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九份金礦博物館介紹

文:李麗華(九份金礦博物館助理)

參觀時間: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全年無休。
門  票:全票八○元、學生票七○元、兒童票五○元、團體票八折。
地  址:臺北縣瑞芳鎮頌德里石碑巷六六號
交  通:由臺北火車站搭車至瑞芳站,再轉搭臺汽或基隆客運在九份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即可到達本館。
電  話:(○二)二四九六六三七九 傳真:(○二)二四九七六七○○

籌建經過

  由於近年來電視媒體的宣傳及電影「悲情城市」的拍攝,使得九份這個曾經因採金而繁華,又因金盡人去而沒落的山城,再度掀起了熱潮,每逢假日遊客、學生日益增多。創辦人曾水池先生,從事採礦工作達三十餘年,曾經深入礦坑工作,熟悉採金、鍊金的過程。曾先生有鑑於九份地區無處提供遊客了解前人賴以維生的採金、鍊金、冶金過程,於民國八十三年自行籌資設館,將三代蒐集的各式金礦原石及採金、鍊金、水銀咬金以及如何製成金條的過程加以整理、記錄,供來此的遊客了解九份早期賴以繁榮的特色,並可親自操作淘金技術,做一趟意義性、教育性的九份知性之旅,一圓淘金夢!

展示內容

  館中展示內容是以保存九份的歷史文化為主,展示前人採金、淘金、水銀咬金、煉金的過程。館中有曾先生歷經三代蒐集金礦原石(俗稱金仔石)、美麗的雅石、奇形怪狀的礦石、各種淘洗金子、挖金子的工具、水銀咬金、煉金設備。同時,曾先生亦親身將採金、挖金、煉金、淘洗金子、水銀咬金、製成金條的過程現場解說操作。他也將九份從前的礦工生活與艱辛告訴觀眾,讓大家能更了解九份的歷史人文背景。這是一個「有心人」的民間博物館。

場地配置

  一樓是整理礦石研究工作室,二樓是金礦原石欣賞,三樓是九份風景影片介紹,還有現場實際淘金表演,三樓頂廣場可以欣賞八斗子漁港、基籠山。

服務項目

  入口處有櫃台供遊客存放衣物,並允許自由攝影,設有茶水可供遊客飲用。

附近名勝

  博物館附近有八番坑口、五番坑口、雞籠山、無耳茶壼山、廟中廟、頌德公園、天外天、悲情城市拍攝現場、昇平戲院等等。九份四季的風景各異,遊客可參考九份導遊手冊或九份彩繪圖做一趟九份知性之旅。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