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賞樹情報》《臺灣賞鳥地圖》介紹

文:席家玉(豐原市瑞穗國小主任)

書 名:臺灣賞樹情報
著 者:張碧員等
出版者:大樹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

  我們的生活周遭,除了人與建築物之外,有許多植物也與我們相伴,樹木便是一種明顯易見的植物。在植物學的定義裡,樹木是木本植物的總稱,它們具有木質化堅硬的莖,莖裡的形成層會不斷地分裂,使樹木可以每年不斷的成長、變粗;不像有些草本植物的莖柔弱多汁,會因為每年的枯萎無法長得高大。<臺灣賞樹情報>這本書分為七個部分,內容分別如下:

  一、樹的觀察與記錄:介紹樹的定義,樹的生活,觀察樹時要注意的事,如何觀察樹及作觀察筆記,如何推算樹齡,種樹的方法,住在樹上的植物與動物等。

  二、葉是樹的名片:由樹葉的形狀,顏色、大小、葉緣、葉子的型態(單、複葉等)、觸覺、嗅覺、變色等狀況,介紹分辨植物的明顯觀察方法。

  三、樹之華:樹成熟時,用迷人的花朵、香香的氣味來繁殖。樹木的花朵,不比草本植物的花朵遜色,花朵的顏色、形狀、大小、開花的時間、香味等,都有其特殊的功用。

  四、果實與種子:種子成熟的時候,好吃的果實就用甜甜的味道、紅紅的顏色,邀請小鳥們品嚐,把種子帶到別的地方去發芽。要不然,它們只好想別的方法,像:長出翅膀、蹦開彈出去,或等待天時地利再長出小苗。

  五、樹的皮膚:樹的皮膚是堅固的防護罩,它要擋寒風,還要硬得讓蟲兒啃不穿。斑駁的、剝落的、充滿線條的、長瘤刺的,讓樹的皮膚千變萬化。

  六、看得見的樹根:根,原來是深藏不露的地下工作群。但是一旦處在不利的環境裡,不定根族群也會馬上挺身而出,執行任務。例如:銀葉樹的板根、海茄冬的呼吸根、榕樹的氣根與火筒樹的支柱根就是常見的例子。

  七、附錄:許多值得觀察的樹都在我們身邊!由臺灣省農林廳提供的「臺灣百年老樹座標」,介紹全省各縣市的珍貴綠色資產-老樹,非常值得去一探究竟。其他附錄資料,像臺北市的行道樹賞樹地點、臺灣賞樹地點推薦,以及葉形與花序、果實的生態圖解,也都淺顯易懂。

  看樹是十分有趣的自然觀察活動,因為樹的表情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觀察這些細微的變化,會使看樹成為生活裡莫大的喜悅!


書 名:臺灣賞鳥地圖
著 者:吳尊賢、徐偉斌
出版者:大樹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鳥類圖鑑很難成為一本賞鳥的入門書,對初學者來說,除了參加賞鳥活動外,無法自行規劃行程到某處完成一個收穫豐富的賞鳥之旅,<臺灣賞鳥地圖>這本書,就希望賞鳥能成為家庭休閒生活的一部分。全書可分為三個部分,分別介紹如下:

  一、關於鳥的基本知識:包括鳥類的演化、什麼是鳥?鳥的生活(食、衣、住、行)、舉世無雙的臺灣野鳥、賞鳥入門與賞鳥應有的禮節。

  二、賞鳥之旅:對每一個賞鳥景點,這本書說明路線、地圖、適合賞鳥的月份、食宿行程介紹、賞鳥路線導覽圖、賞鳥景點、鳥類生態介紹,是一本兼具感性與知性的賞鳥、休閒書籍。臺灣島上蘊藏著舉世無雙的鳥類資源,在這個小島上,我們可以看到水域的鳥類、平地的鳥類,也可以欣賞到從低海跋到高海跋山區的鳥況,本書介紹的賞鳥點有三十九個,分類如下:
 (一)水域賞鳥點-像關渡、野柳等十六個點。
 (二)平地賞鳥點-像植物園、墾丁等六個點。
 (三)低海跋山區賞鳥點-像烏來、福山等八個點。
 (四)中海跋山區賞鳥點-像溪頭等四個點。
 (五)高海跋山區賞鳥點-像合歡山等五個點。

  三、臺灣常見的一百種鳥類檢索圖鑑:依照棲息地,介紹常見鳥類的中文名、英文學名、身長、辨認特徵等,並且附相片供對照用。附錄中介紹山野鳥生活的環境、全國野鳥學會的聯絡資料、野鳥救護與野放。

  有許多人為了觀鳥,千里迢迢到海外尋找。其實,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是何等幸運!住家附近的小公園、郊區山裡、河邊等地方,就能享受鳥兒的歌聲、觀賞牠們多樣的神采。希望<臺灣賞鳥地圖>這本書的引導,讓更多人走出戶外,去看看臺灣的野鳥,看臺灣美麗的山林、溪流,珍惜臺灣土地上的生命。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