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我的志工之路

文:蔡麗花

  當么女上專一時,一個人呆在家看電視,聽廣播聽了三年的時間,漸漸的出現嘴巴講的與心裏想的不一樣(口是心非)的狀況。才知道如此單向接收資訊,對自己不但沒成長反而日益退步。猛然醒來!不行!我不能再醉生夢死蹉跎光陰。

  一個偶然的機會,剛好看到報上刊登台中市衛生局徵召食品衛生義工的訊息。

  我義不容辭報名參加受訓,一星期後很幸運通過口試。成為台中市衛生局第一批食品衛生義工,從此為台中市民吃的健康把關,我們做市售食品違規監視,社區、學校均衡飲食宣導,理想體重宣導。因工作需要我們上食品衛生的課程非常之多,含食品營養、違規食品添加物、食物中毒、農藥殘留、體重控制等等。十年來不斷接收新知識,使得自己有一個健康的烹調習慣,對社會不敢說有多大貢獻,直接受惠應該個人及家人。如今非但得到全家人的健康,93年也通過教育部徵召全國教育百人團講師團,成為全國第一屆社會教育宣講團講師之一。

  84年冬到台中圖書館看到讀書會召募會員,天生愛看書的我遇到這個機會當然也沒錯過,在此我感受到的是人情的溫暖,讀書會每組有兩位館員晚上還得服務我們,幫忙聯絡事宜、買書等煩雜瑣事,我們真有說不盡的感謝,也因此與館員之間建立了非常良好的關係,成了共同興趣-愛書的好朋友。88年得知圖書館補志工缺額也加入志工的行列,到圖書館我服勤於秘書室,做的是我的最愛:拈花惹草的工作,也因這工作我每次值勤都很快樂,每位館員看到我在照顧盆栽,那種流露在臉上由衷的感謝的表情,讓我絲毫不敢怠慢,也因此與每為館員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關係。89年我因身體關係住院開刀,多位館員不但送了一盆瓊花精心製作組合的盆栽,還親臨寒舍慰問,讓我受寵若驚,還有當時志工隊隊長汪秀珠頻頻的電話慰問;90年家中增添小孫女原本與大家分享喜悅,可是大家又回送大禮,讓我真的過意不去。

  更讓我感謝各位館員朋友的是賀伯颱風、桃芝水災,我為家鄉信義發動賑災,全館朋友一致響應,捐錢、捐物資讓我在此再次感謝大家的關愛。

  93年本人帶領太平合唱團首度於偏遠地區太平國中舉辦音樂會,承蒙劉副館長與夫人,志工隊隊長陳秀美,副隊長楊玉枝等親臨指導,讓我也在此再次感謝他們。

  還有每年志工聯誼會全體志工與館員的互動賣力的演出,更建立了密不可分的感情。也因以上太多的因素,我感到只有當國中圖志工才能得到這一生得之不易的友情,也只有在國中圖志工的崗位上盡職,才能對全館館員之熱情,盡一點微薄的回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