與想法,犧牲這些負面消極的心理和想法。

  服務的:它不是一件差事,而是一種權利,有時可能只是個擁抱,只是句關懷的語言,亦可能只是個微笑,或是一種表態,有時哭泣、流淚也會是付出的表現,經服務而有的付出和給予的表現,不待強求,你只要心裡事先有所準備,時機來臨時,它們會如水到渠成的洶湧而出。

  付出的:付出和獲得與呼吸空氣較為類似,這二者間是缺一不可的,我們如果要持續生命,呼吸必須是同時發生而無間斷。如果我們要使生活更充實,付出和獲得也必須是相輔相成、互為支撐的,就像動物所呼出的二氧化碳是植物行光合作用的原料,而植物運作的結果又為動物提供了生存必須的氧氣。

  基於以上四點的認知,我立志要做一個有心的、犧牲的、服務的、付出的快樂志工。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