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女性的空間─找尋空間的女人

文:張耐、姚以文(靜宜大學兒童福系師生)

著 者:畢恒達
出版者:張老師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隨著近代女性意識的覺醒與提升,全球近半數的婦女才深深體驗到自己所真正擁有的空間十分有限。在家庭的私人領域中,客廳和餐廳是全家人的,書房是男主人或孩子的,臥室是與男主人共同的。家庭主婦終日奔波於各房間與陽臺之間,卻找不到一個自己專屬,可以獨自沉思的角落。想看書寫字時在那裡?難道只有狹窄油膩的「廚房」才是屬於女人的空間嗎?而在公共領域,周遭生活環境中又有多少女性專屬的空間?女性在都市公共空間移動時上天橋、下地道都心驚膽跳,白天怕被搶劫,晚上怕被強暴;搭公車怕被騷擾、坐計程車又怕被綁票。甚至連上個廁所,也都因為不夠而大排長龍;因為不潔而裹足不前。即使鼓足勇氣進了廁所,現在還得擔心被偷拍、偷窺。在危險重重的都會城市裡,一般良家婦女早出晚歸時非得有男性護送不可。都市空間對女性真是長期的不利與歧視,臺灣實在是個對待婦女不友善的環境,以及不安全的所在。

  這些種種存在的對女性的集體歧視終於有人忍無可忍,乃以充分的道德勇氣站出來說話了。而且是位年輕的男性-畢恒達教授,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所長及「性別與空間研究室」召集人。他以環境心理學家的觀點來敘述女人心底深刻的具體經驗,同理女人的痛苦感受,並呼籲大家爭取屬於女性的空間。這是一本女性必讀、男性也該看的好書{找尋空間的女人}。

  本書共分為六輯:假如我是男生、女人的空間、當先生不在家、性別偏見阻礙思考、性騷擾、及哄聖戰士入睡。本書從傳統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談起,從小到大生活周遭處處告訴我們男女有別、男女不平,甚至男尊女卑的現象。連小女生都殷切盼望「假如我是男生……」。本文僅就「女人的空間」這個議題簡介之。著者由都市空間、住宅空間、校園空間之分配,來探討女人所生存的空間。

  記得多年前為了蒐集臺灣婦女團體與組織之現況,專程北上去參觀了幾處著名的「女性團體」的辦公室。當時(但願如今情況已有改善)多呈現擁擠老舊的窘況,簡直可謂「寒酸」。去年參觀了女書店,倒是別具匠心,但是比起鬧區中的一般書局,未免又顯得太「小」巧可愛了。難道女人擁有的僅僅是邊緣地帶與剩餘空間嗎?曾經在報上看到一則報導,其標題頗令人震撼-「愛,就是為女主人留個房間」。著者指出女兒總被視為終將出嫁的「暫居者」,她的房間早就已被盤算著日後的用途。因此已嫁婦人在與丈夫吵架後想逃避一下,離家出走,竟然無處可去?!女人的空間到底何在?當性別關係具體化為空間規劃與使用權力時,女人們是否質疑「家是誰的避風港?」這些生活中的壓力與傷害,女人只該默默地忍受嗎?

  多年來身為女人並未深刻察覺到性別歧視就在生活最細微之處展現。然而讀了這本由男性執筆的書中,才讓我驚見許多平日我們所忽視,但卻是日常發生的零碎的、但具體的性別歧視日日在上演著。原來現代女性仍在父權住宅空間的分配、使用及維持中生存。這些現象應加以徹底挑戰,並將之轉化成為解放婦女的基地。女性想成長,就要追尋自己的空間,女人應該有主權安排空間、爭取專屬空間,因為犧牲空間未必就是美德,反而是成長發揮的限制與障礙。這本書便是如此這般語重心長地呼籲我們朝向一個沒有性別歧視的社會思索與邁進,也提醒女人,召喚男人,在打造性別平權新藍圖的時刻,別忘了「愛,就要為女人留個房間!」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