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新讀書會運動-讀書會

文:張振成(屏東縣立新埤國中校長)

壹、前言

  讀書會是最為傳統的學習模式,完全出於個人的興趣,排除外力的介入和干預,您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時間和地點來讀書,也可以選擇和自己最喜歡的同伴一起來讀書,更可以愛讀什麼書便讀什麼書,不必管進度,也不會有考試,更不必去理會誰讀得多誰讀得少,如果大夥合得來,大家好溝通,隨時可以變換花樣,請來里長伯開講社區公園的設計考量,也可以讓隔壁的麵包師傅,傳授一下做中秋月餅的絕活,更可請專家學者做學術性的專題演講。

  讀書會進行的方式,完全依成員的意願與喜好,不受任何教條的束縛,不受任何法令的干預,只要參加讀書會的成員共同決議,如此的自我決定與掌控在自己手中的自由感,應該足夠讓您擺脫以往學校教育挫折感的夢魘。

貳、成立讀書會的意義

  讀書會是一個自主、自助、自由、自願的非正規學習團體,它提供了成員一個見聞相長、智識交流的空間,透過成員對共同材料的閱讀,心得及生活經驗與觀點的討論,以吸收新的知識,激發新的思考,進而擴大生命的領域。

  以思想的啟廸而言,獨讀有賴個人的慧根與頓悟,否則會有常堵茅塞之嘆;共讀就可以互相激發,跳脫思考的盲點,體會到豁然開朗的喜悅。這種共讀的樂趣也正是讀書會吸引人的地方。

  團體是有動力的。參加讀書會後,大家的生活頓時掀開了新的一頁,原來被現實生活逼壓的緊張情緒,得到了適當的紓解;有股力量督促自己去閱讀;閱讀的興趣與範圍變寬了;可以看到或聽到許許多多自己想都沒想過的角度與看法;生活內容更豐富了,不再只是工作、家務、夫妻、親子、婆媳等刻板的結構;經由討論,可以很容易體會出,事物的真相往往不是單一的,思考變得更有創意、有彈性……。

  目前臺灣地區的讀書會,依臺灣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中心的統計資料,全臺灣大約有三千多個讀書會,若與瑞典每年有三十五萬個讀書會相比,顯然差之千里,顯示我國讀書會仍然有相當大的開發空間。

參、讀書會的特性

一、自助式的學習團體:主要由民間團體或專業團體召集組合,雖然可能接受政府的支援,但基本上是屬於自助性團體。

二、合作式的學習團體:讀書會的參與者須閱讀討論材料,重視友誼和合作,成員在相互支援、奉獻下,充分得到觀點和知識上的分享。

三、民主式的學習團體:讀書會由成員自行決定運作的內容和方式,雖有團體領導者,但僅是扮演促進的角色,而非教師,更不能以決策者的面目出現。

四、非正規的學習團體:讀書會的組織與運作,應重視因人因地制宜,強調其活潑性和彈性原則。

五、自願性的學習團體:讀書會成員是基於自由意願,不受外力壓迫,來去自如。

肆、讀書會運作的原則

一、平等與民主:所有的成員,是老師也是學生。透過交談和對話,以輕鬆的方式交換觀念和訊息。

二、合作和夥伴關係:成員彼此為目標而努力,不相互競爭,一起分享過程與挫折,以提供安全及開放的學習情境。

三、自由的讀書會:成員基於自己的需求和希望,決定讀書會的組織與方向。

四、主動參與:鼓勵成員參與、交談,共同擔負責任。

五、持續性與計畫性:旨在提供足夠的交談時間,提供成員克服其片面觀點、自我堅持和高估己見的學習機會,並創造和維持未來讀書的興趣。

六、改變與行動:讀書會並非只是為學習而學習,當成員有改變環境的企圖,並採取具體行動時,學習會更有意義。

伍、如何籌組讀書會

  每個讀書會的成立都蘊含著不同的生命。有的在笑談之間即可輕鬆上路,有的卻必須披荊斬棘方能成行,個中滋味如人飲水。

  組成讀書會必須有一位或多位有心、有興趣人士的發動與奔走,這些人我們通稱為組織者。

  組織者是讀書會的創辦人或發起人,他負責選擇閱讀材料做為討論的架構和基礎,招募成員,挑選領導人,並參與所有相關聚會的事宜。組織者為讀書會建立風格,而且必須將其宗旨和目標傳達給領導人和參與者。

  其次一個讀書會的組成,還需考慮下列幾項事情:

一、成員的選擇: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當讀書會的成員,如不愛閱讀的人,不夠開放的人或有階級意識的人不適合當讀書會成員。

二、聚會的地點:為了促進討論、激發思考,聚會地點必須選擇清靜不受干擾之處,有基本的視聽設備及工具書,可以隨手查閱,同時要考慮大家都方便到達處。

三、如何組織:組織架構影響到讀書會的運作,理念、動機、成員人數的不同,都會形成不同的工作分配,其中並沒有固定的工作模式。如省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組織架構,是以機構為主體推動讀書會的發展,七七讀書會則側重組織發展與公關活動。

四、如何訂定遊戲規則:剛成立的讀書會,由成員共同商訂遊戲規則,會使成員比較容易進入情況,規則內容應包括:(一)團體成立的宗旨。(二)會員對象的資格。(三)工作執掌的分配。(四)費用收支的規定。(五)發言原則的範約。(六)讀書計畫的擬定。(七)聚會出席的規範。

五、領導人的選擇:領導人最好受過讀書會領導人訓練,且具備團體領導技巧及經驗者。

六、閱讀材料的決定:材料的閱讀是讀書會的主要工作,卻也是最燙手的工作。材料的選擇必須顧及成員的能力、興趣與時間。

陸、讀書會的種類

一、社區讀書會:以社區居民為對象所組成,事先並未有詳細讀書計畫與規則,組成後才由參與的居民共同商訂之。

二、族群讀書會:以年齡、性別、宗教、種族、職業等等做為區隔而組成的讀書會,如兒童讀書會、教師讀書會、原住民讀書會、秘書讀書會等等,這種讀書會成員的同質性較高,興趣比較一致,經營起來比較方便,但也因成員的一致性,容易陷入規格化思考。

三、主題讀書會:以某一主題為閱讀討論內容的讀書會,如親職教育讀書會,女性主義讀書會、環保教育讀書會等等。以主題或學問所形成的讀書會,範圍明確,讀書計畫比較容易商訂。

四、書目讀書會:明確限定那幾本書,哪一套書,哪幾部電影或哪一位著者、導演的作品為閱讀討論內容的讀書會,泛稱為書目讀書會。此種讀書會最容易吸引同好參加,由於參加者或多或少已經有所涉獵,因此更需專業的讀書會帶領人,否則不易滿足成員的需求。

柒、結語

  總體來看,臺灣目前讀書會,以女性為主,地域分佈集中在北部,成員多集中於中上階層。閱讀主題傾向家庭生活,對工作專業的知識,或博雅學習則較為缺乏。

  讀書會的形成與發展是民眾教育意識覺醒的具體表現,也是落實終身教育理念的實際行動。它使教育脫離學校框框,回歸生活的本質。

  臺灣地區的讀書會正剛起步,但以民眾對知識的需求,以及政府對教改的決心,未來蓬勃發展應可預期,希望不久的將來能成為一種全民運動,也為文化植根培育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參考文獻】

  • 邱天助,《什麼是讀書會》,民85,<張老師月刊>二二八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