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教育的未來》《敢於脫穎而出》《元祖蔬菜湯強健法》等介紹

文:林美惠(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教育的未來
著 者:溫世仁
出版者:聯經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

  「有一個學生英文考了八十分,數學只考五十分,結果他的父母幫他請了一個數學家教,每天幫他補數學,把他補成一個每一科都考得差不多的平凡人。我們若換個角度來想,其實應該幫他找來英文家教,把他的英文補成一百分,未來說不定會因此產生一個英文高手。」這是個頗值得深思的問題,今日升學掛帥,知識第一,哪科不好就補哪科,是普遍認為正常的手段,但,是否因而打造出一群通材?或甚至庸材?

  「稻米播種於早春,樹的種子播種於初秋,一顆種子要依它的屬性、條件栽種於適宜的時機與正確的土地上,才會成長茁壯成為一棵大樹」,一個學子也要依他的性向、愛好、專長和特性,因材而施教,因人而選擇各項的學習,才能發揮本能,出類拔萃。教育的本質是教導孩子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並非要每個人成為什麼專家,只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總是打敗「行行出狀元」,崇尚IQ而忽略了EQ,著重於主宰知識、記憶的左腦開發,卻疏忽提高右腦教育,也就是「愛的教育」、「心的教育」。今日社會變得功利,犯罪率節節升高,理智與情感的不協調,應是教育偏差的結果。

  針對教育的種種問題,著者開出了改革藥名,並勾勒出未來資訊社會教師、父母的角色:

  (一)利用電腦科技輔助教學,實施「學生進度導向」的教育方式。這是以學生的程度來決定教學進度,根據學生的進度來控制學習,不讓學習速度較快或較慢的學生,為配合教學進度而被犧牲;教師利用電腦多媒體來協助教學,課程變得生動活潑,教室有如遊樂場,學生將迷於課程內容,能以實境模擬,把知識和現實生活連接起來。

  (二)「師生電腦化」,未來教師與學生可以在教室裡透過電腦網路,一起討論課業,除了在課堂上傳授知識,回到家,學生仍可透過網路直接與老師取得聯繫。未來是處處皆學校,人人為老師,教師從「主導者」轉變「輔導者」,而未來的父母,在教育的角色上,要慢慢從屋頂,也就是遮風避雨的保護角色,轉變為土壤,也就是培育孩子能力的輔助角色。


書 名:敢於脫穎而出
著 者:Kate White
譯 者:羅玲妃
出版者:平安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一月

  「妳豔羡別人的成就嗎?」「妳確定妳要的是什麼?」「目前你有沒有非常企盼完成的夢想,但卻不知道該怎麼進行?」通常,我們只知道自己需要某樣東西,但並不清楚它到底是什麼,怎麼辦呢?可不能懶散的坐著空想,什麼事都不做喔!必須站起來,走出去,接觸這個社會,尋找工作,四處蒐尋、探險、窺視、刺探,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賺取經驗」,才能找到自己的目標。不要死抓一個觀念,世上不是只有一件事才是妳的理想或是最愛;完美無瑕的住所並非只有一個,不能呆坐等靈感來,「等待不會帶來機會」的,不要過於小心謹慎,大膽表達妳的想法,讓別人感受到妳的熱情、積極。

  「挑戰別人給妳的界限」,不必沮喪,不用驚慌,展現女性的魄力與活力,隨機應變,不只是願意將窗簾做成衣服,還需要有把窗簾當成衣服的機智,要別具慧眼,加上自己的創造力,冷靜、觀察他人如何贏得勝利,學習優秀的點子,奪取優秀的行動,讓自己充滿鬥志的去實行,謹記「雖然以前從沒人做過,但並不意味著妳不能做」、「雖然有人告訴妳不行這麼做,但並不表示妳不能這樣做」。「積極散發妳的魅力」、「展現優勢的關鍵時機」,不要做個擁有絕妙歌喉的歌唱家,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注意,靈巧應變,轉劣勢為優勢,「妳還僵坐在角落裡嗎?」

  抓住想要的夢想,用行動打造夢想城堡,「勇於脫穎而出」,必能完成夢想,如願以償,是本書所要傳達的訊息,各位是否試試?


書 名:元祖蔬菜湯強健法
著 者:立石 和
譯 者:石尚儀
出版者:世茂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八月

  科技發達的現代,並無法樣樣「人定勝天」,怪病卻一堆。有的病,任你科學有多麼進步,卻未能藥到病除,像聞之色變的癌症、愛滋病,幾乎藥石罔然;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也只能長期服藥控制,無法根治。繁忙、緊張、壓力大,是現代人憂鬱、失眠的原因;而空氣污染、飲食失調、過敏、皮膚病變更是困擾。因此,如何保健、強身、養生的著作充斥市面,提倡回歸自然的生機飲食,也如火如荼,讓人目不暇給。本書所提倡的是菜湯健康法,著者本身研究的是人類體細胞的秘密,以預防醫化學的方法論為根源,進行預防醫化學和菜湯的研究,先認識形成人體的物質,而後考察在化學上,以何種形式來維持健康。認為從人的臉色或手的血色、姿勢、走路方法等,可以看出病因,而「菜湯」雖是非常平常的材料,卻含有「人的生命之源」,能使身體細胞活動旺盛,維持人體的基本要素。

  全書以其研究成果和菜湯的實例,來展開醫化學的理論,內容包含以菜湯克服病魔的實例,以及各種最新資訊,共分三部十章,第一部為「令人驚奇的菜湯效果」,第二部「各種疾病的菜湯飲用方法」,第三部是「不可忽視的菜湯資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