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河東堂獅子文物博物館簡介

文:張新森(河東堂獅子文物博物館副館長)

起源

  中國獅子的起源,早在西元前一三五年的漢武帝時,《漢書》中己有「師子」之名。正式進口獅子的紀錄則肇始於西漢末淮陽王劉玄更始元年(西元23年)班固撰《漢書》中「西域傳」載有獅子、大雀(火雞之類)。詳細記載則為東漢明帝永平年間(西元58—75年),從西域進貢獅子有五次之多,直到唐代都有進口紀錄,明清則由海上「舶來」。由於歐洲和東亞都不產獅子,所有進口全經由西亞及非洲。

  獅子之獲得民間普遍的信仰,和佛教有相當關係,東漢明帝派博士弟子等12人往筑取經,永平十年(西元67年)以白馬駝回佛經,於洛陽建白馬寺,佛教教義和中國文化接近,很快就獲得民眾的歡迎。佛典《傳燈錄》記載「釋迦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獅子吼……」;《楞嚴經》也有「助佛轉輪,作獅子吼」,目的都在表示用獅子威猛的吼聲,震聾啟聵,喚起眾生的覺醒。

  在佛教的信仰中,代表智慧的文殊菩薩傳法則以勇猛獅子為座騎,佛菩薩也有獅子座,這是民間對獅子的認識之源頭。

  但東亞的獅座或獅子都和印度不同,已經中國化了,獅子作為祥瑞的表徵更為堅定了。

獅子之美

  歐洲和中國均不產獅子,因文化背景不同,表現在雕刻形式上也大異其趣,在歐洲的寫實文化背景下,獅子之美當然是忠於真實原貌;而中國美學;在形而上的意境表現手法上,常有歎為觀止的作品出現,舉凡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吉羊、十二生肖莫不造型多變。至於「舶來」的獅子,在造型和取材上,更充滿幻想空間,對當地的藝匠無疑是全新的創作挑戰。

  漢至唐代,由於官方主導製作,獅子造型以威猛剛強為題材。唐末時,獅子製作己普及到民間,五代北宋更有家畜化的傾向,開始在石雕獅脖子上繫帶掛鈴了。北宋官式石獅雖繫帶掛鈴,但也保存了唐朝威猛之氣。金朝蘆溝橋群獅,是一個創作轉捩點,己由家畜進一步寵物化了,獅子不但成對,也有一隻或多隻小獅跟母親齊吼的憨態,兇相轉化為笑臉了,祥和平安,享受天倫之樂的意願也更加明顯。元明清的獅子,因佛教信仰的日益普及到了民間各個生活層面,從戶外景觀的鎮山、鎮廟、鎮宅、鎮橋,到小孩的「長命百歲」護身符,婦女的飾物,幾乎都藏有祥瑞辟邪獅子的身影。

河東獅笑

  比較而言,西方戶外景觀雕刻,多半由官方主導,旨在耀武揚威、炫示武功事業或寫實美術的技巧;中國石獅的戶外景觀雕刻(唐朝以後普及於東南各國),則全由民間主導,旨在表達和平、快樂廣大的民間意願,流露了民間寫意文化(知識界以水墨寫意)豐富的想像力,及落實的生活哲學。中西文化之不同,由獅子雕刻,及戶外景觀的環境藝術可見一斑。

  這一點,可在本館石雕獅子陳列室體會得出來。本館絕大部分的獅子都是笑的,有憨笑、傻笑、玩弄繡球彩帶自得其樂的歡笑……總之充滿了各式各樣真誠的笑顏,參觀本館你可忘記社會人間各種不平和暴戾之氣,在這些樂天知命、無憂無慮的和平氣氛中,可體悟到短暫的人生真該「以快樂為本」,佛家的極樂世界就在眼前。快樂是福,參觀本館最大的收穫,願能享受快樂家庭的趣味,和氣致祥的人生。

  自此「河東獅吼」證明應當是「河東獅笑」才對。

獅子文物

  河東堂是目前世界第一座以中國獅為主的「獅子文物博物館」,地下一、二樓為石獅主題區,自六朝、隋唐以下,最多的是元、明、清的雕刻,作品之齊全,蔚為奇觀。二樓陳列則以精緻表現的獅子文物為主,各種材質皆有分類專櫃展示。

  本館獅子,可以上溯至六朝的神道柱頂「辟邪式匙石獅子」、及唐末五代、凸胸披髮(鬃)正面蹲坐的石獅。高建文先生收藏第一對張嘴蹲坐石獅子,肌肉突顯、孔武有力,頗有「唐風」。凡弓臀附伏,似以全身力氣挺住,柱牆的圓眼石獅,多為元末明初的遺物。凡收顎、廣額、凸眼下坐、戲幼弄球、足面長方框內有層疊紋的大理石獅(B1太師室拱門口二對、B2左室牆一對也可能是同一地區的產品。

  收顎廣額大型石獅中,有一對表面看來接近,實際大不相同的是B2左室靠牆的大型對獅,雕刻技術、整體造型、和習見的石獅異趣;卷雲大耳〈母獅耳眼有修補〉、凸眼深陷、獅鼻、足肘皆有花瓣形塊狀斜格網紋、深雕技術中四足扁平,母獅伸舌口液長垂、幼獅蹎足直立舔食,母愛親情,令人感動。這類作品有濃厚的地方特色,有雲貴高原元明之際的風格,一般「火吶」紋多刻在足肘間,這些代表階級的火吶紋則刻在額頭上。

  「風獅」是東亞戶外雕刻很特別的類型,是由「泰山石敢當」結合獅子出來的,基本上維持碑柱形狀,「石敢當」是民間道教鎮宅鎮村帶有符咒功能的辟邪石。風獅爺除了上述功能外,又可鎮風鎮火。獅群中例如「發功獅」最有代表性,左足直立,右足前跨,雙掌半伸,蓄功待發,一副嬉皮笑臉,大有妖魔看掌,笑傲江湖的神情。而「魚獅」則為海邊防颱的風獅,皆為難得一見之作品。

  最多的是閩石獅,泉州、漳州……風格都有,扭腰轉頭、活潑多姿,使人想起南方的文學風格。

龜山朝日.北關聽濤

  本館所珍藏獅子文物,風格繁多、氣象萬千,值得細細觀賞品味百看不厭,光是從眼睛、笑口玩耍的姿態,飾物……分類,每來一次都會有新的發現,值得尋幽探勝,增添生活情趣。

  走累了,地下二樓咖啡廳亦是您最佳的選擇。無論落地窗邊、露天咖啡吧、林間茶棚,或戲水池畔,使您融入整個大自然當中,只要低廉的消費,您可點份濃郁咖啡、清香的茶、新鮮的果汁,加些可口的點心,足以讓您留連忘返。

  穿過幽雅的咖啡廳,即是古意映然的後花園。偌大的草坪是小孩奔馳的樂土;林間的茶棚是年輕人談心的好地方,亦是銀髮族懷古思幽處,小橋流水引領您進一步尋幽探勝;海邊步道讓您能更加接近大自然。隨時隨地抬頭一看,北關聽濤公園就在身邊,自龜山朝日牌樓拱門口,將視野延伸,優美的龜山島屹立在海上,來自太平洋的海浪,日夜拍打著岸邊的礁岩,浪濤聲震撼人心,就好像獅子吼一般。此處號稱東北角最佳美景之一,絕不為過。更何況背山臨海,花園草坪,聽濤觀海,使文化和自然融和,放眼世界,有此佳境,值得一逛再逛,以豐富您的人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