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紙牌的秘密》讀後心得

文:林美麗(七七讀書會會員)

  這是一個偉大的旅程,一對父子從挪威南部的小鎮出發尋找離家出走的媽媽。美麗的媽媽是為了尋找自我而出走希臘。

  途中問路巧遇了小矮人送他一個放大鏡,並指示他們父子夜宿阿爾卑斯山下的杜爾夫村,其實他們走的是繞了圈子的遠路。這山中小鎮是很無趣的,這對父子備感無聊,父親沈迷於阿爾卑斯山的紅酒時,兒子百般無聊的散步到一家麵包店,他被玻璃缸的金魚吸引了。黃昏的太陽照射下的魚缸非常燦亮,紅的、黃的、綠的色彩,加上金魚的游動,整個魚缸變得瑰麗繽紛起來,美得渾然忘我,恍惚間、不知是我看金魚或金魚看我。

  麵包店的老闆送他小圓麵包,而在小圓麵包裡卻藏一本小書:彩虹汽水與魔幻島。小矮人送的放大鏡終於派上用場。

  故事的主人是一位水手,船沈沒後,漂流到加勒比海的荒島上,年輕的水手老了。獨居的五十二年,陪他度過漫長歲月,排遣寂寞的是一副樸克牌,他每天對著樸克牌講話,不論白天或晚上,並塑造每一張牌個性與特質。有一天牌中的人物幻化成小矮人跑出水手的意識,成為活生生的人,組成四個家族。他們從不問自己是誰、來自何處。他們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快活的像一群動物。

  最後來到這快樂仙境的是小丑,他首先向權威提出挑戰,是誰在操縱一切,他要找回尊嚴。小矮人愛喝彩虹汽水,那是神奇的汽水,滋味美妙,喝了格外清醒,格外聰明。但是喝多了腦筋不清楚,忘了我是誰。每一天看著日出月落,吃著島上的食物,卻從不意識到自己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只有小丑和紅心么,她逢人就說她在尋找失落的自己。

  在一年一度的丑角之宴的盛會中,每個小矮人講出一句話,五十二句話串成一個故事,這是相當有趣又緊張的,同時這也是一個歷史與預言。這個故事卻引爆了大危機,小矮人們在小丑的引導下終於看到真相。小丑說:你們只嚐到蜂蜜、薄荷、草莓的滋味,你們從不曾意識到自己的存在、就像一個嚐到世間百味的人,卻忘記自己有一張嘴巴。他們只是水手幻化出來的。

  生氣的國王決定殺掉戲弄他的老水手及小丑。小丑逃離魔幻島的小船上,聽到一聲巨響,整座島嶼正在崩裂、沈沒。

  這是本哲學小說,書中對人生的隱喻,頗令人激賞。

  女人不甘於只留在廚房,她們想要有所發揮,但是不能只靠美貌,而且必須兼顧家庭,否則追尋自我就變成另一種迷失了。

  人們沈醉於物慾的享受,卻忘了大自然的孕育、大自然的呼喚、大自然的美麗,生命的追尋過程中,人是很容易迷失的。

  也許人們還是喜歡迷失的,當人們發現真相時,卻又不能虛心受教,只想反制、主導,這何嘗不是另一迷失。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