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收穫比付出還多

文:林麗雪

  當接到金福隊長希望我能將這幾年在圖書館的志工經驗與大家分享的訊息時,實在有點兒心虛,因為最近工作較忙,除了值班時間外,付出的少;但是圖書館志工12年(80年進),其中有許多回憶值得回味。與圖書館結緣,早在20年前,那時候孩子還在國小階段,因為常常參加圖書館寒暑假舉辦的小朋友研習活動,接受圖書館的服務,所以當圖書館招募志工的時候,義不容辭的報名成為義工的一員。

  第一個值勤的處室是科教中心,那是一段充滿學習、享受知識交流、好朋友聚會的日子。科教中心在週末假日會規畫專題演講活動,志工們就協助會場工作,在值勤的當時,分散於各個工作崗位的義工朋友,大家碰面了,工作之餘,聊聊近況,道道孩子經,真有意思,彷彿是一次同學會。專題演講的主題,都是經過科教中心精心策劃,演講講師,更是大師級的人物,利用執勤的機會,也享受了一次知識的饗宴,是不是一舉兩得呢?

  科教中心舉辦的研習活動,真是叫好又叫座,記得那時候曾辦過墾丁觀星、墾丁地質地層研究、陽明山植物觀察、大甲溪賞鳥、中山公園導覽、大坑植物認識…..等活動,在值勤的過程中,也讓我們學習到籌辦活動的經驗,後來在我的教學工作上多所助益。

  近兩年因為時間的關係,值勤的地點更改為中興堂,那也是一個有趣又有氣質的單位。中興堂值勤,主要的工作是會場秩序維持及會後場地整理,當站在門口管制進場秩序時,常常會突然碰到一個久位見面的朋友,來個驚喜;會後整理場地的時候,偶爾也會撿到皮包、手機、證件等東西,當交還到失主手中的時候,我們都成為拾金不昧的好人了!另外,工作之餘,我們也享受了一場豐盛的藝術饗宴!

  志工人的特質,就是比別人多一點熱誠,多一點關懷,多一點心胸,多一點體貼。這些年的相處經驗及體認,讓我逐漸的改變自己,在工作上多一點包容與熱誠,無形中為自己帶來更好的人際關係,這也是當志工後的收穫。所以同事退休,我一定建議他去當志工,一來貢獻所學,二來拓展生活圈,三來改變心境,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總而言之,當志工,「收穫比付出還多」絕對是真的!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