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隊長的期許-導覽志工研習

文:陳秀美

各位學伴午安!

  今天是志工隊值得賀喜的日子,為什麼呢?第一可喜的是志工伙伴們這麼踴躍報名參加培訓課程,可見我們都是勇猛上進的一群可愛志工;可賀的是台中圖書館長久以來,一直關心著、支持著我們,他們很感謝我們來協助館務,相對的我們也是抱著感恩的心情來服勤,因為圖書館提供我們服務與回饋的機會;其實我們雙方可說是命運共同體,您說是不是?

  最近看到圖書館的空間改善很多,現在各樓的空間設計更雅緻、環境也更優美,我們來服務的心情一定會更好,這樣受惠的人除了館員、志工,還有讀者呢!各位是不是也這樣感覺呢?

  從另一個方向來思考,我們來圖書館擔任志工,只為了消磨時間嗎?不!大家不會為消磨時間來這裡對不對?我想各位和我一樣,是為了能為社會出一點力;那為什麼要選擇台中圖書館?因為,我喜歡台中圖書館?還是台中圖書館的工作輕鬆?還是……(有機會再讓大家發表看法!)

  說說我自己當志工的動機:第一、我想撥一些時間為人服務,也許在另外一個說辭是可以積一點德吧!第二、我覺得這個機關提供的服務有我想要學習的地方,換句話說是它讓我有成長的空間。第三、這裡環境我不陌生、我喜歡這裡的人、事、物。

  曾經有伙伴,向我反應,他希望對圖書館能多了解,也有人希望擔任志工能展現才華;但是往往各位身上的十八班武藝有誰知曉?有人說館員只給一些瑣瑣碎碎的事做,沒什麼成就感,反正當志工嘛,按時間來就好了;請你們思考一下,這其中呈現哪些問題?

  今天辦理志工培訓課程,不外乎要激發各位潛藏的才華與能力,希望在互相學習與激盪的過程後,能展現個人的能力與自信。我很強調學習的重要,就如同我們在自己的心湖上,丟下一顆石頭,當那水花濺出的一瞬間,一圈圈的漣漪就會一直、一直的擴散……,這些的漣漪就這樣種下了我們持續的觀摩、學習、討論、付出、再學習的動力;當多數人呈現活力、展現才華的同時,就是我們整個團隊的朝氣蓬勃與程度提升的時候;當然除了個人能力的提升很重要之外,我們也要在培養團隊精神及個人服務態度改進等方面再規劃相關的研習活動。

  而我呢?剛才稱呼各位學伴,很清楚的表示,我是以伴讀的角色,來和各位一同學習的,希望三個月後,在座的每一個人,都展現出自信與傲人的風采,讓人刮目相看!

  祝福各位學習快樂!期待著我們豐收的季節!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