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日子開心走》《彩虹心靈》《博覽臺灣》《請你笑著來我家》等介紹

文:林麗娜(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日子開心走
著 者:邵正宏
出版者:財團法人基督教宇宙光傳播中心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月

  您認為什麼是「開心」?是一種從心裡發出來的踏實感;堅持完成一件事;共同完成一件事;全家共度一段時光;與好友、家人擁有共同的記憶;或者是開懷大笑。

  在「中廣心情」中的阿邦,聽到爸爸提起他近似中年的肚肚(中廣),心裡難過與感嘆。其實誰沒有一些感到遺憾或者令人嘆息的經歷,在生命中已過去的會有感嘆,但對生命中還沒有出現的又會如何呢?是去期待?去努力?還是等下一個階段來臨時,又來感嘆呢?如果能看見自己的有限,一切在乎的事就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了。

  曾經有人問聖法蘭西斯說:「如果今天太陽下山時,你就要死去,你怎麼辦?」只見聖法蘭西斯很從容的回答:「我要繼續除完花園中的雜草。」聖法蘭西斯的回答,似乎已簡簡單單的說出了答案,因為既然那是即將發生的事,我們只有勇於面對,並且繼續執著於眼前的工作!他用最生活化的行為來表達對人生的看法;的確許多時候,我們常會有一時的迷失,覺得自己似乎什麼意義也不是,結果只是徒增煩惱而已。

  記得大帥觀看籃球賽時,發現眾人搶奪一個籃球的疑惑嗎?其實上帝創造世界,自然有著其中的規律,然而人的罪性卻被特別突顯了「搶」這個字,搶第一、搶冠軍、搶業績、搶機會‥‥等等。「搶」似乎成了人類本性中無法脫去的枷鎖,但搶了許多拚命而得的東西之後,是否真的知道「搶」的到底是什麼?有值得為之的意義嗎?

  這是一本忙碌的現代人,利用生活中許多零碎的時間,就可順手一讀的方便書;版本輕薄,內容結集了著者在「宇宙光」雜誌中每月一篇的小品,短短的文章,卻能引人再三思考,希望藉著這些文章,也能傳遞一些開心的心情;縱然生活有壓力,政治很混亂,吸到的是烏,聽到的是噪音;但我們仍然可以拋棄苦悶選擇開心。希望每個人對生活更有期待,日子更有朝氣,一起開心。


書 名:彩虹心靈
著 者:潘台成
出版者:高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八月

  這是著者潘台成繼暢銷書《綠化心靈》之後又一部文學心靈的饗宴。它是以一篇篇小小的故事闡釋人生的大道理,篇篇是希望夢想的結晶,處處是生命豐沛的果實。

  本書依彩虹的七種顏色,賦予七種不同的意義,個個都是達成希望與夢想必經之路;並以七個著名的童話寓言故事加以闡釋。

  代表黃色的小王子告訴我們-一份體恤,為你贏得友誼;一份關懷,為你找到真愛。平常我們都以自己的角度來看世界,帶孩子去看海的爸爸也是,放眼望去海天一色,海水一股股湧至,激成浪花,煞是美麗。但低頭一看,為何孩子竟是滿臉恐懼、愁容戚戚的模樣,接著嚎啕大哭。驚訝的爸爸蹲下來安撫孩子時,才發現遠處大浪湧來,狀似欲將自己吞噬一般。若常有異地而處的心理,許多問題都能解決了。

  您知道世界上有多少懷才不遇的天才嗎?大力士的寓言告訴我們,唯有堅持到底,成功才能到來。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創造者,今日的可能也許是昨日的不可能;今天的事實可能是昨日的幻想。生命的每一項偉大事蹟,都是以信心開始的。

  彩虹心靈的故事像是一面面的鏡子,映照著我們的心,提供我們觀察、反省的機會,去發現自己的盲點。讀了此書讓人頓然覺得人生的真、善、美就在我們四周;至於如何把握、如何珍惜以及如何經營,全在您的一念之間。


書 名:博覽臺灣
著 者:陳慧玲、蘇麗英、林美齡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一月

  您對生長的土地-臺灣了解多少呢?

  臺灣南部地區都有隆重的「燒王船」儀式,王爺是沿海居民相當信仰的守護神;不過王爺信仰也有區域性的差別,您注意到了嗎?

  臺灣的夏日裡睡蓮與荷花總在池畔爭奇鬥艷,一般人對荷花、蓮花與睡蓮都很難辨識,其實荷就是蓮,只是同物異名而已,它的地下根莖叫「蓮藕」,葉子叫「荷葉」,花蕾稱「蓮花」或「荷花」,葉柄花梗都叫「荷梗」,果實稱「蓮蓬」,種子叫「蓮子」;難怪民間總是蓮呀!荷呀!混淆不清。至於睡蓮則是同科不同類屬的家族。還有餐桌上的紅燒海參,您了解牠的生態嗎?是吃素的還是肉食主義者?有多少種類?您想進一步了解牠嗎?告訴您只要透過網路與科博館連線,遠距教學會讓您百聞不如一見。

  機場上空的鳥為什麼趕不完?是笨鳥的錯,還是聰明人創造了理想的生活環境,引君入境,又為之所苦!「暗光鳥」那裡去了呢!曾幾何時我們身旁的親密好友-夜鷺,變成了養殖業者的心頭大患,幾欲除之而後快!日月潭水面下,近幾年來住著一群可怕的「生態殺手」-河殼菜蛤,把生態系統攪得天翻地覆,也成了水庫的夢魘,這是怎麼一回事呢?「珊瑚礁」為什麼跑到山上去了呢?

  臺灣人不了解臺灣的風土文物,怎麼去愛她呢?

  本書是《聯合報》從民國八十四年八月到八十六年七月間,提供固定版面「博覽臺灣」專欄,由資深記者楊冬青小姐以採訪方式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各種展出,或有趣的研究主題作專文報導,共四十六篇,分文化、植物、動物、地質、天文五大類,編輯成冊,內容詳實,具普遍性與專業性,文字深入淺出,活潑生動,值得保存。


書 名:請你笑著來我家
著 者:司恩魯
出版者:水晶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月

  這是一本可邊看邊笑,且笑中有淚的書。著者首次寫自己家人的真實故事,雖然家不是那麼完美,卻令人如此深愛著它。

  這個家有個「賢慧」的爸爸,包辦了所有的家事,除了生小孩外,還會一般媽媽的能事-嘮叨;孩子生病時,可用毛筆字寫出一、兩千字的請假單;準備每頓飯需花兩個半小時,包括中西合璧的早餐。因為有個十項全能的爸爸,使得老媽無發揮之地,只好勤於洗衣服,而且堅持用手洗,結果家裡的洗衣機都是因洗衣槽長期不用給報銷了。還有被迫退學的漫畫家大弟、喜歡離家出走闖天下的小弟、古道熱腸的親家母……,每個人物都那麼親切又可愛。

  一個家庭,居然可以有這麼多趣事、糗事、妙事、溫馨事……。

  其實你的家庭也可以一樣,只是你要用心去體會,用愛去經營!所以,看完了書別光只是笑,要學習去關心你的家,關愛你的家人,像一種能量,愈接近就如同古代俠士吸取內功一般,它會在任何的人生際遇中發揮力量,成就自己!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