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談讀書會的成立與運作

文:張振成(屏東縣新埤國中校長)

壹、前言

  離開學校很久以後,你還想重溫濟濟一堂讀書的滋味嗎?

  過去因為受到升學主義的影響,許多人不免把「讀書」與「考試」聯想在一起,即使脫離學校教育後,仍視「讀書」為苦差事,經常談「讀書」色變。事實上,讀書是一件快活而有意義的事。

  讀書也應該是一種自發性的學習活動。構成讀書的條件,除了個人要有強烈的學習動機外,還必須有情境因素的刺激,相互切磋,共同成長;民間現有的讀書會的學習團體最近一一出現,也就是由於社會人士基於這樣的認知下產生的自發組織。

貳、讀書會的特色

一、成員主動參與,定期聚會共同推展會務。
二、以書會友,以友輔仁,集思廣益,分享心得,印證經驗,體悟生活。
三、成員不分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相聚一堂。
四、成員共同決定書目或活動項目,不收任何費用,購書經費自理。
五、主持人輪流擔任培育領導才能。
六、成員共享資源(如學校圖書館、社區活動中心等)。
七、方式開放且多樣(如心得報告、經驗分享、實務操作等)。
八、範圍廣泛且多元(如教育、文學、心靈、親職、環保等)。
九、地點不限室內(如學校、會友家中或藝文場所等)。
十、成員向心力及凝聚力甚強。

參、讀書會功能

一、養成良好讀書風氣,傳承人文精神。
二、透過讀書會,讓大家除了讀好書之外,能夠好讀書中進而讀活書。
三、校園讀書會能促進教師行動研究的能力。
四、擴展視野,增長智慧,充實生活,體驗人生。

肆、成功的讀書會必備的條件

一、事先周詳規畫:會員與擔任導讀者要事先周詳閱讀,導讀時要提綱挈領把握重點。
二、熟練技巧:會長或召集人要熟練主持讀書會技巧且能適時掌控時間。
三、會後的聯繫:例會時會員要共同參與,發言時要熱烈且與人分享,會後的聯繫不要中斷。

伍、讀書會成長的三階段

一、摸索期:蒐集資料,自我探索。
二、領悟期:熱烈參與、生活結合。
三、分享期:實務領導,經驗分享。

  從了解自己開始,進而透過生活問題的探討與分享,學習自我超越,並藉由會員輪流主持讀書會的訓練機會,品味與分享不同的領導風格。

陸、讀書會探討的範疇

一、技術性:如教具製作、媒體操作、電腦程式設計、養生之道等等。
二、理念性:如教育理念、理財觀念、哲學與人生等。
三、文學感性:作家散文、長短篇小說、文學欣賞等。
四、心靈探討:易經、人間劇場、人生旅途、禪與人生、美術鑑賞等。
五、其他:戶外參觀、旅遊、影片、欣賞、聯誼等。

  注意探討時不局限在狹義的書籍,可走出室外與戶外情境相結合,如研究黑面琵鷺的習性,可到臺南縣七股海邊,要探討張大千與畢卡索生平事略,除參考有關書籍外,可到外雙溪故宮博物院所舉辦東西方張大千與畢卡索聯展,經由現場服務人員的導覽,更可加深印象。

柒、讀書會成立的步驟與運作方式

一、蒐集有關讀書會的資訊。
二、研讀有關讀書會的書籍或報紙雜誌的文章。
三、參加有關單位辦理的讀書會領導人的培訓研習營。
四、結合志同道合的好友,彼此共同參與討論交換意見傳遞有關訊息與觀念。
五、籌備讀書會會議,研訂組織會章與命名。
六、徵求會員,尋找場地,召開正式讀書會,通過章程與名稱。
七、選出會長或召集人綜理會務。
八、訂出聚會時間表。
九、篩選探討書籍種類或主題。
十、推選主持、引言、導讀、總結各一人。
十一、利用假日或課餘時間購書與讀書。
十二、按既定時間出席讀書會。
十三、由主持人主持讀書會。
十四、由引言人引出本次讀書之重點。
十五、會中會友共同熱烈討論且針對內容提出己見或不明之處或發表分享心得感想。
十六、結束時由總結人提出總結看法。
十七、推舉下次主持、引言、導讀、總結各一人。
十八、整理紀錄。
十九、期末檢討得失做為下次集會之參考。

捌、讀書會進行時的程序

一、會長或召集人會務報告。
二、主持人主持本次研讀。
三、引言人作專題報告(或心得報告)。
四、會友熱烈討論。
五、總結人作結論。
六、生活經驗分享。
七、聯誼活動。
八、散會。

玖、讀書會的展望

一、 學校應帶頭成立讀書會以作為社區讀書會之榜樣。
二、 學校除成立教師讀書會外,還可組成各科讀書會,如英日語讀書會以及學生讀書會,如此涵蓋面廣,內容也較充實。
三、 學校行動單位應充分支援且提供場地、設備、經驗以協助讀書會的成長。
四、 俟教師讀書會成長有期,誘導成立學生或家長讀書會以及社區讀書會。
五、 經由讀書會的成立,激發共生共榮書香滿社會之情懷。
六、 經由讀書會可協助各階層在教育及生活品質的提升。

拾、結語

  讀書會的成員,就像一個大家庭,那麼親切而溫馨!也像山谷中的清泉,那麼清新及綿流不斷!學校讀書會是教師成長團體之一,為了教學相長,彼此聯繫與互動,進而產生校園共同體,用批判的眼光去閱讀書籍且知所取捨,助己心靈的成長。社區讀書會在結合社區民眾的心力,藉由書籍的討論,提升滋潤自我的心靈,激發他們敦親睦鄰的美德,進而帶動家庭、社區的和諧進步。

  終生學習是教師在教學生涯中不斷成長之路,也是在課餘之時,能有自己充實成長的機會,藉讀書會的交流來拓展視野與活動空間,期許自己吸收更多寶貴的生活經驗與回響,讓我們心連心、肩並肩、攜手與生活周遭環境相結合,讓讀書會活化起來,經由讀書人的治學經驗,去體會不同的生活觀,經由學校讀書會的成長,能將絲竹文化書香的氣氛,流泌到每一個家庭與社會之中,並以大智、大慧的信心,迎向廿一新世紀的變革與挑戰。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