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民謠》《伴你成長》《散發魅力的說話術》《心理健康與輔導工作》《告別壓力-個人情緒管理最佳指南》等介紹

文:施玲玲(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臺灣民謠
著 者:簡上仁
出版者:眾文圖書公司
出版年:民85.二版

  質樸而優美的臺灣民謠,它是時代背景的鏡子,反映出臺灣同胞開拓生活天地的奮鬥史。它是脈動在我們血液裡的旋律,蘊含著溫馨的民族情感,它是民俗文學的寶庫,保存著民間文化的精華。它更是譜創中華現代樂章的泉源,獨具特殊的民族風格。無論從歷史、文學、民族、音樂等各方面而言,臺灣民謠都有其非凡的意義和價值,的確值得我們去重視和關懷。

  尤其,一個缺乏傳統音樂文化根源的民族,不會有燦爛不朽的民族音樂文化。就像一棵沒有根的樹,不可能有茂盛的枝葉和豐碩的果實。所以,保護民謠遺產,幾乎是每一個國家必然全力以赴的文化措施。

  這本書詮釋了臺灣民謠的特質和精神,強調臺灣民謠的歷史意義和價值,並分門別類的探討全省各地民謠的源流系統。本書分為總論和各論兩大部分,總論篇論及臺灣民謠的定義、起源、演進過程及分類等,並強調其價值和存在意義。各論篇則以廣義民謠的範疇,分別從一般民謠、戲曲、說唱、童歌、宗教歌謠及民間唸謠等不同角度,來剖析臺灣民謠的內涵,並探討與其息息相關的民俗曲藝。全書的論述及編整,旨在使臺灣民謠成為具體的音樂科目,讓讀者對臺灣民謠有一個通盤性的了解。


書 名:伴你成長
著 者:愛琳.休恩(Elin Schoen)
譯 者:李淑莉
出版者:新苗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85.10

  父母因為孩子而成長,因為孩子而發現真正的我,因為孩子變得更包容、更堅強、更慈愛……。

  追求自我的實現是每一個人的目標。雖然為人父母好像可以達到自我實現而帶來快樂,但對很多人來說,事實並非如此。為人父母必須自我犧牲,而且干擾不斷。在目前高度個人化的社會裡,這些都被視為困擾。因為我們的年代,在高度個人化的情況下,總是把自我的追尋解釋成「做自己的事」。因此,無論男女,都會認為,自我的充實不外乎自身內心的轉換,或工作上的成就。家庭並沒有被列入考慮。

  這本書並不是要告訴父母怎麼樣養育孩子,而是討論,在父母養育孩子的過程當中,漸漸改變了原先的自己。無論自覺或不自覺,過程是微妙的或激烈的,做父母的在行為上、態度上、個性上,乃至於對人生的目標,對自我和外界的看法,都會有所轉變。本書所研究的,就是為人父母的這個身分,如何促使我們成長,趨於成熟,並且,使我們在日後能以更好的方式引領孩子的成長。


書 名:散發魅力的說話術
著 者:陳鴻
出版者:漢宇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85

  語言是人類溝通、傳達訊息的重要工具。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中,除了睡眠休息時間之外,我們通常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和別人交談;朋友、同事之間的聊天、公司會議上的報告、應酬、洽談生意和家人之間的溝通等等,無一不是依賴語言來完成。

  在現代人際關係緊密而複雜的社會活動中,隨時都需要藉由說話來建立良好關係,但是要把「話」從口中說出來並不容易,如何使別人接受我們的談話更是困難。

  個性害羞內向而不敢開口,別人將無法了解我們;過於健談,又恐淪於咄咄逼人、浮誇的感覺,因此如何開口說話,且說得合宜自然是一門藝術了。

  要讓話說得漂亮,自然需要從最根本的問題著手,本書共分為十章,前四章著重於「開口說話」,教我們如何向自己挑戰、了解自己的聲音、如何利用肢體語言的輔助等,而在後六章節中,提出幾種不同狀況下如何運用說話藝術供我們參考。

  我們每天可能面對各式各樣的人,說話的方式自然不一,希望大家都能善用語言魔術,為自己和他人之間建造一座美麗的心橋。


書 名:心理健康與輔導工作
著 者:林家興
出版社:天馬文化
出版年:民83

  著者林家興博士,是美國肯塔基大學輔導心理學哲學博士,曾任救國團「張老師」督導,東吳大學講師。現為加州執業臨床心理學家,除擔任洛杉磯亞太家庭服務中心助理主任外,並主持心理診所「聯合顧問中心」,從事諮詢輔導與心理治療。著有「快意人生:種心理治療須知」,「會心團體與人際關係訓練」等書。

  <心理健康與輔導工作>是蒐集著者在諮商與輔導月刊上發表有關美國與臺灣心理健康與輔導工作的論文,內容包括介紹美國輔導工作與心理健康工作的動態及一些評論臺灣輔導工作的文章等等。

  全書一共三十三篇,依文章內容分為五部分,分別是心理健康的評量,輔導與心理治療,特殊問題的輔導,學校輔導工作,以及訓練,執照與專業發展。對於想了解美國各級學校輔導工作,美國心理健康服務系統,以及想明白美國心理測驗與心理治療的現況,本書該是適合的參考書。除了介紹美國在心理健康輔導工作方面的概況,本書也針對臺灣目前的學校輔導工作和一般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他個人的評論和建議。相信對國內關心輔導工作者是有所助益的。


書 名:告別壓力─個人情緒管理最佳指南
著 者:艾里斯(Dr.Albert Ellis)、蘭奇(Dr.Arthur Lange)
譯 者:李璞良
出版者:博覺圖書公司
出版年:民85

  在這個時代中有不少人、事、物不斷地逼迫我們,壓得我們無法喘息,有時候,對方是有意的,有時也是無心的;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同樣地感到憤怒、沮喪、受到傷害,及產生迴避退縮的消極心理。有時候,逼我們跌落這些深淵的不是我們周遭的人,而是一件事物、一個事件、一項工作、一個決定、一項最後期限、一個危機、或是一份不確定感等等。

  本書主要在提供一些專門且務實的方法,讓我們能早日擺脫這些夢魘,裡面沒有理論,沒有難懂的心理學,而是些非常專業且實用的技巧,指導我們在面臨到這種狀況時應如何地做出反應。

  另外,這本書還指導我們該如何做才能讓自己生活在主動、積極、精力充沛及生機盎然的日子中,而不致在各種人際關係中發生意外。人生是短暫的,也是十分可貴的,這本書想幫助我們,讓我們能成功地做好每件事,並能充分享受到這段生命旅程中的喜樂。當然,在這之前我們必須先學會如何控制自己,使自己不致對逼迫我們的人、事、物做出過度反應,而這自然也成為擺脫壓力的重要前提。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