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嚴長壽成功的故事-我看《總裁獅子心》

文:歐宗智(臺北縣清傳高商校長)

書 名:總裁獅子心
著 者:嚴長壽
出版者:平安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一日(初版)

(一)

  嚴長壽的成功,是一則臺北的現代都會傳奇,也可以說是敬業樂業的最佳具現。他只有高中畢業,退伍時二十三歲,由美國運通公司的小弟幹起,他力爭上游,五年後成為美國運通臺灣分公司第一個本地人的總經理,在接下來的四年中,臺灣美國運通公司躍升為當時全國最大的歐美旅行批發組織,他也獲選為美國運通世界十大傑出經理。三十二歲,他轉換跑道,成為創辦主持臺北市民權東路二段亞都飯店的總裁,而且一待就十八、九年,他是國際旅遊界的名人,榮獲多項國際獎賞,可謂成就非凡。

  雖然學歷不高,但他畢竟成功了,透過《總裁獅子心》的一個個小故事,我們終於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相信這本書,必定能夠讓一些求學之路不太順利的年輕朋友們得到一些啟示,知道每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可以發揮自己潛能的空間。

(二)

  獅子座的嚴長壽所以成為一個傑出的領導者以及卓越的專業經理人,歸納言之,應是吃苦耐勞、勤學上進、凡事充分準備、勇於創新突破,和永不放棄的人格特質所致。

  剛進美國運通公司當小弟,嚴長壽秉持「垃圾桶哲學」,把所有同事不願意做,不想做的事都接過來處理,結果他從中充分學習,得以鍛鍊出全方位的工作能力。

  他的勤學上進正好彌補了學歷的不足,以學英文為例,還在部隊時,他每天早上一起床即扭開當時的美軍電臺,無論在擦皮鞋或在縫衣服,耳朵就是這樣日復一日的接受磨鍊,使英文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外語能力於是大幅提升。又如,亞都飯店中餐部由湘菜改為杭州菜時,亞都的廚師重新學起,嚴長壽身為總裁也跟著上課,每一堂課認真寫筆記,深入研究做菜的細節,甚至親身去杭州,把杭州菜歷代演變的資料全都蒐集回來,將這些悠久的歷史,一段段有趣的故事,編成了一本《杭州菜的故事》,為推廣亞都天香樓杭州菜的利器,這種勤學上進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凡事充分準備,更幫助他一次次化險為夷,贏得一次次成功。在美國運通公司當小弟時,他每天提前一小時到達辦公室,把自己的工作先做一番準備與安排,得以充分掌握狀況,進而提高工作效率;擔任國際領隊時,他把行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親自先去試過一遍,事後證明,雖然比別人多做了許多,卻也得到遊客很好的口碑;帶團晚上回到旅館休息時,他仍會再花二三小時研讀下一個觀光點的資料,使團員對於旅行的真正目的有所體認;亞都飯店開張前,他堅持不趕旺季,反而花三個月讓每一名員工接受完備的理論與實務的磨鍊,故能獲得客人的一致讚美;籌備一九九二年世界青年總裁(YPO)會議時,他非常深入的參與,大到規劃流程,小至每天送什麼樣的紀念品,他盯緊每一個細節,並且每一次籌備會議均要求各部門重複報告其工作項目和流程,使得大家不厭其煩的熟悉所有瑣務,進而做好一切準備工作,使此項大型會議圓滿成功,也讓更多外國友人了解我們、知道我們。

(三)

  說嚴長壽是「點子王」,毫不為過,從他在美國運通及亞都飯店的許多作法都可以獲得印證。

  他帶團旅遊時,沿路利用在車上的時間,為團員做每日新聞報導、每日一句英語教學、每日一故事、每日一笑話,使團員放鬆心情,同時也對觀光地區的人文、歷史和藝術有更深入的認識;為了把亞都飯店推銷到海外,他帶亞都的兩個廚師到各大城市表演拉麵絕活及雕冰技術,還說動國畫家張杰隨行即席揮毫表演,讓來賓看得大呼過癮;他有鑑於廚師水準待提升,就建議觀光局舉辦「中華美食展」,利用美食展、利用競賽、利用名廚的介紹,去肯定廚師的重要性,也設法讓夜晚的中影文化城變成一個古城,所有人都穿上古裝,販賣各式各樣臺灣風味的小吃,吸引了更多的國際觀光客。

  尤其是他的點子,使得地點不佳、環境不良,甚至連國際旅館專家,都幾度評定為不易經營的亞都飯店,成為一個在國際間享有盛名,曾經連續十幾年保持市場上最高住房率及最高房價的國際商務旅館。比如亞都員工,包括機場代表、門房、副理、乃至總機,會在極短時間內掌握到客人的姓名和身分,讓客人賓至如歸,而且一進房間,客人會意外發現:桌上有一籃飯店送的新鮮水果,旁邊有一疊印好了他姓名的專用信紙、信封,另外還有一疊名片,方便他洽公之用。每一層樓的領班也會細心地將所有客人的特殊需求(不論是多麼細微瑣碎的要求),一一在電腦上記錄下來,當這位客人下次再光臨亞都飯店,會感受到這是一個全心全意為他準備的「臺北的家」。嚴長壽還想到一個真正讓客人覺得體貼的關懷,那就是每星期一、三、五的晚上六點至七點,舉辦「亞都時間」,在這個雞尾酒會上,住房客人可在交誼廳享用免費的餐點,而且亞都的總經理及各級主管也都會出席,與客人們聊天認識,同時將他們介紹給其他客人,培養出一種友善、溫馨的家庭氣氛,藉此讓這些商務旅客覺得來到臺灣並不孤單。他甚至讓第一線的服務員工有權做主,立即決定換掉客人不滿意的菜和咖啡,或是免費招待客人,由亞都來請客,以充分掌握服務的時效,令客人滿意,這也難怪亞都老顧客就占了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比率。

(四)

  而「永不放棄」的人格特質更是嚴長壽成功的主因。他在美國運通當副理時,美國運通總公司董事長於某個星期六下午臨時決定來臺,但忘了事先辦臺灣簽證,眼看飛機三小時後就要降落,駐守辦公室的嚴長壽責無旁貸,緊急聯繫駐華大使、外交部長、警務處(現今警政署)、外事室主任,雖然波折不斷,並不順利,他仍努力不懈,繼續撥電話,就這樣趕在運通董事長專機降落的那一刻,及時取得入境許可。又,為了使臺灣運通公司轉虧為盈,他主動爭取到經費、助手和半年時間,跑遍國內外,推銷「臺灣的美國運通」,終於使美國運通的知名度全面躍升。

  當亞都飯店打算改變中餐部門菜系,他屬意香港天香樓的韓師傅來教菜,足足經過兩年鍥而不捨的拜訪,終於說服了韓師傅來臺。此外,為了推動政府開放「免簽證」以吸引國際觀光客,他代表觀光協會,結合旅館工會、導遊協會、領隊協會、旅行工會等組織,積極協調溝通,四處奔走的過程中,頻遭挫折打擊,他卻毫不氣餒,最後,突破了層層關卡,克服重重困難,總算讓政府同意開放十二個國家免簽證,為臺灣觀光事業寫下了新頁。

(五)

  嚴長壽在成就了事業之後,熱心公益,主動為社會國家做出貢獻,他讓亞都員工敦親睦鄰,固定到社區的小公園當義工,維護公園的清潔與美觀;鼓勵員工定期訪問啟智中心、孤兒院,把飯店中的一些物品捐贈給他們,甚至幫助智障朋友成立生產工廠,使他們在工作中找到了生命意義;對國際的或本土的藝術家,亞都除了直接協助,也常常引介給許多大企業家去贊助支持,利用各種形式的藝術活動來淨化心靈,讓民眾接近藝術,從提升自己的藝術涵養中改變自己的價值觀。

  從這一個個故事,我們看到一個吃苦耐勞、勤勉力學、積極上進、勇於創新、知所反省、絕不輕言放棄的年輕人,凡事「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多的努力,作最壞的打算。」一步一步成為頂尖的企業家、發光體,其中的過程多麼引人入勝!值得我們細細去回味。

  如今,嚴長壽應邀出任改組後重新出發的臺北圓山飯店總經理,期使這一老資格的大飯店浴火重生,開創第二春。他是否能夠通過此一苛酷的挑戰!的確令人好奇。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因此可以看到《總裁獅子心》的精采續篇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