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分享漫談

文:鄧永攸

  去(93)年第三次志工例會時,會中碰到金福兄,他要我為「分享」寫一篇東西,我問他是在主編「分享」嗎?他告訴我說:「不是,只是在為『分享』邀稿。」金福兄是本館志工隊前任隊長,目前是在擔任顧問,在他擔任隊長期間,我正好也是小組長,由於彼此經常接觸的關係,自然也有一番特別的情誼,拒絕一定說不出口,再說在「分享」上寫文章,我也不是初次,就隨便談一下「分享」吧!

  本館志工隊(原名義工隊)的成立,早在我(88年)進入本館擔任志工之前,然而,屬於志工隊伙伴們的刊物「分享」卻遲遲在民國九十一年才在各位面前出現。經過大家的耕耘和努力,以及本館長官們的支持與豉勵,現在已堂堂進入第十期的發行,追本溯源,金福兄應該算是「分享」的一大功臣。

  所謂:「創業為艱」,金福兄自有更深的感觸,回憶當初他在提出這一構想的時候,剛接任隊長不久,在會中立刻引起大家高度熱烈的迴響,並不約而同的一致贊同。的確,台中圖書館的志工們,需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刊物,這是大家共同的願望。在其它單位不同的志工組織,幾乎也都有屬於他們專屬的刊物,雖然在此之前,本館在發行的「社教資料雜誌」月刊中,特別闢有一「義工園地」來作為本館志工伙伴抒發己見的場所,而且投稿還有稿費,但終究是寄人籬下,如今要獨立門戶,當然值得高興,但談何容易!

  首先當然是要獲得館方首肯,接下來一連串的問題就接踵而至,這個刊物要用什麼名稱?型式是月刊?季刊?還是半年刊?經費從何而來?人多意見雜,你一言我一句,一時也討論不出一個眉目,但在經過金福兄的苦思長考並與諸顧問們多次溝通協調以後,終於拍板定案,決定刊物名稱為「分享」,以「季刊」方式發行,經費則獲館方全力支援與台灣省圖書館事業文教基金會贊助,並將全案於幹部會議中決議通過,終於在民國九十一年八月正式發行第一期創刊號。

  「分享」誠如本館前程館長在創刊號分享文中提到,取名「分享」,我們期盼所有工作伙伴與我們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讓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分享服務的樂趣。最後,在這十期有成的今天,我更願誠摯的祝福我們的「分享」,在陳隊長的主持下,能更精進,更充實,邁向更光明,更燦爛的明天。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