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金門縣公共圖書館 K-Lib Station 圖書生活便利站 數位服務超前部署

文:林瑞珠 照片提供:金門縣文化局
金門縣有全臺首座圖書館智能採購書櫃。

你知道嗎,全臺首座圖書館智慧借還書櫃台「K-Lib Station圖書生活便利站」是在金門啟用的;不僅如此,金門縣公共圖書館還引進「智能採購書櫃」,提供民眾現場選購新書並借閱,有效提升金門居民的閱讀意願。

 

  金門縣文化局(以下簡稱文化局)為了持續推廣便民的圖書服務,先於金門縣公共圖書館南棟建置「預約取書櫃」設備,如今再加上北棟的「智能採購書櫃」,讓民眾不再受圖書館開放時間的限制,全天24小時都可以到圖書館借還書,打造出「圖書館就是書店」的氛圍,與民共享豐沛的圖書資源。


K-Lib Station圖書生活便利站 自助借還真便利

  文化局於2018年起陸續導入智慧化設備及服務,計畫分三階段執行,包括各館的圖書RFID晶片加工、設備採購、應用服務,並配合申請教育部相關計畫,讓金門縣公共圖書館於2021年10月完成全縣智慧化圖書館建置。不僅館藏圖書40萬餘冊完成晶片加工作業,在總館及分館共設置9台自助借還書機、7套無線射頻RFID偵測門、14套圖書館員工作站,民眾只要下載「金門縣公共圖書館App」就可以透過網路預約,在「K-Lib Station 圖書生活便利站」通閱通還,十分便利。

 

設立自助借還書站,使書籍借閱不受時間限制。

  此外,為了讓圖書館的館藏更符合民眾需求,圖書採購也擴大民眾參與。過去文化局每年都有統一採購新書的作業,有了「金門縣公共圖書館App」之後,民眾便能透過App推介書籍,讓推薦者與圖書館的黏著度更為緊密,進而提高圖書館使用度。


  而「智能採購書櫃」亦為全臺首創。設備共可容納90本書籍,配合書商提供各出版社之新書後,交由文化局進行篩選,在自動化系統內建立虛擬館藏及虛擬條碼後,就可上架讓讀者選購新書,書籍費用則由文化局支付。至於借閱規則與金門縣各圖書館相同,每位讀者每月限借5本。希望透過不一樣的方式,讓更多讀者能夠參與書籍的採購,一同替圖書館出一份心力。

 

因疫情加速引進智慧服務

讀者操作機台,體驗數位服務。

  金門縣文化局局長許績鑫說,金門本來就是學風興盛的地方,過去稱為「貴島」,曾經出過50位進士,民間多鼓勵小孩讀書上進,社會普遍文化關注度高,但疫情期間必須保持社交距離,甚至閉館,因應居民的需求,因此快速啟動圖書智慧化建置,滿足金門人的閱讀需求。


  許績鑫進而表示,「K-Lib Station 圖書生活便利站」啟用之後,簡化了借還書的作業,節省讀者排隊等候時間,也跳脫過往的借還書模式,讓書籍的借閱及歸還由讀者自行完成,在提升便利性的同時,也提升民眾對圖書館的使用率及到訪率。


智能採購書櫃有效刺激民眾參與圖書館事務。  許績鑫還提到,曾有幾位每天都到圖書館報到的退休民眾,在利用「K-Lib Station圖書生活便利站」的自助借還書後,紛紛對簡便的操作流程感到驚訝,還到櫃台再三確認是否有確實完成借還書作業。另有位喜歡閱讀的學童,其父母經常透過「金門縣公共圖書館App」追蹤書籍進度,在智能採購書櫃建置後,每天都到北棟的智能採購書櫃前找尋新書。


  未來,圖書館將會視需求設置智慧書櫃,結合RFID無線射頻技術,提升讀者於館內找書及歸位的及時性;搭配AI機器人的上書功能,以提供便利、舒適的圖書館借閱環境;文化局同時也建置金門學數位典藏資料庫,致力補足數位資源的任務,讓金門縣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因為便利的科技而更加健全。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