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跟上數位潮流 到圖書館培養科技力

文:代理館長/賴忠勤

跟上數位潮流

「人不光是靠他生來就擁有的一切,
而是靠他從學習中所得到的一切來造就自己。」
   ─約翰˙沃夫岡˙馮˙歌德,德國著名作家、詩人


  AI人工智慧帶來的無限想像不只在電影與小說故事中出現。隨著科技不斷更新,圖書館的功能不再只有藏書與閱讀之用,圖書館無不善用數位科技,在館內裝設新穎的軟硬體設施,提供民眾或學生嶄新的學習方式。


  在過去,圖書館被我們視為靜態空間,是一個提供豐富館藏,讓人靜心閱讀紙本書籍、學習知識的場域。然而科技的進步顛覆了傳統概念,多元的閱讀型態早已在近幾年悄悄地改變圖書館的使用模式。不僅電子書的借閱量逐年攀升,還有導入RFID與自助借還書系統,使書籍借閱流程更加快速、方便;也有結合AR、VR等設備,辦理多場展演活動;甚至將創客空間帶入館內,邀請民眾來到圖書館,動手創作,揮灑腦海中的創意。


  搭上元宇宙風潮,數位化的知識與資訊也開始有了新應用。無論是投影書、智慧服務機器人,或者觸動式投影裝置……這類的互動設施成為了圖書館吸引民眾上門的新工具;同時衍生出如沉浸式劇場的活動,把學習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融入到大眾的日常生活中。


  下次到圖書館借書或自修閱讀時,不妨多花點時間走走逛逛,也許會發現館內又新增了不少有趣的數位科技設備喔!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