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創世紀成長讀書會簡介

文:黃惠珠(創世紀成長讀書會帶領人)

沿革

  民國八十一年二月,在我創辦的幼稚園內,發現一名大班的小女孩,被親生媽媽虐待,經常全身傷痕累累的來上學,當時我已是「桃園縣家庭教育服務中心」的諮商輔導員,經以技巧性的探詢,得知該女生的媽媽,因為與婆婆及先生的關係不好,遷怒長得很像婆婆的女兒,面對這樣需要幫忙的家庭,尤其是即將進入小學的小女孩,我們真是非常的憂心,也曾介紹這位媽媽,參加家庭教育服務中心舉辦的成長團體,但是在團體中,她因為分享自己虐待女兒的快感與經過,被其他學員排斥、抵制過,就不肯再去了。

  與教育中心的督導龔老師商議後,龔老師建議我在幼稚園內開辦成長團體,估計以該個案對我的信任與依賴,應可順利邀請其參加體,於是在民國八十一年三月正式成立「創世紀成長讀書會」,也順利的邀請該個案參加。

  我們以十二週為一期,每週二小時的時間,討論完<父母效能訓練>乙書,配合實際演練、角色扮演與回家功課,並引導所有的學員,對該個案無限的包容與接納,很快的,該個案也接受並信任這個團體,同時對女兒的態度有了極大的轉變,在五月溫馨的母親節前夕,讀書會聚會時,該個案訂了一個大蛋糕及一束鮮花,表示感謝並分享她的成長。她說:「前幾天在摺女兒的衣服時,突然想到,她也是我身上的一塊肉,我為什麼不試著愛她呢?」所有讀書會的學員都為她高興,馬上給予肯定及熱烈的回饋,大家都過去抱她、與她握手,場面真是溫馨感人,就這樣奠下「創世紀成長讀書會」無怨無悔走下去的基礎。

內容

  「創世紀成長讀書會」每學期進行一期,每期聚會八至十二次,視當期的發展情況與需要來調整,每期約有二十位成員報名參加,聚會的方式由當期成員共同討論決定,辦過一週一次,也試辦過二週一次,效果都不錯。至於內容方面,融合知性與感性的學習氣氛及分享,大致分成四個單元:(一)暖身約20分鐘(二)生活討論40分鐘(三)讀書分享40分鐘(四)會心時間20分鐘

  暖身是前置活動,主導當次聚會的氣氛,所以在設計活動時,要先考慮本次聚會的主要走向,然後才決定要唱一首歌或帶動唱,還是來一段冥想或聆聽音樂……。

  生活討論是學員們最喜愛的單元,大家把握這個機會,痛痛快快的將心中的垃圾倒出,或將自己遇到的難題說出來,在大團體尋求支援與解決的方法。

  讀書分享方面,學員們稍嫌被動了些,所以我們團體的發展,是以培養學員享受讀書的樂趣為重點,每週最多讀一章,帶領人先導讀並且出回家功課,功課的內容是很生活化的,將所讀的書與日常生活做印證,而且每週在「生活討論」的單元中,請學員們分享做功課的經驗或成果,大多數的學員均能由做功課中得到許多成長,並改善家庭中互動的方式。例如,最近的一次功課是:一週內最少要有二次向家人說:「請,謝謝,對不起」,許多學員這才發現,這麼簡單的一句話,以前居然沒對家人說過,第一次說的時候,說和聽的人都不習慣,幾次以後,就發現與家人的關係更和諧,更親密了。

  會心時間則是,對這次聚會做統整與回饋,當中若有學員情緒特別低落,則由全體學員一齊給予「優點轟炸」與溫暖的擁抱,直至該學員滿意為止,因此不管是幫助別人的人,或接受幫助的人,都能得到成長。

展望

  帶領人的特質,能帶出有風格的讀書會,而讀書會進行的成功與否,也與帶領人對團體氣氛的掌握是否得體,有絕對的關係,我身為讀書會帶領人,在團體中除了與學員們一起分享喜悅,一起分擔憂傷,也一起成長,同時更用心的進修學習,惟恐因自己才疏學淺,耽誤了學員的學習,辜負了大家的熱忱與期待,所以鞭策自己不斷的自我成長,是我對團體負責任的做法。

  我最大的期望是,學員們在「創世紀」享受並經驗了讀書會的樂趣與成長之後,能推己及人帶動發展讀書會,到自己的社區,共同為建設和諧、安祥的書香社會而努力。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