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聽眼淚說話》《絕妙男女溝通》《善待自己》《人生因堅持而偉大》等介紹

文:林勤敏(省立臺中圖書館視教中心主任)

書 名:聽眼淚說話
著 者:Jeffrey A. Kottler
譯 者:莊安祺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三月

  沒有任何語言比一滴淚珠更能生動有力地表達人類情感。儘管情感反應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眼淚的意義仍教人猜不透,宛如覆上一層神秘的面紗。我們為何哭泣?男女的眼淚有何不同?不同文化如何看待眼淚?眼淚何時有療傷止痛之效?何時具有毀減性?對這些問題,本書提出既深刻又令人驚喜的解答。

  著者的眼淚之旅,讓人們一窺慘痛和狂喜,了解我們如何透過眼淚,真切表達自己的感受。我們不僅為書中的內容深深感動,還會因此得知重要訊息,包括眼淚的進化目的、哭泣對孩童的重要性,以及科學界針對眼淚,進行神經心理學和生理學方面的研究。

  本書向眼淚的傳統看法提出挑戰,在揭示眼淚的溝通、親密與啟發功能的同時,賦予眼淚無與倫比的價值。


書 名:絕妙男女溝通
著 者:戴晨志
出版者:希代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二月

  在兩性關係中,有人如魚得水,有人則灰頭土臉,為什麼男女「溝通語言」會不通?著者於本書中以幽默詼諧的口吻、生動有趣的生活故事,有解析男女溝通的衝突與窒礙,並提供絕妙的雙贏之道。

茲將本書四大單元重要內容簡介如下:

(一)當「帥哥」與「美女」相遇

  1. 如果愛她,何必「欲言又止?」─該說的時候,不能不說。
  2. 「妳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善意的謊言」比「事實的真相」受歡迎。
  3. 當「校園美女」遇上「臺灣國語」─校園美女的「驚人之語」。

(二)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1. 如果你愛我,就會幫我煮宵夜─女人語言的「表相」與「真相」。
  2. 老師,你在電視上比本人好看─言語中,「自我尊嚴感」之需求。
  3.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語言溝通的「相對剝奪感」。

(三)睛時多雲偶陣雨

  1. 「翻舊帳」引爆男人與女人的戰爭─「睛時多雲偶陣雨」的感情。
  2. 女人話多還是男人話多?─男人靠說話,將自己推向「舞臺中心」?
  3. 男人金口只在「前臺」開?─回到家,男人從「前臺」走向「後臺」?

(四)甜言蜜語也多情

  1. 附和她,不要教訓她─莫把隨口牢騷正經八百地當真。
  2. 如何讓男人說「Yes」?─言語上的「柔弱」、低姿態」比較吃得開?
  3. 謙抑自己、勿論人非─愛說是非者,定是是非人。

  語言溝通是一種藝術,有些人的口喜愛讚美;有些人的口習慣批評,正如─鳥兒的小嘴會唱歌;狗兒的大嘴會狂吠!願我們自己的口,多一些「歌聲」與「讚美」。


書 名:善待自己
著 者:Danna Wstson
譯 者:賴志松
出版者:精美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生活可以簡簡單單的過,也可以轟轟烈烈的過。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寒暑,這數十寒暑的日子要怎麼過?如何經由自己的選擇與安排,讓日子過得既快樂、充實又有意義呢?

  著者以其多年來的人生經驗及工作歷練為基礎,寫成這本書,字裏行間透露出「自己好,也希望大家好」的與人為善的精神。畢竟多一個善待自己的人,就會少一個心理不平衡的人;倘若社會上的人都能習得如何善待自己,進而善待別人,那麼社會將減少許多暴戾之氣。

  全書由一○一篇精緻短文組成,主要是告訴我們要能夠接納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皆有它的階段意義;同時肯定生命中的每一刻皆有情趣與價值。看了這本書使我們發現,原來善待自己是這麼美好又天經地義的事,在閱讀這本書時,最好先大致瀏覽一番,對全書有通盤的了解,然後精讀著者所提出的每一種技巧,好好的用心去體會、去思考。當瀏覽與精都經歷之後,自然就能整理歸納出屬於自己的一些原理和原則,在日常生活裏落實,從中獲得啟示與成長。


書 名:人生因堅持而偉大
著 者:莊淑旂等
出版者:圓神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十月

  在生命的過程裏,為什麼我們要多方嘗試、累積經驗?其實為的就是最後能選擇一個終極的目標,並讓自己為它堅持一生。堅持的力量無所不摧,無所不包。人生在世短短數十載,要做什麼悉聽尊便,就怕我們三心二意,不肯腳踏實地,否則定然可以滴水穿石,聚沙成塔。

  本書訪問了莊淑旂博士等二十位人物,這些人物的專業、名望、收入各有不同,有的是企業總裁、桶店師傅、國劇名角、奧運教練,有的是法醫、景觀大師、漫畫家及社區發展推動者……,都是該行業及領域中的佼佼者。在到達人生的巔峰前,他們遭遇過重重的問題,經歷無數次的式煉。但憑著堅強的意志和信念,他們總能化危機為轉機。

  這些人物和你我一樣都是平凡的人,面對困難也會恐懼、也會猶豫,但是「放棄」永遠不會成為他們的選擇。在實現理想這條路上,他們的經驗豐富,發人深省,其中更蘊藏著千金不換的智慧。他們不但全部掌握了自己人生的奮鬥目標及夢想,並且窮畢生的力量去追尋,他們真實而精釆的故事,實際印証了:「人生因堅持而偉大」的哲理。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