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最強借書證 北北基桃任你借

文:盧逸峰 照片提供: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新北一卡在手,二千萬本書任你借,跨域借書服務再升級!北北基桃借書通行無阻。  幅員遼闊的新北市圍繞著臺北市、基隆市全境,且與桃園市接壤,已形成彼此往來密切的生活圈,新北市圖書館也聽見讀者需求,在館際努力之下、突破重重難關,自2017年起陸續與基隆市、臺北市、桃園市攜手合作,現已讓新北市圖書館的借書證能在其他三市的圖書館借閱圖書資料,等於「一卡在手」就能夠成為四市圖書館的讀者,最多更可借閱75冊,用創新的服務打破行政區的地理框架,讓更多讀者共享圖書資源,透過閱讀提升視野。

 

  2017年三月,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簽署閱讀合作備忘錄,成為臺灣首創「一卡通行,原證借書」的服務,兩市市民可跨兩市圖書館借閱並歸還書籍,預估能造福200 萬市民。朱立倫指出,大臺北都會區同屬一個生活圈,透過新北、基隆兩市圖書館際合作,打破傳統行政區劃的服務範圍限制,改以民眾生活圈為考量,也讓新北市圖書館踏出城際合作成功的第一步。

 

新北市與基隆市展開全國首創跨境合作,透過跨縣市閱讀資源結合的方式,創新閱讀共享價值,擴大閱讀生活圈。  2018年一月,在時任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臺北市副市長陳景峻的見證下,攜手簽署「雙北一證通用」服務合作備忘錄,宣告新北市的借書證將可在臺北市圖書館使用,除了讓民眾享有更豐富的閱讀資源,也再為閱讀跨域合作寫下新里程碑!透過一張借書證,就可以互相借閱圖書,估計約670萬讀者受惠,同時結合超商物流系統,讓讀者可輕鬆在超商櫃臺借、還書,無須專程到圖書館一趟,更加便民。
 

  2019年十二月,新北市跨域借書服務再升級,「跨域借書一卡通服務」向南延伸至桃園市,意即民眾只要持有一張新北市圖書館的借書證,就能在新北市、臺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四個縣市的圖書館借書,可以享有近2,000 萬冊的圖書資源、使用者的借閱上限更達到75冊圖書,同時也是國內可借閱最多縣市圖書的一張借書證,可說是臺灣最強!館長王錦華提到,透過跨縣市閱讀資源結合的方式,推行借書一證通用的服務,備受民眾喜愛。

 

  新北市圖書館閱覽典藏課長廖貞怡說明,持有新北市圖書館借書證的民眾如需使用跨預借書服務,可上網開啟相關功能,首先到新北市圖書館網站、登入個人帳戶後進入個人化功能頁面,就能看到「啟用新北市基隆市圖書館一證通用服務」、「啟用雙北市立圖書館一證通用服務」、「啟用桃園市立圖書館一證通用服務」的選項,勾選並閱讀完注意事項就可享有跨域借書的便利服務。
 

雙北借書「一證通」,新北市與臺北市正式展開跨市合作,只要一張借書證,便可以互相借閱兩市圖書,讓愛書人借書更加方便。  廖貞怡也提醒,因新北市圖書館與臺北市圖書館系統的差異,讀者需持借書證到臺北市立圖書館臨櫃辦理開卡手續、才能進行借還書功能,桃園市及基隆市則透過上網申請後就能進行跨域借書。
 

  廖貞怡進一步說明,若開啟跨域借書功能,形同成為該圖書館的讀者,北北基桃四市的圖書館借書量也有差別,新北市圖書館借書上限為20冊、臺北市則為15冊、桃園市為30冊、基隆市則是10冊,借閱的相關規定都依該市規定進行。
 

在新北市侯友宜市長與桃園市鄭文燦市長的共同宣示下,北北基桃閱讀生活圈正式串聯,不僅借書更便利,也可吸引更多閱讀人口。  廖貞怡表示,新北市圖書館未來將繼續努力,嘉惠喜愛閱讀的民眾,希望不只在圖書方面,還可以有更多跨縣市的合作,例如跨縣市通借通還、優化手機App 功能等,圖書總館也正在打造有關電競、創客的新空間,讓閱讀推動更有力量,請民眾拭目以待!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