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家庭醫學圖書館》《臺灣地區集團企業研究》《世界史百科全書》《世界名酒年鑑》等介紹

文:施婷婷(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家庭醫學圖書館
編 者:光復書局編輯部
出版者:編者
出版年:民85.4

  「寧願做個健康的乞丐,不肯做個生病的國王」。人人都知道享受生命的第一要件,就是保有健康的身體。現代人都知道,為了維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具備一些基礎實用的急救技巧、疾病常識以及保健新知,已成為刻不容緩的家庭課題。這套<家庭醫學圖書館>就是秉持以上理想,提供一般家庭作為一位最權威,而又隨侍在側的「私人醫學顧問」之目的編纂而成。

  本叢書一套十九冊,內容分別為:家庭保健常識、疾病症狀和診斷、飲食和營養、運動和健身、自我健康檢查、正確使用藥物、防癌與抗癌、感染性疾病、意外傷害和急症、基因和遺傳、懷孕和分娩、婦女保健、初生與成長、腦和神經系統、心臟和循環系統、骨骼、肌肉和關節、消化系統、呼吸系統、醫學辭典和索引等十九冊。

  本套書內容涵蓋了醫學與健康的各個層面。各冊書中均配有許多圖片,能幫助您和家人充分掌握健康資訊。而各冊書的書名也針對內容訂定,讀者可以很容易從書名中看出該冊的主要內容。例如您需要胃潰瘍的相關資料,可翻閱第十七冊<消化系統>;而有關運動傷害的資訊,則可在第四冊<運動與健身>中獲得。此外,也可利用每冊書最末三頁的中文筆畫索引或第廿一冊的總索引中找到您所需要的特定主題。

  本套書內容涵蓋極廣,從病人的居家護理、一般傷病的緊急處理,到遺傳學的最新進展,每冊均提供讀者正確、實用的醫學知識,除了讓您學會照顧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外,也希望協助您在與醫生討論健康問題時,有最佳的溝通,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


書 名:臺灣地區集團企業研究
著 者:中華徵信所
出版者:中華徵信所
出版年:民85.1

  本書旨在探討分析國內工商企業的組織結構、經營管理制度、財務狀況、產銷能力等現況,對促進交易提供很大幫助。

  本書蒐集以一一五個集團,一○九一家分子企業。每家企業集團下列出:公司中文名稱、總評、公司標誌、企業集團結構圖、家族表、核心人物介紹、沿革及背景、組織與管理、規模與地位、經營業績及財務狀況、海外關係、發展趨勢、個別分子企業資料等資訊。

  本書每年更新,提供的翔實資料可供讀者作研究參考。例如各集團提供近五年之各種財務資料、各項比率,以及各種指標排名,可作更長期深入之分析比較;至於各分子企業則增加主要決策者及主要股東之投資比率,旨在使大眾了解該企業的主要靈魂人物及各分子企業股權分配情形;至於每個集團的總評,則使大家很快對該集團有概括的了解。此外,為了使讀者查閱方便,並編有分子企業名稱索引,核心人物索引,退出集團名稱索引,以供檢索。

  面對國內經濟環境的種種變化及其對企業的衝擊,本書聘請專家學者作精闢分析與平實報導,將代表工商業結構骨幹與領導我國經濟發展的大型企業集團,所締造的各項佳績,呈現給國內人士,共同分享我國企業成長的果實。以期讀者掌握國內最新經貿資訊與脈動。


書 名:世界史百科全書
編 者: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者: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年:民84.4

  本書出版的目的是希望打破西方人以為天下的文明祇有西方文明這個概念,並且指導所有的人去了解、去尊重、去學習世界上其他文明的優點。對於我國的讀者來說,今日的世界已是天下一家了,今日的世界已經是我們所謂的「地球村」了。對於這個我們的祖先,我們自己生於斯、長於斯的大家庭,我們有清楚認識了解的必要。過去幾十年,全球經濟力量向「環太平洋地區」轉移,臺灣也積極發展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值此舉國邁向國際化時刻,吸收世界史的知識,自然別具意義。

  本書從地球有生命開始,敘述到一九九○年代為止,為讀者展開歷史重現的旅程。全書按時間順序分為二十章,以世界地圖揭開每個章節的序幕,讓讀者對該時期有整體概念;緊接著呈現關鍵年代對照表;接著再一洲洲分別根據年代先後敘述各大事件。每個章節的正文對該時期的日常生活、宗教信仰及文化各方面深入探討。書中包括多種編排方法,幫助您易於檢索或增加瀏覽樂趣。每頁均有插圖,忠實呈現原文內容。

  本百科以歐洲、美洲、亞洲及澳洲、非洲等地區為主體,分別敘述各洲各國歷史的發展,以及貫穿歷史的事件、人物、思潮和文化、政治、經濟活動。其目的在提供社會大眾一本方便查考的書,讓不是專門學歷史的人能夠了解人類的過去,培養個人的歷史感,更希望能由讀歷史而蘊育出世界性的眼光與寬闊的胸懷。


書 名:世界名酒年鑑
編 者:廖香蘭、邱秋娟
出版者:宏觀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83.8

  大家都說酒逢知己千杯少。酒不但可紓解個人情緒上的壓力和鬱悶,也是人與人之間最佳溝通管道,同時更是不分性別、年齡、國籍的話題。在歐美喝酒是生活的一部分,淺酌對生活增添不少情趣;而且適量的喝酒不僅對身體有益無害,更能鬆懈緊繃的壓力。除了生活的實用性,很多酒都有其動人的故事背景、艱辛的釀造過程、閃耀的晶瑩美色、獨特的造型包裝,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深入去認識。

  本書所列之酒種類繁多,類別詳細,圖片精美,識酒與不識酒者,皆可由細讀此書,而對各類酒及品牌能有一個基本認識。此書應是所有喜歡喝酒,對酒有興趣、收藏酒,從事與酒有關工作者:如調酒員、酒商、酒專賣店、門市人員、觀光餐飲科系學生,所需要的參考書。

  至於一個對酒完全外行的人,當他走進專賣店,面對琳瑯滿目的酒,如何知道自己要買什麼樣的酒呢?其實選購酒就像聽音樂一樣,先多方面的嘗試,聽聽別人的意見。好比要進入浩瀚的音樂領域之前,總是要先選定一個方向,是古典樂、爵士樂、還是搖滾樂……等。選酒時先想一下要從威士忌、白蘭地、葡萄酒……那一類酒先入門,再從其中找不同品牌、級數、適合的價位。本書亦循此原則,從不同的酒類去深入介紹。

  <世界名酒年鑑>在國內中文版酒書行列裡,無論是酒的種類、酒的知識,印刷品質都是一本質量並重的好書。翻閱此書,如同翻閱一本世界風土人情、飲食文化的概論,不但可由書中嗅出濃濃酒香,更可嗅出世界觀。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