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參訪彰化文化局義工聯誼觀摩記

文:劉淑梧

  十二月十九日下午五點時的交通尖峰尖端時刻,樂觀、積極、進取且具有敏銳觀察力的陳秀美隊長,頂著寒風,挨家挨戶的去接汪顧問、副隊長及活動組長後,即快速的駛向彰化。

  嬌小美麗的國立台中圖書館推廣課館員陳怡芳小姐,以前曾在彰化縣文化局服務,她對義工聯誼會有相當的認知,這次承蒙她熱心的連繫接洽,使我們得以幸會黃會長及義工承辦人陳淑惠小姐,參加彰化縣文化局義工聯誼會年終例會,並藉此機會觀摩和分享他們的經驗。

  為這次義工聯誼會例會揭開序幕的藝術饗宴,是巴布薩管弦樂團,此樂團是由一群愛樂的父母所發起的,其最大的特色是年齡相差懸殊,有母子檔、父子檔等,家人一起演奏和樂融融。其演奏的樂曲有一根扁擔、賞月舞曲、天黑黑、六月茉莉、丟丟銅仔、四季謠等,經由中提琴、大提琴、第一小提琴與第二小提琴演奏出來的樂聲,真令人激賞,因而贏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在文化局局長的致詞中,特別要感謝的是義工不辭勞苦的貢獻,並頒獎給獲得文建會金質獎的王哲迪先生,銅質獎的陳茂龍先生和江過小姐:同時也對義工成長營的內聘講師發給感謝狀並發給紅包一千元;還有行政、推廣、藝術、導覽、圖書資料、博物、支援、戲曲、美工及社博各組的年終評鑑,獲得甲等的獎金參千元,乙等的獎金一千元。

  這次聯誼會主要的組織章程修訂是,原義工聯誼會名稱,修訂後稱為義工服務隊,原稱謂會長,修訂後稱為隊長,而且隊長經由會員大會中投票選出。還有12/1~12/3參加高雄研習分享報告,「生活的智慧、義工服務倫理、SQ快樂智能、甘願做、歡喜受、及說話的藝術」每組各限五分鐘的報告與大家分享。

  會場後面展示有各組收集成冊的各項活動及工作錄記錄,照片等,而且又很榮幸的得到金質獎得主王哲迪先生一路導覽,參觀他們的文薈閣,也就是他們的義工室,對我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介紹,如個人資料檔案的建立,如果有參加什麼活動、研習等的記錄與照片等就收集在他個人的檔案夾裡,一旦需要時,一拿出來就有資料可考。他服務了十七年當義工生涯的理念是「要用心,要有深耕的精神,要學習一些專業的技能,一邊服務,一邊學習,要有所成長,然後再加倍的付出。」他的一席話,讓我們如獲至寶似的加以珍藏,也做為我們志工隊今後參考的龜鑑。

  最後他還特別推荐2004年1/17日~3/14日台灣花卉博覽會,希望大家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到彰化賞花並品嚐彰化的美食之旅。

  臨行依依,義工們非常貼心的倒薑母茶為我們驅寒,並送我們點心盒,我們萬分的感謝他們盛情的款待,同時也熱忱的歡迎彰化縣文化局義工們能蒞臨國立台中圖書館參訪和經驗交流。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