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品刀賞劍藝術之美盡在俠客行─全國首座刀劍精品藝術館開幕了

文:黃佩華(俠客行刀劍精品藝術館行銷人員)

  一柄青冥劍,寫下「臥虎藏龍」多少恩仇與情愛,古今中外歷史上,劍是正義的象徵,刀則代表是權力。不知有多少名著經典、情愛故事均與名劍寶刀結下不解之緣,但對這些刀劍,一般只聞其名卻不見其貌,或是流落民間市集,對其典故全然陌生。全國首座「俠客行刀劍精品藝術館」的誕生,即匯集中外千把名劍寶刀,同國人展現品刀賞劍的藝術之美。

  創立「俠客行刀劍精品藝術館」的陳朝波,是一位讓歷史倒流的鑄劍師,他曾花費三年時間研究重製乾隆年間的「扣鳴刀」,從「北京故宮造辦處活計庫」中找到「扣鳴刀」的鑄刀手稿,無論是刀柄、護手、刀身、刀鞘、紋路,以及鑄力所用的「百煉鋼」均依古法考究,當「扣鳴刀」再現天日,莫不讓大陸歷史學家折服。這位「刀癡劍迷」也深感在重文輕武的故宮典藏文化下,中國有不少名刀寶劍卻無法像西方博物館般典藏品賞,反而是流落光華商場般的市集間,於是陳朝波廣集天下名劍寶刀創立了「俠客行刀劍精品藝術館」。

  館內所陳列的刀劍集中西方之大全,有華盛頓總統生前鍾愛的配劍、拿破崙衛隊的禁衛軍刀、在歐洲上流社會很流行的維京海盜兵器,以及各種武士刀、日本貴族男孩成年禮必然要穿戴的甲胄,還有中國各代名劍寶刀、手工精品匕首,以及西洋盔甲等饒富陽剛氣息的藝術精品。

  俠客行刀劍精品藝術館館長陳朝波說,刀劍不只是兵器而已,自古以來,刀劍也是表彰配用者身分地位,顯示製造者藝術水平的器物藝術。因為刀劍與刀柄、刀鞘的製作,幾乎囊括人類所有的傳統工藝文化,舉凡:鍛冶、鑄造、鑲嵌、鎏金、景泰藍、漆藝、雕刻、螺鈿、各種皮革骨牙加工的技巧都會應用到,這些琳琅滿目的古典工藝不僅提供美學鑑賞的價值,也是古董刀劍具備投資保值潛力的原因之一。

  俠客行刀劍精品藝術館的關係企業是以鑄製刀劍聞名的成鋒公司,這家公司十三年前赴大連投資設廠,專門製造各種刀劍出口,所設計的刀具曾兩度在美國獲獎,也因為技術精良,許多包括歐洲、美國、日本在內的國際知名刀廠,都在本身生產成本上漲、資深技師凋零的情況下,授權委託成鋒公司生產,目前該公司最大宗的合作案,即為在英國皇家軍械局委託下,生產該局典藏的英國皇室寶劍之複製。

  目前俠客行刀劍精品藝術館所典藏的刀劍文物超過一千件,展示約兩百餘件,並定期更換,在館內陳列與販售的所有刀劍均經政府核准。陳朝波認為,收藏古董與手工刀劍,具有以武會友、怡情養性、提升藝術鑑賞能力、以及投資保值的多重價值,在國外早已是一項非常蓬勃的活動,可是在臺灣仍然尚在起步階段。他歡迎對刀劍美術有興趣的民眾,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十時到晚間八時自由到俠客行刀劍美術館免費參觀,地址是臺北市雙城街五十號,電話02-2595-9900,藝術館的網址為http://www.galu.com.tw

如何賞刀品劍?

  古之俠士、劍客,常為一把寶刀、寶劍,不辭艱辛,翻山越嶺,奮力以求,甚至捨命換取,亦在所不惜;只為世上真正良劍、寶刀,著實難求。但若一柄好劍好刀,如何去辨識呢?

  1. 外觀:裝具(即劍衣或錦盒)質感是否高雅,往往代表原有者對此刀劍之重視度(當然必須確認是否為古物認其是否為古物之原配件,或原有者根本不懂或不重此物),即可斷定其保養之品質。檢驗所有套件是否牢固、完整、區位是否正確、質材是否實在及有否更新痕跡。若有,則必定要知道原因。檢查鞘外裝塗是否完整,與柄材是否成套(由質材、顏色、裝飾圖案等)。以兩指勾住佩帶,將劍提起,觀其角度是否正確。觀察護手與鞘口是否密合,因其代表造劍師之工藝水準。
  2. 劍身:以左手握住近鞘口處,握把朝自己,置劍於身體右側,用右手握劍輕輕拔出刃身。看其刃部、鋒尖是否有崩口,是否平直。看刃面是否有鏽蝕成孔;若為花紋鋼,則更要注意其花紋之流暢性。
    劍脊是否直成一條線;若有血槽,則要注意其是否平直、均勻、收頭部分是否流暢。刃面兩面(含劍尖處)是否絕對對稱。開刃是否平整(按:開刃之平均寬度,應力求一致。開刃技巧可表徵造劍之工藝能力,刀劍之價值,開刃技巧實占其三分之一以上之比重。)必要察明是何鋼材。以左手握劍,右手輕拍劍首,以試其彈性。切不可直接以手觸摸劍刃,或將劍刃接近鼻息。最後觀其銘刻或其他刃面工藝。
  3. 握感:此項為刀劍之玩家,不可忽略之重點:若平提劍具,則頗覺重量;若單握劍柄舞動之,卻又輕若無物,即為上品。(按:造劍者需懂劍術,其所打造出來的刀劍才能適用。因造劍者得在打造刀劍時,一面熱處理一面調整刀劍之平衡點、力點、重心、手感以及長短,足令使用者感覺稱手,亦不曾因長久操練,而導致手腕肌肉受傷。)
    長短則依個人體型高矮自有不同。一般以單手持刀或劍,向下四十五度角斜劃,若尖端不觸地即可;或以單手握刀劍,側平舉後,再將刀劍尖轉回胸前,以尖端不超過胸口中央為原則。重心在護手與劍身交接處,或往前二至三公分處,則各有目的;前者較適合運動健身,後者則適用於實戰,使用者可自行選擇。
  4. 感覺:即對這把刀劍是否有分親切感;拔劍端視時,是否有一股正義感;揮舞操練時,毫無肅殺感,甚至感覺一片祥和者。

  通過以上考驗,應可決定是否要擁有那把寶刀劍矣。若其為古物,除應知其正確出處,以防法律問題與迷信現象外,可再以科學方法檢驗其刃身是否受損,此類方法統稱為「非破壞檢測實驗」:方式頗多,最常見者有:「X光檢測法」與「液滲檢測法」兩種。另有「金相分析法」雖然較為精確,但由於必須取樣,若古刀劍為唯一之物,則較不適合。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