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一枝草一點露-清水鎮立圖館讀書會簡介
付出不在意有無收穫,但必留下痕跡

文:林朝枝(清水鎮立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壹、楔子

  邁進公元二千年的社會,不論在組織或結構上,都發生前所未有的劇烈變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顯得密切與複雜;同樣的,家庭的結構也大不同於過去,親子之間的相處,更需要你我發揮大智慧來一一克服解決。身處這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我們不能靜靜的等待奇蹟出現,而是要不斷的吸取資訊、追求成長,而照專家的說法,我們一生中大部分是以視覺來擷取知識的,顯示出「閱讀」是一輩子不可或缺的,不想成為一個SPP的頑固分子,大家「作伙來讀冊」。

貳、草創

  民國八十三年教育部推行終身教育,將讀書會列為具體措施,八十四年臺灣省政府教育廳也把讀書會當作社教工作重點,行政院文建會更提倡書香滿寶島,推展社區讀書會活動,當時本館已故館長蔡國煙先生乃著手籌畫,也請義工周美鑾老師幫忙招募會員(自八十三年九月起,歷經半年方完成),規劃讀書會組織章程,聯繫聘請專題講座的講師等,八十四年四月一日正式成立,第一年會長為張義輝先生、副會長秦小玲小姐。剛開始頭三個月都以專題講座,聘請專家學者談些人生哲理及生活上應具備的知識為主。

參、組織

  讀書會是以人為主體的團體,若無一架構體系來維繫,勢必鬆散而無法正常運作,因此嚴密的組織就相當重要。本會置會長、總幹事各一人,會長綜理會務,總幹事執行工作計劃。並將成員適當編入三組中,每組設組長及副組長負責書目提供、安排導讀人、聯繫組員及催交稿件等。還設美編組負責海報設計,文編組騰稿、校稿完成會訊,活動組負責各項活動的報名、行程安排等事宜,總務組負責經費保管。

  當然讀書會的組織並無一定的形式,主要衡量實際情況而彈性調整,不需拘泥固定模式。為了會務正常運作,幹部需慎選富熱誠有犧牲精神者。既然組織成員都是由人所組成的,當然需要人性化的管理,隨時提供有困難成員的支持性措施,如電話慰問、醫院探病等,並辦一些聯誼活動,如慶生、中秋夜、聖誕夜歡唱KTV,戶外烤肉活動等。

肆、具體做法

  本會本著從「做中學」的理念,不斷試探最適合我們的運作方式,以求精益求精,或雖不滿意但都為所有成員接受的程度,大致如下:

一、會費
  加入本會成員原則上都是充滿求知欲,喜歡認識朋友,也知道「使用者付費」的道理,所以每年區區六百元,還不至於讓他們打退堂鼓。會費主要提供慶生的蛋糕、書籍(壽星獲贈一本書)以及婚喪喜慶等支出。

二、聚會
  目前本會聚會時間是每月的第一、三個禮拜六下午二至五點,當碰到重要事件時,如選舉、全國讀書會博覽會則改期舉行。頭三年,圖書館並未提供本會專用的聚會場所(當時圖書館尚位於鎮公所的辦公大樓四樓上),故每次聚會需排兩位值日生,搬桌椅、整理場地、準備茶水,甚至檢查是否「水滿為患」(冷氣機排水問題),雖有點克難但已心滿意足,因有很多讀書會是沒固定場地的。

  每次聚會都碰上鎮公所休假中,需由旁邊樓梯一步一步攀爬上去,年邁或懷孕者甚覺辛苦,已故蔡館長遂建議前鎮長吳金生議員,另覓地點籌建獨立的圖書館大樓,吳議員看蔡館長平常做事負責、又有魄力有遠見,一口答應其建議後,即展開經費的籌措,及找一塊恰當的土地,經一番奔走後,除獲政府補助外,社區企業、火力發電廠、中油等的大力支援共籌得款項四千三百餘萬元。

  如今一座符合現代化,多功能的圖書館於焉誕生,於八十七年二月七日正式啟用,本鎮鎮民能更方便利用圖書館裡面的資源,清水文化鎮的美譽得以再發揚光大。現在本會除有一專屬的小辦公室外,也有專屬的小會議室,在此也要特別感謝陳國治館長的繼續支持,使本會無後顧之憂,得以持續發展。

三、研討內容

  1. 專題講座-以生活週遭常碰到的問題為主題,聘請專家學者蒞臨演講、指導,至目前為止已辦過二十多場(如活動表)。
  2. 書籍探討-原則兩星期一本書(如書目表),內容多則分兩次。依導讀人之導讀風格進行討論,或演講法、問答法或創意法、分工法,看個人之功力及經驗而採不同方式。當然還安排一主持人負責串場及新手導讀之協助,時間之控制,最後回饋的主持等。
  3. 影片賞析-擇富教育意義或有爭議性的影片,大夥觀賞完,由導讀人先發表內容摘要及相關資訊後,讓會員提出個人看法及心得,最後導讀人再做扼要結語。
  4. 知性之旅-請有專長的會長或人士,帶領尋古蹟之美,對社區的體認,增長會員們的知識,開拓大家的視野。
  5. 觀摩研習-俗語說:「孤陋則寡聞」,本會乃積極參與各項有關活動,如歷屆博覽會、領導人研討會、帶領人訓練、中區聯合讀書會、世界書香在臺灣等。

伍、成果

一、八十五年承辦社區讀書會帶領人初階訓練,結業後,於九月一日成立九一讀書會,推舉楊振標主任為第一任會長。其中成員大都為本會幹部,負責到各社區學校傳播讀書會的種子,成績非凡,如在自己單位組讀書會的,協助當地婦女會、青工會、婦聯會、慈濟分會等成立讀書會的,有主持空中讀書會的錄音工作的,也有召集社區媽媽成立社區讀書會的,以上的種種付出,於八十八年獲教育部甄選為全國優良讀書會的肯定。

二、自八十六年起認領臺中看守所各工廠讀書會,平均一季需派本會會員協助引導收容人討論並分享經驗,以實踐書香穿越高牆,讀書會的種子散播社會各角落的夢想,並提升收容人的讀書風氣。

三、八十七年承辦社區讀書會帶領人進階訓練,經過密集的帶領演練,方隆彰老師的傾囊相授及指正缺失,使本會之運作更加成熟,帶領之功力又上一層。

四、八十八年承辦中縣女性成長讀書會種子培訓,由林美琴老師帶領大家,從認識讀書會有哪些型態,如何籌組讀書會,讀書會的組織運作,到如何讀一本書,如何討論電影等,從無到有,實際操作演練一遍。結業後各區分社班長,負責籌組讀書會,由本會總幹事周美鑾小姐擔任總監,目前各區都有讀書會的成立,可說培訓已有了豐碩的果實。

陸、展望

  本會邁入第六個年頭,現有會員二十幾位,五年多,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多虧周總幹事美鑾小姐的辛勞執行工作計劃,歷任會長的領導及各組幹部的分工合作下,本會不至於走上倒會的命運,會務在穩定中求發展。期盼選出新會長後,新人新希望,新作為,帶領大家走上更高峰。也希望新血輪的加入,以注入更有創意的作為,使本會更年輕更有活力。前日偕會員參加已故蔡國煙館長的告別式,在靈前除感謝其對讀書會的貢獻外,更求其在天之靈庇祐其創立的讀書會能如其精神永垂不朽。最後謹以此文獻給我們永遠敬佩、永遠懷念的蔡館長。

活動紀要表
84年 專題:
1、生涯規劃的調適。
2、成長的喜悅
3、家庭親子溝通
4、快樂何處覓
5、家庭夫妻溝通
6、美好家庭的經營
7、讀書會帶領人課程分享
8、紫禁城的故事
9、臺中港開發史
85年 專題:
1、社區總體營造
2、認識壽險
3、親子互動-談生活教育與人際關係
4、欣賞幻燈片-荷花之美
5、社區讀書會帶領人初階訓練
86年 專題:
1、清水第一街大街路雲跟溯源
2、婦幼與居家安全
3、談全方位的性愛
4、全家人的牙齒保健參加第一屆全國讀書會博覽會
 ‧戶外烤肉聯誼
 ‧知性之旅-鹿港尋幽探古
87年 專題:
1、西藏生死書
2、清水建築巡禮
3、何妨幽人生一默
4、如何做一位超級國民讀書會帶領人進階訓練
 ‧參加第二屆全國讀書會博覽會
 ‧參與臺中看守所讀書會
 ‧影片欣賞-風中奇緣
 ‧參加全國讀書會聯合會舉辦的「書香研習營」
 ‧中部地區讀書會成果展示設攤
88年  ‧關懷鄉土-高美溼地生態之旅
 ‧紀錄片研討-月亮的小孩
 ‧參加省圖辦的網路讀書會研習營
 ‧參加楓丹白露讀書會輔導人員研習
 ‧參與臺中看守所讀書會
 ‧參加1999年世界書香日在臺灣一系列活動
 ‧參加縣立文化中心辦的帶領人課程
 ‧承辦中縣女性成長讀書會種子培訓
89年 專題:
1、命理學
 ‧參加災區讀書會種子培訓
 ‧參加監所讀書會帶領人手冊編輯

書目表
84年  1、琴瑟和鳴
 2、女性的成長與喜悅
 3、樂在工作
 4、校長爸爸天才囝
 5、快樂從心開始
 6、隨想
 7、田莊人
 8、新厚黑學
 9、文化苦旅
10、新世界飲食
11、日日是好日
85年  1、教育改革方向與現況
 2、你快樂嗎
 3、菊花與劍
 4、你是說話高手嗎
 5、迎向開闊的人生
 6、身心安頓
 7、黑眼珠的困惑
 8、消失中的臺灣阿嬤
 9、傲慢與偏見
10、性別越界
11、開心的生活
12、父母效能訓練
13、新厚黑學(好書在讀)
14、智慧乾坤袋
15、心靈雞湯
16、如何增強免疫力
86年  1、室內綠化DIY
 2、生活簡單就是享受
 3、婚姻終結者
 4、明華園
 5、戲台明滅
 6、讓高牆倒下
 7、想和你談
 8、豪爽女人
 9、為生命加把勁
10、背叛死亡
11、你是應變高手
12、少年小樹之歌
13、小王子
14、心向太陽
15、一家人都是成長伴侶
16、叫太陽起床的人
17、從中年出發
18、生活談判
87年  1、山居歲月
 2、談效率
 3、彩鳳的心願
 4、我是你的延伸
 5、善待自己
 6、石頭外公
 7、奇妙的生涯轉機
 8、豺狼的微笑
 9、開心的生活(好書在讀)
10、智慧乾坤袋(好書在讀)
11、傲慢與偏見(好書在讀)
12、婚姻終結者(好書在讀)
13、生活簡單就是享受(好書在讀)
14、活在當下
15、關不住的父愛
16、疼惜好生活
88年  1、動物園中的祈禱室
 2、臺灣念真情之尋找臺灣角落
 3、嫁妝一牛車
 4、阿媽的故事
 5、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6、教天鵝跳舞
 7、觀念
 8、攀上心中的顛峰
 9、快樂致富的七大策略
10、你管別人怎麼想
11、不老青春
12、作自已的主人
13、人文與生態
14、欣賞別人肯定白己
15、湖濱散記
89年  1、總裁獅子心
 2、臺灣通史
 3、想和你談
 4、康健雜誌-衝破焦慮
 5、康健雜誌-如何吃出IQ
 6、康健雜誌-放下壓力讓心靈呼吸
 7、臺灣通史(好書在讀)
 8、閣樓裡的秘密
 9、身心安頓(好書在讀)至八十九年九月為止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