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咖啡的故事》《墨菲心想事成法則》《大地震》《樂在春聯:寫春聯‧過大年》等介紹

文:王元仲(國立臺中圖書館採編組組長)

書 名:咖啡的故事
著 者:Roden, Claudia
譯 者:常慧
出版者:聯經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很少有飲料能像一杯熱騰騰的現煮咖啡般讓人迷戀,感覺心胸溫暖,全然地心滿意足。咖啡集香氣、色澤、質感,乃至興奮與刺激性於一身,其香醇,正如花中的玫瑰一般,令人陶醉,而其誘惑,又和美酒一樣,讓人難以自拔。

  本書旨在幫助讀者在喝咖啡時盡情享受,並發現咖啡罕為人知的領域裡的無限可能。著者從小就對咖啡情有獨鍾,她生長於埃及首都開羅,後來在巴黎求學,都是咖啡文化興盛的城市,更增進她對咖啡的了解。在書中她講述了許多帶有異國風情的咖啡軼事,內容從咖啡的起源及發展、喝咖啡的風俗與儀式、關於咖啡的爭論,以及咖啡的品種、產地、分級與添加物等,到咖啡豆的烘焙、研磨、採買,以及咖啡的沖煮與食譜等,包羅萬象,簡潔而豐富,幫助讀者增加有關咖啡的知識,並體會咖啡的各種風味。

  原來咖啡品種超過一百種,各具特色,基本上咖啡豆分為三大群:巴西咖啡豆、麥爾德咖啡豆、諾巴司塔咖啡豆,其品味主要有四個等級:甘、酸、苦及中性。研磨方式與沖煮方法也很多,當然做出來的味道也有所差異。本書介紹沖煮的方法包括土耳其咖啡、用深鍋煮咖啡、浸泡法、滴壺、濾泡式、壺泡式、唧筒式咖啡壺、虹吸式咖啡器及義大利釅咖啡(即我們所熟知的Espresso)等,每種方法除詳述其由來及作法外,並有圖片參佐,加深印象。總括來講,想要保有咖啡的香醇,秘訣盡在「新鮮」二字,即:新鮮烘焙、新鮮研磨、現做現喝。

  您如果愛喝咖啡,這本書可以增加諸位有關咖啡方面的資訊,您如果尚未領略咖啡之美,這本書則提供您咖啡入門的種種知識,是所有咖啡人都會閱讀與珍藏的一本書。


書 名:墨菲心想事成法則
著 者:植西聰
出版者:國際村文庫書店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二月

  乍看「墨菲法則」,心中閃過:難道是那個「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出錯」的「墨菲法則」?打開書仔細閱讀後才發現,此「墨菲」非彼「墨菲」,雖然一樣是「墨菲法則」,但本書所闡述的「墨菲法則」顯得正面積極多了。

  墨菲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市一面以牧師的身分活躍於各教會之間,一面以作家及教育者的身分到處演講,提倡「活用潛意識的願望達成法」。每星期日來教會的聽眾所享受的並不是一般牧師慣用的古板說教,而是精神法則,也就是潛意識理論的人生訓示。例如當遭遇問題或是不幸逆境時,其他的牧師認為:「這是神的旨意,只要祈禱,繼續祈禱」,墨菲則會說:「這樣思考、這樣行動的話,命運就會好轉的。」「這樣思考、這樣行動的話,願望就能實現。」或是「這樣思考、這樣行動的話,就能遇見很棒的對象,並且結婚。」總之,他不斷地述說著關於正面、積極的心態的重要性。

  本書收錄墨菲一○五個法則,包括這樣就能實現你的願望、把念頭輸入潛意識中、抱持「一定會變成這樣」的信念、能開拓人生道路的思考模式,以及改造自我的建議。墨菲主要的提倡有:「你的人生是按照你所描繪的形象展開的」、「如果想好的事情,就會發生好的事情;如果老是想著不好的事情,就會發生不好的事情」、「強烈希望的事情一定會實現」、「為了產生好的現象,潛意識的力量萌芽發動時,輸入正面的想法是絕對必要的」、「心的狀態必須保持積極」等,歸納起來即:「人的命運乃是取決於這個人的思考方式,因而導致好的或壞的結果。」

  我們每天所計畫及所想的事情,都會不停地被輸入潛意識中,這些潛意識的思想不分好、壞、善、惡,都發揮了強大的力量,對我們的人生有著深遠的影響。本書主人翁墨菲說:「如果能靈活地運用潛意識的力量朝正確的方向,就能夠如所想般的去操縱命運、願望、財富及健康,並能步向幸福的人生,我多年來都如此提倡著。」墨菲的成功法則—心想事成,是二十世紀成功人物最喜歡採用的「黃金定律」,它發揮了人類潛在的力量,使人們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書 名:大地震
著 者:阿部勝征著;馬國鳳特稿
譯 者:李毓昭、張佳微
出版者: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一月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使我們驚覺大地原來是活的,地殼只像薄薄的蛋殼,人們心中不禁興起太多的疑問:會再發生大地震嗎?在什麼時候?地震是怎樣造成的?可以預測嗎?臺灣的斷層帶在那裡?臺灣會發生陸沈或海嘯嗎?什麼是活斷層?什麼是地盤液化?…而如何有效防範地震所造成的災害,更是每個人迫切希望知道的。

  本書著者阿部勝征博士現任日本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專研地震學,尤其是地震波和海嘯,釐清了許多大地震和海嘯發生的機制,其有關地震和海嘯發生規模的全球性研究,獲得學界很高的評價;本書有關臺灣地震部分,則邀請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馬國鳳教授特稿,馬教授為研究地震源破裂、海嘯及地震地體構造專家,亦是國內知名地震學者。

  這本書共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臺灣的地震;第二部地震國—日本;第三部世界各國的地震;第四部地震預測與防災,將地震這項威力驚人的地球活動,做一深入淺出而且詳盡的解說,並把世界各國,包括臺灣、日本、北美洲、中南美洲及地中海等地,歷年來的大震災,分別加以說明與分析成災原因,做為預防地震災害的根據。本書正文前附有多張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各地受災的彩色照片,文末又附錄「臺灣各縣市活斷層詳圖」,可謂圖文並茂,協助我們了解地震的真相與斷層的確切位置,加強我們防震的最新知識。

  知識能緩和恐懼,也教導我們因應的方法,當我們了解大自然以後,就能夠在某種程度上減少災害,這就是地震知識教給我們的,也是這本書的要旨。


書 名:樂在春聯:寫春聯.過大年
著 者:李賢文
出版者:雄獅圖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一月

  「藝術的可貴在於和日常生活打成一片,趣味的發生可以將人生之旅加以美化。」寫春聯就是這麼一項令人喜悅的藝術行為,不只書寫者自己受益,也帶給親友無窮的祝福。春節是國人最看重的節日,傳統春聯最能展現國人的生活品味與文化氣質,紅底黑字的視覺美感,加上充滿了豐厚的民間美術表現與樸雅的平民文采,自古以來,即深植烙印在我們的心坎,成為人們祈福與喜氣的表徵。

  可惜隨著工商社會的變遷,這項優美的傳統也在過年氣氛逐漸淡薄和賀年文化日漸貧寂的環境裡,慢慢地沒落;歸根究底,應與書法藝術的式微有著密切的關係:多數小書法家在進入國中以後,因課業關係而荒廢了書法,家長們更沒能想到自己也可習字。令人欣慰的是,鼓勵兒童習字的風氣已有日漸普及的趨勢,幼拙童趣的春聯,父母亦樂於張貼。

  這本書分為幾個單元:
一、鏡頭下:透過相機鏡頭,寫出春聯一片金花絢爛的表情。
二、春聯的故事:您知道最早的春聯是怎麼來的嗎?春聯和神荼、鬱壘有什麼關係?春聯一定是紅色的嗎?這裡有春聯的掌故,以及春聯的族譜。
三、游藝人:印刷好的春聯雖然字體工整,卻失諸匠氣,並且未必能挑選到有創意或合乎自己想法的聯子,於是有些人每年手腦並用,寫出獨一無二的春聯。書法寫得好不好並無所謂,自己寫的總是特別有趣味。
四、自學入門:想寫春聯,又怕寫不好,又不知道需要準備什麼用具,難免興趣缺缺。本單元由畫家奚淞示範寫春聯,從該準備的用具、裁紙、選句、書寫、張貼到布置,只要依樣畫葫蘆,寫春聯真的不難。
五、人與作品:欣賞陳雲程等七位書法名家的春聯作品展,還有他們對寫春聯的建議與看法,提供您書寫時的參考。
六、與春聯有關的吉祥裝飾:過春節除了貼春聯以外,還有一些相關的裝飾,像年畫、窗花、門神等,都有不同的意義和特色,把過年的歡樂氣氛烘托得更濃了。
七、創作透視:春聯創作首重對仗,其次是平仄協調,怎樣創作出嶄新又得體的措辭,是一門大學問,崔成宗老師要告訴您創作春聯的技巧。
八、春聯市集:在這裡有適合貼在大門、廳堂、房門、書房、窗戶以及廚房的春聯,也有名人春聯、職業春聯、生肖聯等,找到想寫的春聯對子,寫出您對新年的期待。

  寫春聯是項看似平凡,卻充滿樂趣,看似傳統,但可以與現代生活融合的藝術,值此臘鼓頻催、新春將屆之際,自己動手寫春聯,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