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黃金奇案》《法老的國度》《疑是銀河落九天》《八百年在路上-進出西班牙高原》等介紹

文:徐于婷(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黃金奇案
著 者:高羅佩
出版者:臉譜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本書是屬於「狄公案」系列小說之一,該系列叢書幾乎與英國的「褔爾摩斯探案」齊名,其著者原為荷蘭著名漢學家,但後來卻以此一系列作品被更廣大的讀者熟悉。

  所謂「狄公案」的「狄公」是指唐朝名宰相狄仁傑,在歷史上他一向以斷獄公正如神及直言忠心不屈著名,他一連串判案的事蹟留傳在民間,乃成為系列「狄公案」的傳奇故事。到了明代,有人根據這些傳奇故事寫成了類似「包公案」之類的公案小說,也成了「七俠五義」般那麼的吸引讀者,然而這些小說內容以今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未免多了一些不合常理的迷信色彩。身為漢學家的荷蘭人高羅佩在潛心研究中國古書之餘,藉著閱讀「狄公案」原著以自娛。因本身通曉中文,乃根據西方理性推理的精神,重新改寫一系列的「狄公案」故事,將它們處理成較合乎現代精神的推理小說,因此,閱讀本書時既可感受到豐富的歷史色彩,也具有當代推理小說科學精神的曲折內容,其精采程度應不輸給「褔爾摩斯」吧。


書 名:法老的國度
著 者:蒲慕州
出版者:麥田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近半年來,臺灣民眾在享受過「兵馬俑」展覽饗宴之後,又有近東文明的「美索不達米亞」展覽登場,使我們對世界古文明的知識增加了不少。

  提到古文明,令人想到比中國、印度更古老的埃及。《法老的國度》介紹的是古埃及文化史。著者蒲慕州現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專研近東與古埃及的歷史。我們彷彿隨著本書的引導逆流過千載的時光洪流,再回到三、四千年前,曾被荷馬史詩極力誇耀的古埃及大城底比斯─流著奶與蜜的富庶之鄉,那些不曾被時光磨損,刻劃在神廟內陵寢上石碑中的象形字體,仍在向今人陳述著當年的往事,考古學者透過那些冰冷的石刻,解讀著古埃及人的生老病死,他的歷史也充滿著成王敗寇的斑斑血跡,荒寂的山谷中似乎仍迴響著兩軍交戰中戰馬的悲鳴。

  在本書中,我們不僅了解到古埃及史,也看到了「埃及學」的建立,是如何由無數考古學者從漠漠黃沙中點點滴滴的累積挖掘出來,使我們這些考古專業之外的人也能對古埃及的社會生活與文化,透過興趣盎然的閱讀而得到普遍的認識。


書 名: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 者:抒宜
出版者:麥田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在中國浩瀚的古籍中,一提到古典小說,令人立刻聯想到「水滸」、「西遊」等文學名著,其實,這些作品只是古典小說海洋中極少數的一部分,因為歷代文人學者曾經留下極為可觀的筆記小說,成為一個十分獨特奇詭的瑰麗文學世界。

  「白話中國古典短篇小說全集」這叢書蒐集自漢魏六朝至晚清民國的重要短篇小說,予以有系統的整理,依照內容分門別類,為了讓讀者閱讀方便,不因文言文的隔閡而形成障礙,其中的文章均譯為白話文,即使不熟悉文言文的人也能欣賞這些精采的內容。《疑是銀河落九天》也是本叢書之一,歸類屬「神仙怪異」,取材自金元明三代的筆記小說,如《續夷堅志》、《剪燈新話》、《幽怪錄》等,所敘題材頗似《山海經》,也像《聊齋誌異》,然而從篇幅的形式與長短來看,又類如歐美的「床邊故事」形態亦無不可。不過,在這新舊世紀交替之際,如果我們能藉著閱讀古典小說,而吸取古人的生活智慧得到啟示,成為我們處世的參考,就是閱讀樂趣之外的另一大收穫了。


書 名:八百年在路上─進出西班牙高原
著 者:張耀
出版者:時報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敘述旅行的方式有兩種,可以用文字,也可以用照片,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以這兩種方式留下個人「在路上」的所見所思,成功的「旅行文學」傑作就是將二者做完美的結合。旅歐著名攝影家張耀自一九九五年以《打開咖啡館的門》一書帶動人文影像風潮,如今又再度結合攝影與文字表達個人的西班牙之旅。

  西班牙位於南歐的邊陲,以庇里牛斯山和歐洲大陸隔絕,又曾被回教徒佔領過數百年,地理與歷史的因素使它與其他歐洲國家頗為不同,有自己的獨特風格。張耀用一幀幀充滿特殊視角的照片,訴說他感覺到的西班牙,以一種「在路上」的記錄方式,追尋回教徒摩爾人在伊比利半島上的行蹤。摩爾人是入侵者,也是流浪者,儘管他們在西班牙停留了數百年,留下許多充滿異國之美的回教建築,今天的西班牙卻是個天主教國度,這是奇異的矛盾。

  也許你曾去過西班牙,也許你未去過,本書所呈現張耀眼中的西班牙─夏日午後寂靜的歷史長廊,有一股慵懶的睡意。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