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730天的回顧

文:林金福

  時間飛逝,轉眼間二年過去了,終於快樂的卸下隊長的重擔,憶起二年前(90年11月)接任隊長時,深感責任重大,如何把隊務做好,才不會辜負全體志工伙伴對我的厚愛與期待,但是從何作起呢?壓力好大哦!幸好有經驗豐富的顧問群以及堅強的幹部陣容,大家一起商量、集思廣義、衝鋒陷陣,讓隊務得以順利推展。

  在大家的支持、幫忙下,我們有了自己的隊歌、合唱團、發行了自己的刊物─「分享」(每三個月發行一期,現在已發行到第六期了),而且設計越來越精緻,內容越來越豐富,在志工園地的網站上可以看得到喔!「分享」的誕生意義很重大,除了我們志工伙伴有舒發情緒、發表意見的地方外,也有練習寫作的機會,說不定那天志工隊會出現一位大作家,像我就是第一次寫文章,還登在刊物及網路上,真是作夢也會笑,最讓我難忘的是,91年11月17日在中興堂舉行的「戀戀中圖志工情」聯誼會,那時候真的壓力很大,經費的問題、各小組節目的難產、加上大家能聚在一起練節目的時間又不一樣,直到當天早上排演時還「離離落落」(台語發音),令人擔心,但開演後就不一樣了,節目超出預料的精彩,尤其是黑光舞、水車姑娘(恰恰)舞蹈、踢踏舞、洪門扇舞、百媚千嬌萬種情服裝秀、台中市文化局志工隊的合唱團…等,都是超水準的演出,加上有三百多位觀眾捧場,是一次很成功的聯誼會。回憶起當時的聯誼會,很忙、很快樂、很有趣、也有很多窩心的故事,最重要的是志工伙伴和館員藉由籌劃節目及排練的過程,互相更認識、聯絡情感,很多人因此變成好朋友,那才是這次聯誼會的最大收穫。

  還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2002年海峽兩岸公共圖書館研討會在中興大學舉辦三天,我們總共有三十多人次參與服務,從佈置、報到、看管行李、照相、到場內服務等各個過程,全都有志工參與服務,當程館長介紹志工隊時:「感謝這些沒領薪水又熱心服務的志工」,令海峽對岸的中國代表驚訝不已,那有這麼好康的代誌(台語),寧願放下自己身邊的工作,出來服務社會,館長特別請我和秀珠上台發表我們從事志工的心路歷程及心得分享,令他們讚賞不已,無形中為我們寶島台灣宣揚了志工的精神。

  隊務的推展能如此的順利,得歸功於團隊精神,集體領導,特別要感謝我們志工隊的大姐頭─陳麗玉,她可說是我們志工隊的精神領袖,也是我的精神支柱;刊物「分享」能順利發行,現在新任隊長陳秀美幫了很大的忙;熱心服務的電腦打字快手蕭美惠;點子多也是志工隊開心果的汪秀珠;志工隊的歷史、點滴、隨問隨答有志工隊電腦之稱的黃初香;擔任合唱團老師及隊歌作曲的楊玉枝;美工高手兼總務大臣謝文瑩;資料的建檔、重整、聯誼會海報…等,都是美麗可愛的陳怡芳小姐的功勞;什麼事都為我們志工設想周到的陳鴻霞大總管;五月來了一位開明又非常關心志工伙伴的賴課長甫昌,讓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隊長生涯,還有各小組長及全體志工伙伴的全力支持配合,讓我感動不已,心中只有感激、感恩、再感恩。借此機會要向大家說聲謝謝你們!

  「付出、再付出,歡喜、更歡喜,樂無窮、樂無窮」這是志工隊歌裡的歌詞,也是我當隊長二年來的最佳寫照,雖然付出不少,但是收獲更多,記得二年前剛接任隊長時,從沒擔任過會議主席拿麥克風的手會抖,講話結結巴巴,現在進步很多了,還有做人處事方面,無形中成長很多,真的是「施比受更有福」,真的是「做就對了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