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悠遊書的世界─我帶家庭讀書會有感

文:周明蒨(臺北市金華國中教師)

  讀書會一直是我很喜歡參加的活動,藉由團體成員的互動與討論,往往能帶來許多獨自閱讀時不易產生的思考方向與挑戰。這學期自己正好有一個帶領家庭讀書會的機會,在過程中自己也做了一些嘗試與經驗,藉本文整理出來,做為同好的參考。

  1. 成員招募
    我帶領的讀書會共計六次,每次兩小時,對象為家庭中的成員,沒有其他的限制,費用全免,成員則採自由報名參加的方式。為了廣為宣傳,我先製作了相關的宣傳小張,小單張則發送到各班及附近社區,校內部分則告知家長會有此活動,歡迎家長及家庭其他成員前來參加。
  2. 首次見面
    第一次的讀書會,我先大概介紹自己的姓名、背景、過去的經歷等……大家對我這樣一個看來年紀不大的LEADER有些好奇,也加重了我的壓力。第一次出席的成員以學校的家長為主,也有二位學校的同仁加入我們的行列,還有一位是社區的媽媽。自我介紹完畢,我先請各位成員簡單的自我介紹一下,其中有些成員已有參加讀書會的經驗,令我又驚又喜;很高興成員們看來都十分願意學習與討論,一開始就營造出不錯的討論氣氛,令人開心。
  3. 進行方式
    每次讀書會由我擔任導讀並製作討論大綱,大家可以自由發言,也可就大綱為其思考的引導。我希望大家試著放鬆心情,在自然的氣氛下發表自己的看法,並嘗試分享自己感受,不必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並強調一開始會比較不習慣,但這不是考試,盡力而為!順性而為即可!
  4. 簽契約
    為了使成員更了解自己在讀書會中角色,我設計了一個小小的契約書(如附件一),大家在簽下「賣身契」後,似乎更加肯定自己的到來是有意義的!
  5. 選書與買書
    首先是詢問成員有無很想閱讀的書,由於沒有人提議,就由我介紹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內容包括:自我成長、親子溝通、心靈小品、世界名著……又因為大家擔心沒有足夠的時間閱讀,最後在我的推薦下,我們決議暫時先選二本書:《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分次閱讀完畢,行有餘力,再決定其他閱讀書籍。
  6. 強迫發言的功效
    一開始的討論,因為大家不太熟悉,而顯得較拘謹,場面有些冷清。自己在引言之後,試著讓大家開始進入討論。一開始自己先就討論大綱,與全體成員討論,也先講出自己的意見或感想,而後再由成員發表。為鼓勵大家發言,我要求:每個人在一次聚會中至少必須發言一次,暫時沒有意見者,也可依討論題綱回答或是就他人意見表示贊同與否。此話一出,或許是擔心自己會變成最後發言者而壓力太大,許多人開始試著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效果出奇的好。
  7. 討論豐富,勇於發言
    藉由強迫發言開始我們的討論,而後大家也漸漸習慣去分享,加上部分成員的積極投入,討論日漸熱絡。過程中,不同背景、成長經驗不同的人的切入角度迥異,面對不同的意見與經驗交流,除了增長智慧外,更為自己開了另一扇窗去了解生命。在過程中,也曾有成員讀不懂或是讀不下的情況發生,但藉由討論之後,他表示:回家重新閱讀時,已有了全新的想法與收穫。這樣的回饋令我欣喜,也使我更加肯定讀書會的價值。
  8. 新夥伴的加入
    每次的討論我們均開放新成員的加入,新的成員能為整個讀書會帶來些不同的訊息與感動,也是避免讀書會停滯不前的良好方式。
  9. 討論大綱
    每一次的討論大綱(如附件二)都花了我很多心血,藉著討論大綱,一方面我自己先行整理相關的概念,另一部分也幫助成員有一定可以發言的主題,在成員還不夠獨立時,是很好的輔助工具。

  在這個終身學習的潮流裡,藉由讀書會,我們得以挑戰、成長自己,成為一個跟上時代腳步的現代人,也期待有更多人像我一樣,在書的世界找到另一片燦爛的天空。


(附件一)家庭讀書會開始了

親愛的夥伴們:

  謝謝您的參與!希望在這樣的活動中,我們可以一起學習,一同成長!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希望大家可以:

  1. 自書中增進思考和批判的能力
  2. 願意表達自己的意見,分享自己的感受
  3. 藉由互動與討論,增進自我了解,增進親子互動

讀書會Leader明蒨敬上
89.09.26

  如果您也願意努力,請簽下您的大名。這是您對自己及夥伴的承諾!
  我是:


(附件二)讀書會討論綱要─【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一、故事大要
  ※好鼻鼠、飛腿鼠
  ※猶豫、哈哈
  ※乳酪

二、名句精選

  1. 有了乳酪你就會快樂
  2. 乳酪對你越重要,你就越想擁有他
  3. 如果你不改變自己,你就會被淘汰
  4. 如果你對未來無所畏懼的話,你會怎麼做呢?
  5. 雖然比較晚才開始,但也比從來都沒有開始要好得多!
  6. 要常常嗅一嗅乳酪的味道,如此你才會知道他何時開始變質!
  7. 往新的方向移動能幫助你找到新乳酪
  8. 當你擺脫了自己的恐懼,你就會感到無比的暢快與舒適
  9. 在還沒找到乳酪之前,先想像我正在享用那些乳酪,這會幫助我快點找到乳酪!
  10. 進入迷宮裡尋找新的乳酪,是比繼續停留在已經沒有乳酪的地方要安全得多了!
  11. 食古不化的想法,不會幫助你找到新的乳酪
  12. 當你覺得你會發現並享受新的乳酪時,你就會改變你的路徑
  13. 及早注意事情的小變化,就能幫助提早適應即將到來的大變化

三、大家一起來討論

  1. 你覺得自己像故事中的哪一個角色?好鼻鼠、飛腿鼠、猶豫或哈哈,為什麼?
  2. 對你而言,生命中的乳酪是什麼?
  3. 你曾經失去你的乳酪嗎?當時你是怎麼因應的?
  4. 看完本書,你會怎麼看待你的舊乳酪?會試著讓他變成新乳酪嗎?
  5. 面對改變都需要勇氣,你曾有過面對改變的特殊經驗嗎?
  6. 你曾用想像的方式幫助自己減少壓力嗎?如果有,請與我們分享。
  7. 書中最令你感動的是哪一部分?
  8. 經過這次閱讀,你覺得對你而言最大的收穫是什麼?你願意做些改變嗎?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