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北懷舊博物館」簡介

文:王大偉(臺北懷舊博物館館長)

  您好!我們知道您是一位品味很好又懂得生活的人,更是位時時知道增廣見聞保持進步的人,所以特別介紹給您這個位在臺北而大家還不知道也不得其門而入的博物館─「臺北懷舊博物館」。這是一個與眾不同而很有看頭的知識性、教育性、休閒性也最生活化的高品味博物館,小巧精緻;完全不同於您以往所見的任何博物館,更是一個專門展示早期世界各國的生活資料與懷舊資訊(含資料、文物等)的鄉村風味式博物館。

  這兒除了展示近百年來(一八五○~一九五○年代間)歐美人士的各種穿著、服飾、潮流、時尚等資料之外,亦展出早期歐美人士的生活、居家與各行各業的懷舊資料(如:早期的政治名人、歌影星、軍事、醫事、護理、建築、廣告設計、服裝設計、美術、車輛、運動、結婚、師生、童子軍……等等珍貴少見的懷舊資料、文物)。這些資料、文物多是您一生從未見過的,也絕非您從任何地方或課堂、書本裡可得到;您只要來參觀就必將大開眼界。來參觀這些早期不同年代的歐美及各國懷舊文物、資料,不但可立即提升您對生活、穿著、鑑賞的品味,更可提升您的氣質,使您對工作、生活、居家、打扮等也得到很多啟發。

  這雖只是一個小的民間博物館,靜靜的座落在臺北一角(新店建國路上)鮮為人知,佔地也不大,但確別有洞天;本館更是全臺灣收藏早期世界各國與歐美人士的生活、居家、服飾、時尚、流行與各行各業的懷舊資料最全面最豐富的資料庫,內容幾乎涵蓋了生活中的所有層面(本館所濃縮展出的懷舊資料、文物林林總總十分豐富,不亞於一個大博物館。一個博物館的好壞不在於大小而在於所展出的內容),所以本館適合所有的人,不論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各階層的人都適合來參觀來懷舊。

  此外,這兒所展出的懷舊資料、文物也絕對遠比您花大把鈔票老遠跑到國外,跑遍世界各地還要看得多看得廣。親自來參觀除了可豐富您的生活,拓展您的視野和使您重回到過去的年代之外,並讓您清楚完整的一窺早期歐美人士富裕、生動又有趣的生活風貌和她們精緻多樣又考究的穿著和打扮以及早期各行各業的一景一物等等。參觀本館必是您周休二日,工作或課業之餘,或寒暑假,休閒、求知、充電的好去處;也是退休者、年長者、銀髮族們懷舊的好地方(一些早已消失不見的老祖母年代及我們兒時的東西及景物您全都可在此再看到)。

  我們現代人處在這日漸庸俗膚淺又急速變遷的社會裡,還能保有著這麼一個難能可貴又精緻不俗的高品味博物館,有如擁有一座文化甘泉;這些好不容易保存下來的過往生活資料,呈現出了當時的生活情景;從這些情景必可勾起您的懷舊之情。今天您能從本館看到這麼多的懷舊資訊,可說是您的福氣與緣份。

  透過對這些異國文物的觀賞,您可從中吸取到很多前人的優點和創意,這也必有助於提升您的品味和鑑賞力。歡迎您帶著老爸老媽與孩子們一起閤家來參觀;更歡迎您與同事、同學、好友等一起結伴來欣賞懷舊之美。我們所展出的懷舊資訊不但可令您緬懷過去發思古之幽情,同時對每一個人,尤其是對每一位老師、學生以及所有從事各種設計、藝術、教學、文化、傳播、媒體工作者及各類專業人士更是有參考、啟發及拓展視野的價值。任何有品味的人,特別是所有婦女朋友以及所有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請務必百忙中抽空來參觀這所高品味的臺北懷舊博物館。您只要來參觀就必將是一趟既精緻又豐富的懷舊之旅!歡迎所有有緣有品味又喜好精緻高雅生活的人來參觀來懷舊。請千萬別錯過這您一生中難得一見的懷舊機緣。

  懷舊之美盡在本館!請立即就撥電話預約。(預約電話:○二-二九一三○八六○)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