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心靈綠洲》《尋找著力點》《打動人心的演說技巧》《工作的自信》等介紹

文:何高鳳(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心靈綠洲
編 者:正因文化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心靈綠洲》一書,由國內二十六位政要、名人、學者各發表一篇短文,篇篇觸動人心,內容大都提及個人生長過程中影響他們未來發展的轉捩點,以及對處於現階段人們的一些建言。

  「一個成功的人必有其勝人之處」,當在與每一位傑出之士會晤後,編者即深刻領會到話中涵義,他們謙沖為懷,待人親切,對於所知之事毫不隱瞞,他們回憶大時代中的悲歡離合,述說艱苦卓絕中拚出生路的歷程,不同範疇的專業知識也在訪談中一點一滴吸收,令人們有「勝讀十年書」的深切感受。

  由此書,可見成功者是在於他們的思想,而且有相同的人格特質,這些人格特質包括:積極、向上、樂觀、意志力、毅力、肯學習、服務熱忱、愛心…等。是這些特質、思想引導他們走向成功之路。

  本書內容涵蓋自我成長、家庭、事業、身體健康等各方面的概念,書中這些在大時代中歷經淬鍊的人物,不受動亂環境的束縛,憑藉信念衝破逆境,在自身周遭激起善的浪潮,細細讀來,胸中不覺湧出溫煦的陽光,鼓勵的話語猶如警鐘般提醒著我們。

  成功的人必然都是行動的人,這本書告訴了我們如何創造人生價值,是一本值得推薦閱讀的好書。


書 名:尋找著力點
著 者:鄭石岩
出版者: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七月

  人活著必然要遭遇許多艱辛,承受許多挫折、打擊和委屈。但有些人在面對痛苦時,卻能孕育良好的精神力;有些人則在挫敗之後,一蹶不振,再也站不起來。

  另心理調適的困擾,已成為個人心理衛生的核心課題;它引發心身的疾病,造成倦怠和憂鬱,並延伸成為人際互動的難題,乃至生活與工作效能的衰退。

  鄭石岩先生這本新者《尋找著力點》,可以說是應運時代需要而寫的。這本書是著者致力於唯識論與西方心理學融合的書,目的在於協助現代人尋找自我調適之道,並開拓成功愉快的人生,全書有幾個特點:

  第一,本書告訴我們生命是一個獨特個別的存在,每一個人都值得肯定,都應該有其絢爛的價值,努力去過成功的人生。
  第二、這本書的內涵,引進豐富的西方心理學理論,針對成功人生的因素,做了豐富的闡述。
  第三,是全書的內容極為實用。本書著者多年來從事諮商輔導工作,經驗頗豐,對於生活調適和生涯發展,提出許多見證,對於情緒的調理、人際和親子問題,更多討論陳述,為讀者帶來廣博的知識和實用的調適技巧。

  因此,無論是初出校園,正在規劃人生目標的社會新鮮人,還是積極調整生涯發展藍圖的現代人,找到著力點,才能成為生活贏家。


書 名:打動人心的演說技巧
編 者:余克白
出版者:世潮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人類不能離群而獨居,所以必須互相接觸。尤其是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加快,交際的機會頻繁,人與人的接觸更多,不只是思想的交換,為了生活的需要,也常常會運用到說話的本能。本來,每個人都有說話的能力,但是因為環境、生活的限制,有的人口才拙劣,有的人滔滔善辯。

  在這複雜的社會,說話是一種不可缺少的本領,無論交際應酬、思想交流、訴說自己的需求、或陳述意見時,善於說話的人總是佔優勢。

  由知名作家所編著《打動人心的演說技巧》一書中,告訴我們說話是一種藝術,並寫出讓人喜歡和聽從的秘訣,如何克服畏怯的心理,以及了解本身的弱點,對於個性內向及外向者自己如何克服障礙,讓缺點也能轉換為優點,做到個性的發揮,展現個人的特色。

  本書共分六章節,在〈說話是一種藝術〉一章中闡述說話與人生、事業和說話的關係等要點,在〈怎樣打動人心〉一章中敘述怎樣抓住聽眾的心,在演說的技巧此篇中闡明上台之前的準備以及怎樣才能使講辭通暢明達。

  如果你想提升說話的能力,做個言之有物、言簡意賅的人,可參考本書所提供的各項實例,以使您演說講得精采,說得人心,不但親切動聽,更能博得滿堂喝采。


書 名:工作的自信
著 者:Wataru Kamba
譯 者:陳意平
出版者:海鴿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七月

  不同的工作者在面臨同樣的工作的時候,一個必然的事實結果是─「會失敗的人」和「會成功的人」兩者明顯的區分。除了這兩個明顯的區分之外,這些工作者還被區分為「交給他絕對沒問題」以及「那個人根本沒有幹勁」這兩種典型。

  在同樣的工作場合,做著相同工作的人為何會有如此差異的評價呢?本書著者認為問題就出在於:「每一位工作者是否都能了解自己心情的脈動,是否都能順應自己心情的脈動。」

  所謂「心情的脈動」就是「心理」,在心理之中不僅存在著自己的心理,也存在著他人的心理,對於能夠掌握這兩者心理的波動和能夠捉住自然脈動的工作者而言,工作上產生錯誤的情形和壓力在他們的身上是不易被發現的。當然從另一種說法來看,這些人每日的工作也都能順利的進行,並且不斷地朝著成功邁進。相反地,對於無法掌握這種心理法則的工作者而言,常常會為了不該犯下的錯誤而暗自哭泣,甚至每天都感到壓力。

  本書中提出了六十一項有關於工作上的心理法則,並且從各個觀點加以分類,以及用實際的例子來讓讀者們更容易了解法則中的內容和真義,是提升工作自信中,不可缺少的參考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