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清境農場之美

文:林仁和

  觀山檯上觀山景,可見群山匯三川
  瞭望青青草原上,羊兒肥美牛兒壯
  萬里長城走棧道,深入林間好漢階
  和風美景好清涼,仙境那有比我強
  ~清境~還真清靜!

  要解析美麗的清境國度,由台中出發沿埔里霧社約二小時即可抵達,訂好住宿後沿十四甲公路往合歡山方向五公里即為青青草原之入口,進入青青草原,在觀景上面對的是合歡山、奇萊山、南華、能高等大山~台灣百嶽約有五分之一盡收眼底,配以雲海,氣勢磅薄,並夾有濁水溪、塔羅灣溪、盧山溫泉、盧山部落,亮麗非常,再沿萬里長城棧道沿途欣賞高山植物,有加拿大楓(糖楓),栓皮櫟(厚皮樹)赤楊(原優良祭祀用樹)柳杉、黃金柏,台灣何首烏、懸鉤子等,樹上野鳥如黃頭山雀、綠繡眼,亦偶然可見,如遇星期六、日上下午各有一場剪羊毛脫衣秀,由格藍夫婦主持,由專家介紹您大概可知道綿羊的年紀,綿羊油的由來饒富趣味,此時順勢席地而坐,青翠的克異草比地毯還柔,看畢脫衣秀沿養峰區進入牛羊牧區至高山園,日落步道,進入小瑞士花園及全國最高的統一商店,品嚐薰衣草、咖啡,返賓館休息或至專業茶區品茗,其風格風味均佳,是一趟洗滌塵埃的最佳旅程!

  就清境農場而言,一天一夜的行程足矣,惟尚有閒遐可再安排眉峰(台大實驗林區),盧山溫泉、奧萬大森林遊憩區或武陵、福壽山農場均為最佳景點,這些地點的訓練有解說志工,免費為遊客解說,只要預約!您的行囊定是翠綠滿滿,有謂:
  尋得仙境來避塵,桃紅又是一年春
  山高雲深不知處,但驚碧綠滿行裝

  要上高山遊憩,不管春夏秋冬均應長袖衣物,因為高山地區無塵埃空氣清新,亦可能因離上帝較近,紫外線強,容易曬傷。山區植物,紅色者幾有毒性,偶然撞上皮膚過敏經常發生,另應避免穿著紅色衣物,不論圈養或野放動物對紅色較敏感易產生攻擊事件,導致乘興而來敗興而歸,又進入清境,青青草原及小瑞士花園均售門票,並保有遊客意外險,唯遊憩期間應遠離十四甲道路,因於該道路發生意外保險公司不予理賠!切記!

  去筆至此,對清境地區之介紹尚不及意,主要原因端在遊客的意境,有人上山走馬看花只買空氣,或而智者樂山飽覽群山抱水,獨鍾雲海之樂而忘返者,亦有獨賞「脫衣秀」、「寄望」、「脫光光帶出場」之痴人,唯不管何人,清境能滿足你這一切!

  各位夥伴,您準備好了嗎?別忘了臨出發前給吾人一緣訊息,您將會翠綠滿行裝!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