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隨身聽小孩》《小小與心情王國-認識自己的情緒》《親子童話圖畫書》等介紹

文:蔡靜慧(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隨身聽小孩
著 者:林滿秋
出版者:小魯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當我們在社會新聞中常常看到聾啞的青少年結夥搶劫,在警察局比手畫腳,甚或表情木然地低頭不語時,您心中所想的是什麼?是鄙夷?是不屑?是同情?還是可憐呢?而當您身邊也出現這麼一個聽障同伴時,您又會如何對待他呢?是的,這本{隨身聽小孩}的小男主角就是一位戴著像隨身聽耳機般的助聽器的聽障小男孩,這本書敘述著一個聽障孩子的成長與奮鬥,呈現著生命裡真實的感動。

  {隨身聽小孩}是「小魯兒童成長小說」系列的一個故事,故事裡的小男主角,名叫張家龍,目前是小學四年級的同學,小朋友第一次見到他,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他戴了一副「耳機」,身上還有個像「隨身聽」的東西呢?其實這個看似「隨身聽」的時髦玩意兒,正確的名字是--助聽器,它是用來幫助聽力障礙的人,讓他們能夠較清楚的聽到聲音。

  我們很難想像,沒有聲音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張家龍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和小朋友溝通呢?而戴著助聽器,真的就能夠解決所有問題嗎?在成長的路上他要如何去克服這些障礙呢?還好,親愛的爸爸、媽媽、可愛的弟弟、心愛的狗狗--CD;特殊教育班的楊老師、充滿愛心的林老師;嚴厲的黃媽媽;還有班上那群各路英豪--初次一見讓他心動不已,像夏日薔薇般美麗的「夏小薔」;心地善良、樂於助人的「小貝殼」;愛吃麵包的「小麵包」;有飛毛腿之稱的「音速老子」……陪著他歷經種種磨鍊--第一次遠離家門;第一次和同學打架;第一次上臺朗讀;第一次參加大隊接力;第一次……一路走來,雖然好辛苦,可是大家心裡都有一種說不出的「滿滿的感覺」--那就是一種人與人之間互信、互助的最誠摯的感受。

  「小魯兒童成長小說」系列裡的每一個孩子的故事,都是真真實實、貼貼切切,讓每一個孩子,看到身邊的人與環境,認識身邊的人與環境;也讓每一個孩子,看到了自己,也認識了自己!

  在本書中,除了有一個完整架構的真實故事之外,書末還附有「成長學園」,內容包括--聽障發生的原因、聽覺障礙的影響、助聽器小百科、如何和聽覺障礙者溝通、聽覺障礙相關福利團體……等貼心的編輯,一路讀來令人好感動,也願我們的社會能因著大家的心更柔軟而更溫暖,也讓我們這大多數聽覺無礙的人,心也無礙。


書 名:小小與心情王國-認識自己的情緒
著 者:黃玲蘭
出版者:心理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

  在這樣的一個繁忙的、富裕的物質文明的社會文化下,我們的教育,注重的是成績、是名次,父母及師長關心的是孩子是否長得健康?變得聰明?知道得更多?大人在乎的是生理和認知能力方面,而忘了心靈方面的成長;於是乎--資優班的高中生為情所困、跳樓輕生;研究所的高材生手刃摯友,只為三角習題難解;法律系的大學生知法犯法、行竊被捕;……當這些社會問題愈來愈多時,很多家長或老師會感到心慌,會覺得孩子怎會這般不懂事?甚至不知道為什麼問題會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

  最近這幾年美國 丹尼爾高曼所提出的EQ,在臺灣興起一股熱潮,顯見大家已注意到孩子的心靈成長問題。這本小小與心情王國故事童話書,即是藉著童話故事本身的閱讀過程,讓孩子可以透過對故事人物之認同,認清自己的問題,並學習建立較健康的待人處事之道。

  小孩子的想像力是超級豐富的,當我們入學的頭一天,就會發現,那曾被父母絞盡腦汁、好不容易才取來的好名字,才一轉眼的功夫就被那古靈精怪的小朋友取了一個好滑稽的諧音或綽號,從此不知有多少人曾為此所苦呢!這本書的主角「小小」就是如此的為「名」所困,更何況他是一隻獅子,你能想像在森林中一隻名叫「小小」的獅子,牠會有多麼「鬱卒」嗎?雖然獅媽媽很有智慧的安慰牠說:「傻孩子!小小是個獨一無二的名字,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千萬別讓名字困擾你,有一天你會長大,到時候連名字也無法掩蓋你的光芒的。」,可是小小仍然認為媽媽無法了解牠的心情,同伴的嘲笑也讓它分不清是生氣?是難過?終於「小小」離開了家鄉,經歷了一趟「心情王國」之旅,終於了解到自己真實的心情是什麼?及如何去表達自己的心情了。

  親愛的朋友們,您曾羨慕別人快樂嗎?您曾經傷心得不知如何是好嗎?您曾討厭自己會容易緊張嗎?您想知道人為什麼會有這些感覺嗎?當您有這些感覺時,您想怎麼做呢?歡迎您一同來走一趟「心情王國」之旅,來認識您自己的情緒,讓您的EQ大大的提升。


書 名:親子童話圖畫書(五冊)
著 者:訾如
出版者:跨世紀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

  在每一個孩子的童年生活裡,絕對少不了看童話故事,這一套「親子童話圖畫書」,蒐錄了小朋友最喜愛的四則世界知名童話故事--「小紅帽」、「三隻小豬」、「七隻小羊」及「醜小鴨」等;精采的內容,豐富了每一個人的童年時光;最可貴的是編者將這四則童話賦予時代意義,特地精心為家長製作了一本「親子教育保護手冊」,用來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

壹、小紅帽

  有一天,媽媽告訴小紅帽,外婆生病了,希望小紅帽代替媽媽提些水果去探望外婆,可惡的大野狼卻不懷好意的跟蹤小紅帽,勸說小紅帽到森林裡去摘美麗的花送給外婆,善良的小紅帽卻仍快快樂樂的捧著鮮花要去探望已被大野狼吞到肚子裡的外婆;貪心的大野狼吃完了外婆,仍意猶未盡的假扮成外婆的模樣,張著大眼睛、豎起大耳朵,在小紅帽毫無防備之下一口將她吃掉;幸好這時獵人正好經過,只看到鼓著肚皮呼呼大睡的大野狼卻又不見外婆的人影,於是剪開大野狼的肚皮,救出了外婆和小紅帽,三人並合力搬來大石頭,填入大野狼的肚子裡……故事雖以喜劇收場,大野狼也惡有惡報,卻也讓人不免要為小紅帽而虛驚一場。

  「小紅帽」的故事是每一個人都很熟悉的,但是將它搬到現實世界裡,我們是否也覺得愈來愈多的「小紅帽」事件,在我們的周遭上演著--單純可愛的小紅帽,是所有幼童的縮影;邪惡的大野狼,更是那偽善裝扮的、專門誘騙小朋友的大壞蛋;而故事所賦予我們的時代意義,就是教導小朋友千萬不能像小紅帽一樣隨便和陌生人交談,不能輕易相信陌生人,當陌生人有求於你而送你東西時,一定要拒絕,以免惹禍上身,若他仍糾纏不清或暗地跟蹤時,就要跑到人多的地方,並記下他的長相、特徵或車號,尋求大人的保護。

貳、三隻小豬

  「三隻小豬」是英國民間故事,敘述著三隻豬兄弟,離開父母身邊,獨立生活,面臨生活和生存的挑戰--豬大哥依依不捨地來到一個空曠的地方,毫不費力地立刻蓋了一間茅草屋,也由於他的輕忽、草率,屋子經不起大野狼的襲擊,所以很快地就被大野狼吃掉了。豬二哥聰明了些,牠蓋了一間小木屋(用樹皮蓋的),以為已足夠遮風避雨了,卻仍是經不起大野狼的攻擊,輕易地又被大野狼吃掉了。勤快的豬小弟用心地將一磚一瓦堆砌成一間磚頭屋,絲毫不敢馬虎,因此,大野狼無法攻破牠的房子;在「無法力敵,只得智取」之下,豬小弟急中生智,躲進大木桶裡,順著斜坡往下滾,將迎面而來的大野狼撞得眼冒金星,落荒而逃……。

  「三隻小豬」教導孩子們什麼呢?而看完了「三隻小豬」的故事,您是否也被故事情節深深吸引呢?是不是也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像豬小弟一樣既勤勞又富有機智呢?有位教育專家曾說過:「趁孩子年幼時,便要培養他做事的習慣,在做事的過程中,孩子可以從中獲得經驗,累積智慧」。現今的父母多捨不得孩子做點事、吃點苦,在安逸中長大的孩子,成了好逸惡勞的孩子,一旦遭遇困境,不但不能坦然面對,更無法將危機化解;因此,讓孩子從小像豬小弟一樣,流點汗、吃點苦,在生活中實際的去磨鍊與學習,將會讓他終生受用無窮。

參、七隻小羊

  「七隻小羊」的故事,敘述的是羊媽媽有事外出,留下七隻小羊在家,而讓大野狼有機可乘;雖然,羊媽媽出門前一再叮嚀小羊們要提防大野狼,不要開門讓牠進來,小羊們也提高警覺,一再的識破大野狼--「不對!不對!你的聲音那麼粗,皮膚那麼黑,指甲又那長,怎麼會是媽媽呢?你是大野狼!」,誰知詭計多端的大野狼竟然吞藥改變了聲音、剪掉了長指甲、把手腳舖上麵粉,利用偽裝來矇騙單純可愛的小羊們,可憐的小羊開門揖盜之後,竟各自慌亂地四處藏身,卻只落得羊入虎口的悲慘下場;唯有第七隻小羊冷靜地將自己藏身在掛鐘裡,等待羊媽媽回來。

  看了這個故事,您是否也像我一樣,為那七隻小羊,更為我們家裡頭那善良純真的稚子們捏一把冷汗呢?羊媽媽為什麼要獨自出門而留下七個心愛的寶貝在家呢?這七隻小羊獨力面對狡詐陰險的大野狼,的確是件令人憂心的事。而當我們必須讓孩子獨自去面對獨處時,我們是否應該教導孩子如何去分辨偽裝的陌生人以免受騙;而現實生活中的壞人,確實善於編造謊言,精於偽裝技倆,他們往往有著一張友善的臉孔、親切的態度及悅耳的聲音,讓人難辨其善惡真偽,因此,只有堅定的一個信念:「未經父母同意,絕不許跟陌生人走。」,不管有任何情況,一定要尋求師長或親友代為求證,不隨便給人有機可乘,否則吃虧的就是自己,只有小心謹慎,憑著敏銳的觀察力,才能以機智和勇氣化解危機、遠離危險。

肆、醜小鴨

  「醜小鴨」是童話大王--安徒生,以他自然純樸的文筆,描寫醜小鴨艱辛的求生歷程。話說雞媽媽從一堆孵蛋中,意外孵出一隻醜醜的小鴨子,這隻小鴨子從小即受盡欺凌,同伴們奚落牠、排斥牠,牠無辜的抬頭問雞媽媽說:「是不是因為我長得醜,所以大家才這樣對我呢?」--多麼令人心酸哪!雖然身處如此辛酸、坎坷的處境,醜小鴨仍然生存下來,甚至更堅強的面對現實,去接受一次又一次殘酷的考驗!就在牠經歷了一連串無情的打擊、蛻變成天鵝的一剎那,相信每一位看到這個畫面的讀者,都會感動萬分。

  從這一個故事當中,孩子們可以深切體認到成長的苦澀與喜悅,儘管其中有悲苦有歡樂,我們仍要以感謝的心來面對人生的橫逆;而另一個要令大人們深思的課題是--我們是否常常犯了「以貌取人」的錯誤呢?難道漂亮的孩子就應該得到讚美,而不漂亮的孩子就天生註定要被冷落、被嘲笑嗎?而我們除了感動於醜小鴨的蛻變成功外,有沒有想過,要如何教導孩子不受人欺負呢?「幫助孩子從小就培養理性的處事方式,才能為將來為人處世的能力打下美好的基礎」,也是這個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示。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