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千古流傳《小太陽》

文:小民(專業作家)

著 者:子敏
初 版:民61年純文學出版社
再 版:民86年格林出版社

  近三十年閱讀生活中,若問我最喜歡那一本書?我的答覆是:<小太陽>。提筆作文二十餘載,若問我認為那本書寫得最好?我的回答也是:<小太陽>。

  也許大文學家並不將<小太陽>納進世界名著,那有什麼關係?因這本書在中國人作品裡,必然流傳千古。我這樣肯定堅決的宣稱,是因為這是一本描寫孩子最傳神、最慈愛、最讓人心折接受的一本好書。

  孩子是人類的希望,<聖經>說人若不回轉像孩子,就不能進天國。孩子,原來是天國的子民,唯有孩子如春陽溫暖人世間陰冷和苦難。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目中的:小太陽。

  <小太陽>著者子敏先生,以一個大男人寫家,寫得如此細緻有趣。他的為夫、為父者心懷豐富了看似平凡的家庭生活,使平淡的日子有了情趣。而他用流暢的中國話語文,簡潔自然真摯的文句,使得所有家庭都會遇見的麻煩和不愉快,變成了:「家裡的詩」。

  這個由「一間屋子」開始的家,到三名小太陽相繼加入,後來又加入了一條喚做斯諾的小白狗,其中發生的每一件看似小事,讀來卻趣味無窮。<小太陽>的魅力在於著者那份高貴的仁慈和童心,即使生氣也很自然溫柔,不虛矯誇飾。

  回憶初讀<小太陽>書中的各篇章時光,我的三名小太陽和他們的母親,都期待每週一<國語日報>的「茶語」。我熟悉茶話著者大男人寫家裡的小太陽,一如我寫自己的小太陽多兒,如今我們的小太陽都長大了,唯有在文章裡保有他們的童年,是永不會失去的。我再說一次:<小太陽>是千古流傳的一本好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