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書香益友天長地久-參加八十六年讀書會領導人研討會心得分享

文:龔金助(后里鄉立圖書館讀書會會長)

  英國詩人但恩說:「不要問鐘聲為誰而響,不是別人,正是為你。」首先感謝臺灣省政府文化處暨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為全省讀書會領導人,於八十六年六月二十七、二十八二日,假省立臺中圖書館舉辦這麼有意義價值,又實用有效的嘉年華會。

  領導人是讀書會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一位適任的領導人,會讓讀書會的討論、交流、分享,生氣蓬勃,多采多姿,反之則會毀掉這個團體。我堅信領導人的進修、培訓,研討是創造讀書會更蓬勃、更完善的必要工作。雖只短短兩天,但與會人員收穫全是豐碩的。我自己收穫特別多。老實說,我參加后里鄉圖書館讀書會,只短短二個月,就被選為會長,會長的光環套在頭上,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責任,由於使命感與責任心重,一直擔心不能勝任,除了虛心求教會友外,能有機會參加這次的研討會,真是久旱望甘霖,這場及時雨,下得正是時候,短短的二天,使我更有自信、更有信心,因為我學會了幽默,學會了溝通,也學會了參與和分享、讚美和鼓勵,這不正是領導讀書會必要充分的條件嗎?

  「上山是要學道,下山就必須行道」,相信我這個會長,明天會做得更好。再次地說聲謝謝您-省立臺中圖書館程館長暨全體提供服務工作的伙伴。

  快樂因分享而增加,痛苦因分擔而減少,好心得願與好伙伴共享,茲本野人獻曝之愚誠,訴說如下,一以自勵,二以共勉。

一、結讀書緣

  緣份是最寶貴的邂逅,緣份不是偶然,要真心相惜,朋友不是隨興,要真心相待。此次全省讀書會一百多位領導人,因「好讀書、讀好書、讀書好」這一因緣而結緣,這是多麼殊勝,多麼有福慧。孔子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大家歡喜來相聚、來研討,快樂地分享各自讀書會的酸甜苦辣,有歡欣也有痛苦,是付出也是收穫,是助人也是被助,使我真正領悟到最大的犧牲是犧牲享受,最大的享受是享受犧牲。

二、聚讀書情

  沒有一艘船可以像一本書一樣,帶著我們到更遙遠的地方,也沒有一匹馬可以像一本書一樣,帶我們到更遼闊的新世界。所以有人說:讀書是最廉價的享受,也是最佳的美容劑,書中真有顏如玉,誠如古人所言: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語言無味。臺中市立文化中心書香讀書會的雙B標幟會服訴說得好:「看書的眼睛最美麗。推動書香的手最溫暖。」讀書會以書會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而之所以眾樂,乃因讀書會是透過對話的交流形式,達到「求知與被知」、「表達與被了解」、「獨享與被分享」的需求,使參與者得到了支持了解的感覺,和歸屬感的認同,領受到書香益友,天長地久的珍貴情操。

三、做讀書人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書是智慧與經驗的結晶,不管貧富,大家都需要它。俗語說:「活到老,學到老。」面對終身學習的當今社會,每個人都必須有「求知若渴」的態度,尤其在物質生活豐足,而精神生活空虛的今日,惟有賴讀書,以汲取他人的智慧、充實心靈,更上一層進德修業,增廣見聞。讀書不是學生的專利,更不是任何人的特權,只要有心想讀,用心去讀,就可以讀得很好。不論學歷的高低,地位的高下,你無須自貶為輸家,也不必自滿以為「天大地大只有我最大」,因為天生我才必有用,天生你才也與眾不同。不管男或女,要充分了解,一個社會的和諧,是需要靠兩性共同成長來維持的,尤其是夫妻雙方成長出現差異,會使婚姻狀態逐漸變得悲哀,所以知識不該使人自覺優越,有智慧不該使人驕傲,讀書更不該只是男性或女性的單性流行。

  林語堂先生說:「真正有益的讀書,便是能引領讀書者進到沈思境界的讀書,而不是單去知道一些事實經過的讀書。」的確,現代人往往因讀很多書,「知道」的事情太多,而未能思考,以致「懂得」的道理太少,誠如孔子所說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不能怪書,怪只怪我們太粗心大意,讓太多尋常事物中,不尋常的道理擦肩而過,這就是死讀書、書讀死、讀書死。透過讀書會,正可避免死讀書,做個讀活書、活讀書、書讀活的讀書人。

四、展讀書力

  讀書會不只在讀書,更在讀「人生」,因為人生是全方位的「活水源頭」,凡能打開心靈之窗、啟發人生智慧的知識,都是我們樂於汲取學習的範疇。讀書會的會長是以服務代替領導,以溝通代替爭辯,以讚美代替責罵,以鼓勵代替諷刺,和會員平等討論分享,所以讀書會的成敗,不完全由領導人來承擔,是由全體會員來承擔,這很適合現今的民主社會,人人皆有治之之責,亦應負治之之責。讀書會領導人在社會中也不應是孤單自力更生的團體,而應將所有讀書會的領導人組織起來,大家團結才能顯現它的力量。

五、結語

  推動社會通識教育,落實終身學習,倡導全民讀書風氣,達成書香社會,是大家一致的心聲與呼聲,也是讀書會友們努力的目標。但這不應只是口號,也不是貼貼標語所能了事,而應力行在實際生活中。讀書會的推動是一小步,卻是整個工作落實的一大步。高希均博士說得好,從今天開始,大家應以「書櫃代替酒櫃」、「書櫥代替衣櫥」、「書香代替酒香」、「書桌代替牌桌」、「滿腹經綸代替胸無點墨」、「藏書千冊代替腰纏萬貫」、「以文會友代替酒肉朋友」、「書香社會代替功利社會」、做到「工作再累也要看書」、「收入再少也要買書」、「時間再少也要讀書」、「住處再小也要藏書」、「交情再淺要送書」。最後我願以下列數語與大家共勉:時代的巨輪永不停息,文化的傳承永不斷落,書香的薪火永不熄滅,因為有我們在。」只要我們願意,永遠都是豐富之旅的開始,良書益友,天長地久,書香社會,不是口號,就從我們做起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