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值得一讀的好書-益者三友

文:友梅(省思讀書會會長)

書 名:益者三友
著 者:陳青松
出版者:基隆市立文化中心
出版年:民國八十二年六月

  自從前兩次我們讀書會指定閱讀了《書香‧書鄉》一書後,會員間彼此獲得很大的迴響,尤其是大家私底下再熱烈討論,交換彼此間親子教育的心得分享,這是閱讀好書後的最大收穫。也因這本書的關係,我-們決定再追根究柢,閱讀著者的第一本著作《益者三友》,可惜是六年前由基隆市立文化中心出版的,早就贈送給市民及全省各大圖書館,我們只好採用借閱方式,會員間大家輪流閱讀(平均每人限五天內閱讀完畢)。這也是我們讀書會成立以來,首次碰到的難題,還好皆已經輕鬆的迎刃而解了。

  這本好書《益者三友》,是著者學生時代及當兵時期的處女作,文筆清新流暢,特別是以幽默的口吻,來描述大家庭生活,令人拍案叫絕。在字裡行間不時流露出著者的一顆真摰誠懇的愛心,可一窺他在年輕時代就相當優秀,那種溫文爾雅的文學氣質展露無遺,這也證明出著者從孩提時就沐浴在美滿的書香家庭裡--從溫馨幸福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必能培育出有擔當、有責任、有愛心的青年,這是一點也不假。

  儘管這本書是著者早期的作品,但非常「耐看」,使人獲益良多,也進而更了解著者年輕時的生活背景。書中有好多篇散文,讀來不但讓人會心微笑,更重要的是洋溢著家庭之和樂、親情之摯愛、友誼之可貴……,細膩而溫馨,一點也不做作。如<笑聲盈滿屋>的動人心坎、<我家六寶>的逸趣橫生、<童年記趣>的真情流、<一曲今天>的友誼情深。另外在書中第三輯的「柳營記聞」部分,著者將他兩年軍中生活,描述得生龍活虎,多麼鮮明有趣,又那麼引人入勝。特別是在廿多年前的軍旅生涯裡,他居然能融入其中,化嚴謹刻板的生活為活潑生動的日子,從他的<金門瑣記--一位預官的日記>長篇記載內,知悉他接受軍人洗禮,使他更茁壯成熟,這些點點滴滴都可在他的軍中日記裡一目了然。

  書內小品雜文裡,有他自己的獨到觀點:「每個人的心田都是一塊新大陸,別忘了,你就是這塊大陸的哥倫布。」正指出時下很多人都患了捨己耘人的毛病,甚至只會批評別人,而忘了檢討自己。在<這半個小時>一文內,則說:「我們就是藉口太多,看見人家樣樣專精、多才多藝,既羨慕又悔意,想再重新開始學習,可是有許多就是這樣老是在「重新開始」的階段。」的確,我們都是被三分鐘的熱度所誤,一拖再拖,最後只好放棄了,所以才有百事無成之嘆。在<書伴>一文中,始知著者於當兵期間,充分利用空檔時間閱讀世界文學名著,讓我嚇了一跳,著者竟然看完了五十多部沈甸甸的名著,如《約翰克利斯朵夫》、《基度山恩仇記》、《戰爭與和平》、《白鯨記》《莎翁四大悲劇》、《人間喜劇》……。並且還寫了一本心得報告的筆記本,確實是難能可貴。他引述《湖濱湖記》書中的哲言:「我們生性愛誇張我們所做的工作之重要性,然而我們卻有許多工作未做……。文明人,不過是更有經驗、更聰明的野蠻人。」智者之言,耐人尋味。閱讀著者這篇名著心得分享,使我也能初步了解到世界文學名著的大要,也引領我進入文學的殿堂裡,沉浸在世界名著的書香中。

  再次強調,著者於服兵役期間,曾去過金門四個多月,前線的緊張刺激生活,讓他體驗最多、獲益也最大。他一再提到:「歲月教給我們智慧,生活教給我們堅強。」誠如他所說:「在戰地前線,就得忍耐一切的不習慣與不方便;要自我要求、自我磨鍊。我一定習以為常,甘之如飴。」由此可知,著者很會安排自己的時間,前線的生活使他過得既充實又愉快,是位「活在當下,把握現在」的成功例子。更妙的是,著者(喜愛唱世界名謠的他)於廿多年前的外島,竟然異想天開,與同袍好友組成一個「五枝草合唱團」(據書中指稱,由他們五位志同道合的大男生,集合成一支疾風知勁草的「勁草」合唱團。)他期望「優美的旋律與嘹亮的歌聲,能帶給軍中弟兄舒暢的胸懷,也為我們這群遠離家鄉的孩子們打氣和鼓舞。」藉由書內這些篇幅,使我認識了廿多年前老金門的戰地風貌(著者還詳細敘述早年金門的風景名勝及一些古蹟)與軍人嚴謹生活的點滴。這些可能是極瑣碎的記聞,可是對我們這群女性朋友而言,卻是相當珍奇了;同時也印證了著者所言:「只要用心體會,每多走一步路,必有新的發現與收穫。」易言之,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當我在閱讀《益者三友》一書時,不時地翻閱著者去年的新作《書香‧書鄉》,前後相互比較他的婚前、婚後之思考模式,及寫作風格等等之變化:前者是廿多年前的作品,質樸無華的記述了家居生活、校園回憶、柳營記聞及一些小品選輯;後者已是身為人父的作品,有較豐富的人生歷練,道出他的生活點滴、親子教育、家庭倫理等深入一層的思想。其實這兩本書有一個共同點,乃是著者本著樂觀積極的人生觀,追求「真善美」的人生,閱讀起來十分的溫馨而健康,這是目前眾多書籍中,兩本相當清新且踏實、最具家庭味的好書,彷彿著者就在我們周遭一樣的平凡可愛!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