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史前與現代交錯的 享讀天堂

文:蔡家嫻 照片提供:蔡家嫻
勞雷爾圖書館外觀充滿未來感,融合了傳統非裔文化與現代化風格。
位在美國東北部馬里蘭州的勞雷爾公共圖書館,在歷史文化與現代科技交織下,打造了一座給予大眾知識與激發人們想像力的魔幻空間,吸引著大人、小孩沉浸其中,樂而忘返。

 

  阿根廷作家博爾赫斯曾說:「如果有天堂,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位於美國馬里蘭州(Maryland)的勞雷爾公共圖書館(Laurel Branch Library)彷彿就是大人小孩的閱讀天堂,尤其是打造成一座恐龍探索島的兒童室,充滿夢幻又富想像力的空間,讓小朋友一進圖書館就不想回家。


  經過重新改造的勞雷爾公共圖書館,於2016年11月28日開放,建築設計融合了當地傳統非洲裔文化元素和現代化的風格,整體外觀充滿一種人們在電影中才看得到的未來感,燈光設計更成功地吸引遊客目光。


卓越設計獲建築師學會肯定

勞雷爾圖書館在2018年獲得美國建築學會肯定,勇奪馬里蘭州卓越設計獎的公共建築獎。

  勞雷爾圖書館於2018年榮獲美國建築師學會(AIA)馬里蘭州卓越設計獎的公共建築獎,獲獎關鍵在於圖書館的設計重視與環境的融合,並促進社區和諧,另外如善用自然光源、從館內也能欣賞城市景觀等設計規劃,都是得獎的因素之一。
 

  對於獲獎,設計團隊感到非常自豪,因為獲得肯定,更有助於提高勞雷爾圖書館的名聲及使用率,現在它已是馬里蘭州喬治王子郡紀念圖書館系統(Prince George's County Memorial Library System)裡,使用率最高的分館。

 

多元設施提升服務品質

館內豐富的數位化設備,開放給大眾使用,提供社區居民學習科技產品的場域。

  圖書館內,空間設計十分活潑、多元,包括有社區會議室、教學與個人學習空間,以及多種提升使用者體驗的設施,只要持有該圖書館的借閱證,即可免費使用電玩遊戲(Minecraft)、3D打印、多媒體學習實驗室(DREAM lab),以及參加國際象棋俱樂部和漫畫與動畫俱樂部(Manga and Anime Clubs)等服務。
 

  另外,還有豐富的數位化設備,提供社區居民使用學習科技產品的場域,內部裝設可供大眾使用,且附有低視能螢幕閱讀器╱放大鏡系統的桌上型電腦,共53台;培訓實驗室有15台可用於公共教學的筆記型電腦,兒童區則提供互動式SMART桌;影印室裡有公共傳真、掃描儀、數字轉換器、彩色打印機等設備可供使用;另設有一間無人化、以自動販售機販賣咖啡和書的咖啡廳。


  館內的數位化顯示器也會提供有關各分館的資訊,包括即將開展的活動計畫和會議。而為便利民眾,館內所有座位區均有電源插座,鼓勵大家攜帶自己的3C設備前往使用。

 

最受孩子歡迎的恐龍探索樂園

「兒童專用入口」以趣味的方式迎接前來「恐龍探索島」的孩童。

  但說到勞雷爾公共圖書館最精采的空間,非兒童室莫屬。設計師將這裡打造成一座夢幻的恐龍探索島,是一個可互動學習的園地,將小朋友喜愛的恐龍主題帶到一個新的公共空間裡,有「僅限兒童」的特殊洞穴入口,小朋友只要通過該區,地上的重量感應式恐龍足跡就會發光,也有如身歷其境、臨場感爆表的火山休息區,和一隻嵌在玻璃地板下的納米暴龍雷克斯(Nanotyrannus)骨架複製品,及提供休息的恐龍座椅。
 

  室內的故事屋就彷如一座嬰兒劍齒虎的巢穴,牆壁和天花板上還留有爪印,而另一個研究區域裡,則裝有雷龍的胸腔。豐富的恐龍元素,讓這個兒童室成為假日小朋友最愛前往的熱鬧園地。甚至,還專設一間可免費使用的手作材料室,讓喜愛恐龍的小朋友能夠親自製作紀念品,開心地滿載而歸。

 

關注環境永續發展

鑲嵌在玻璃地板下的納米暴龍雷克斯(Nanotyrannus)骨架複製品。

  雖然勞雷爾公共圖書館已經營得有聲有色,但仍關注環境議題,重視永續發展。目前正積極申請能源與環境領導設計(LEED)認證,除利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以提供館內部分電力需求外,停車場也設置電動車充電樁,其地面安裝可過濾雨水徑流的滲透機,為環境盡心;閱讀室的植栽牆不僅營造自然的閱讀空間,同時有助淨化空氣;場館外種植的櫻花樹和橡樹等,既能用於抗旱,也能美化社區環境。
 

  另外,為避免在發生重大電力故障或遭遇自然災害時,無法使用館舍,館內也預備發電機,能維持大廳部分運作,除了供給電力和Wi-Fi,更可依實際需求提供室內加熱或降溫的功能。而戶外提供小朋友夏天玩水的遊樂設施,都裝有過濾設備,讓家長們更安心帶孩子來享受共讀與共樂的美好時光。
 

  目前,圖書館的館藏數量已超過50,000件,包含書籍、DVD、有聲讀物和雜誌等,未來預計可達到80,000件,並設有2間會議室、2間討論室、5間自修室和1間必須保持安靜的自修室。圖書館周一至周日皆有開館,時間也相當便利民眾前往使用,有時會因應特殊節慶做彈性調整,前往造訪,可事先上網查看。


  若到美國馬里蘭州,除了前往探索自然美景、大城市景致及美國殖民時代的歷史外,若有機會,也許可以前往這個充滿驚喜的閱讀天堂,體驗不同以往的心靈饗宴。


戶外的遊樂設施都設有過濾設備,讓家長安心帶孩子前來玩樂。 勞雷爾圖書館未來預計將館藏擴增到80,000件。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