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縣市鄉鎮圖書館與當地國民中小學圖書館資源結合途徑

文:(轉載自教育部圖書館事業委員會會訊第21期,頁2)

  臺灣省政府為落實資源共享,發揮圖書館功能,函請省立臺中圖書館研擬「縣市鄉鎮圖書館與當地國民中小學圖書館資源結合途徑」,透過雙方資源的相互結合,秉持合作互惠的精神,及主管機關的督導與協助等途徑,加強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的聯繫,經核定主要內容如下:

壹、鄉鎮圖書館方面

 一、推廣活動

  (一)加強圖書館認識與利用教育

    1. 設計圖書館利用手冊或宣傳資料分送當地學校(圖書館)及師生,加強宣導。
    2. 鄉鎮圖書館館員於學校集會時主動向學校介紹現有館藏資源、設備及可提供之各項服務,並了解學校教學活動的內容與需求。

  (二)與學校(圖書館)共同辦理社區各項藝文、研習與競賽活動,如展覽、講座、座談會、討論會、書法班、讀書會、說故事比賽等,鼓勵學校師生與社會大眾參加,結合雙方現有館藏、人力與專業知識等資源,使鄉鎮圖書館成為民眾生涯學習中心。

  (三)聘請學校現職或退休教師擔任圖書館講師或義工,借重其教學專業知能協助規劃支援學校教學活動;聘請學生課餘擔任義工以彌補人力之不足。

 二、閱覽典藏

  (一)事前的社區分析與讀者(師生)的需求調查,採購符合教育目標或與教學有關之圖書資料,蒐集與學校教學活動有關之鄉土教材與地方性資料,做為輔助教材。

  (二)由合作閱覽與典藏到館際互借,以彼此互惠的方式允許他館的讀者到本館來閱讀,如館藏空間不足,可合作租用或建築儲存場所並分攤維護費用,以紓解典藏空間。

  (三)與學校(圖書館)之間可簽定協定,雙方以「團體借閱」或「巡迴書箱」方式,提供館藏資料(含視聽資料)給他館的讀者使用。

  (四)設置教學媒體中心,將平時蒐集之鄉土教材及地方性資料,於教學需要時由圖書館整批外借給學校使用。

 三、自動化作業

  (一)公共圖書館提供書目資料,以避免重複建檔,節省學校圖書館建檔費用與人力。

  (二)圖書館自動化作業連線,共享系統資源與主機設備,借閱證可通用於各館並隨時掌握各館館藏狀況,提升學校師生利用圖書館的興趣,對未與公共圖書館作業連線之學校圖書館,亦應開放電話撥接查詢。

  (三)提供資訊系統使用課程,讓學校教師能透過資訊系統取得教學所需資料,以豐富教學內容及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貳、國民中小學方面

 一、學校教師於新生入學訓練時或學期中以班訪方式,帶領學生認識公共圖書館的教育功能、現有館藏資源、使用方法與借閱規則。

 二、學校各科教師於設計教學活動時,要求學生使用學校圖書館或當地公共圖書館館藏資源尋找相關資料。

 三、應置專任圖書館館員或指派教師兼任,辦理資源結合相關事宜。

 四、設巡迴書箱,俾便鄉鎮圖書館或其他學校(圖書館)相互間館藏資源之相互流通與共享。

參、主管機關方面

 一、透過傳播媒體或行政體系加強宣導館際合作資源共享的理念。

 二、提供學校圖書館在職訓練專業課程,於辦理公共圖書館館員在職訓練時應將學校圖書館館員或教師一併納入。

 三、輔導成立社區圖書館合作組織委員會,其成員包括主管機關、公共圖書館、學校(圖書館)、教師及家長代表,研擬符合當地實際需要的合作方式。

 四、請各地視導人員,於鄉鎮圖書館與當地學校(圖書館)推動館藏資源結合時提供必要之指導與協助,並將辦理情形列入業務視導重點。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