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百變空間超展開

文:編輯部 照片提供:編輯部

百變空間超展開  隨著時間的推移、需求的改變,近年來公共圖書館的空間歷經了不同的轉變。自教育部推行「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以來,各縣市政府也紛紛主動投入經費,協助地方公共圖書館進行空間的改善,讓許多老舊、不符合使用需求的圖書館,陸續經由空間的改造、修繕,構築出閱讀新風景。它們所帶來的改變,強調的是閱讀氛圍的營造,例如:變得通透明亮、溫馨舒適……


  接續,教育部也透過「公共圖書館書香卓越典範補助專案計畫」,協助具發展為典範館之潛力公共圖書館,打造服務亮點,期望將公共圖書館特色服務及多目標功能充分發揮,並結合及活化在地資源與跨域加值。這一間間具特色、典範型的公共圖書館漸漸誕生。它們所帶來的改變,可說是空間改造的再進化,例如:發展特色亮點、活化地方發展……


  而相繼新建的公共圖書館更是不斷突破既有框架,讓圖書館不只是圖書館,也是文創商場、電影院、美術館等複合式空間,以滿足新世代使用者的多元需求。它們所帶來的改變,是開啟了圖書館的多元想像,例如:打造共構空間、生活場域……


  近年來,公共圖書館的百變風情,充分展現出公共圖書館在空間變革上突破的成果。接下來,公共圖書館在空間設計、規劃上,還會有哪些革新與創新?它們所帶來的改變,將產生哪些新思維、新觀點?……


  一起構築公共圖書館未來的空間藍圖吧!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