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館長序

文:呂春嬌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在各界的支持與協助下,國立臺中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新館遷建計畫,於民國93年正式提報,95年奉行政院核定辦理並納入國家「新十大 建設」之一,98年9月9日動土,100年11月使用執照取得及竣工,101年1月起進行搬遷,101年6月3日終於順利開幕啟用。此項艱巨的遷建工程, 歷時8年,歷經了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5任主委、教育部3任部長及本館5任館長,帶領同仁全力以赴接力完成,正式轉型為國家級數位公共圖書館,邁入數位資 訊服務的時代。

  歷經日據臺中州立圖書館時代的萌芽期(民國12年至民國34年)、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隸屬臺灣省政府教育廳時代初期的開創期(民國34年至民國40 年)、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隸屬臺灣省政府教育廳時代中期的成長時(民國41年至60年)、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精武路新館啟用的發展期(民國61年至88 年)、國立臺中圖書館時代的轉型期(民國88年至民國101年)等89年以來五個階段的成長與蛻變,102年遷館後將配合組織改造正式更名為「國立公共資 訊圖書館」。將以民眾探索知識的領航者、縮短數位落差的實踐者以及深耕全民閱讀的推動者作為新館未來發展願景。並以從購買現成到自創品牌、突破談判模式創 新局、從實體到虛擬、從實驗到分享、從館內到館外、從向上延伸到向下紮根、從政府到民間、從競爭到合作、從同業到異業、從國內到海外等十大策略,作為經營 目標。

  值此新館開幕之際,本館編印《走過榮耀歲月 迎向嶄新未來:國立臺中圖書館新館開幕紀念專輯》一書,一方面回顧89年來時路,在前人立下的基礎上承先啟後,同時在先進前賢的見證、祝福及期許中繼往開 來。感謝本館發展各階段的主管機關及各界對本館的支持與鼓勵,本人及全體同仁將懷著感恩的心,與全國520所公共圖書館並肩繼續為全國民眾服務,提供各式 學習與體驗的「平臺」,以期一圓全民數位學習的夢。


                        國立臺中圖書館館長 館長序






謹識 民國101年6月3日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