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我的志工生涯

文:陳慧玲

*故事的開始*

  因學校功課需要,到國中圖找資料而獲知應徵志工的訊息,帶著好奇且躍躍欲試的心情應徵,幸運成為國中圖志工隊的一員。

  高中畢業後在社會上載浮載沈了一段時間再回到學校的單純生活,心想或許參加一些社會活動能使自己不致與社會脫節,藉著志工活動與學校以外的人群接觸,對拓展自己的視野應有幫助。

  時間像流水一去不回頭,隨著求學生涯告一段落,從採編組、推廣組到參考課,一開始每週三小時(平日班)到後來兩週三小時(假日班)的值班,歷經了五個寒暑。

  有人說,當你在一地方沈浸久了一定會有收穫,現在我感同深受。雖然兩週三小時,但圖書館志工生活儼然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無法分割。圖書館對志工的知能訓練不遺餘力,藉著訓練、研習活動學習專業或相關的知識,並以此服務大眾,而這樣的機會更促使志工伙伴們彼此認識,增進彼此間融洽的氣氛,帶動服務的熱情。

*志工生涯~點滴在心頭*

  一進圖書館,知道這裡好些志工前輩們都已做了十年左右,驚訝之餘,也感動他(她)們對自己的選擇的毅力。十年,春去春又來,如同一個襁褓中的嬰兒到會走路、開始牙牙學語、識字讀書,大約是國小四年級生的時光,在他們背後一定有支持他們繼續熱情的理由。

  在推廣組時,幫忙製作生日卡、寫生日卡片,邊做邊學,讓我做出對美勞的興趣,體會讓東西「從無到有」的神奇。後來有機會做幫忙聯絡志工伙伴的工作,對有自閉傾向的我其實不易,前輩陳姐總不斷鼓勵我,她總是我們這些後生晚輩最堅強的後盾,陳姐經驗豐富,腦子裡常有些好點子,在聯絡事務上碰到難題時,向陳姐求救,一定不厭其煩地鼓勵與建議,亦師亦友。

  雖然未曾在一開始的參與,但細心體會,同在陳姐周圍的志工前輩還有如才華洋溢的秀美姐、熱情朝氣的秀珠姐、笑起來像彌勒佛的初香姐、親切熱心腸的金福大哥、說起故事古靈精怪的麗玲姐……唉,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呀。

  此外,館員待志工亦如親人、朋友,宛如一家人。因為時間、因為參與,將我們的命運牽引在一起,即使不在同一地方,但在國中圖的日子深深烙印在我心深處,也潛移默化了我某些性格。

*感謝再感謝~「感謝」似乎不能免俗…*

  看著很多人年老時寫回憶錄,原本想等我年紀更長時再來回憶這段生活,體會一定不同,但世事多變化,或許想到就去做,能讓自己少後悔一些事,我這樣想,於是寫篇文章訴說自己的感謝與感想愈見強烈……

  俗話說「做中學」真是不錯,初來國中圖,從未知的矇懂,到後來的成長,是服務也是學習。從自己的圈圈,走入社會的大圈圈,發現異於自己的社會的生活,發現自己這樣渺小,人是這樣相異又相同,我真的收穫良多。奉勸生活苦悶的人兒,做志工會讓你有不同的視野,或許憂鬱因此而告別也說不定喔!

  回首來時路,往事一幕幕,點滴在心頭,不善表達情感,就讓我的感謝化為祝福吧!願圖書館業務蒸蒸日上,國中圖的每一份子工作愉快、平安喜樂!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