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理財聖經》《阿丹老爸》《把生命還給自己》介紹

文:周均育(省立臺中圖書館黎明分館分館長)

書 名:理財聖經
著 者:黃培源
出版者:商周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會看這本書是一位朋友主動推薦,還熱心地借我這本暢銷書,唉!盛情難卻,不看都不行,結果看的是欲罷不能,一幅錢已賺到手,深怕它跑了似的,真是好笑,哈!過乾癮也好啊!在此感謝好友的熱心,讓我有機會一窺富豪人家如何致富的方法,更好玩的是自己在圖書館工作,居然未能充分運用,實在愧對這麼好的工作環境,基於好書與大家分享,記得哦!這本書我們總館有兩本,分館有一本,歡迎大家一起來學賺錢的方法。

  現在針對本書列舉若干精華片段,先讓大家嚐點兒「甜頭」。

  中國文字中的「危機」兩字,詞意之玄妙,因為它包含了危與機,危代表著對財富威脅,機代表著致富機會。

  在這變化加速的時代裡,培養駕馭變化,因應變化的理財能力,才能掌控自己的未來。

  投資理財沒什麼技巧,最重要的是觀念,觀念正確就會贏。投資理財之所以困難,倒不是由於需要高深的學問,而是投資人必須經常做一些與你的習慣背道而馳的事。

  致富關鍵在如何理財,非開源節流。而理財的重點在於有錢可理,不在金錢的多寡。

  投資理財不是技術,而是觀念。

理財鐵律十三條:

  理財鐵律一:錢不要存銀行。存在銀行的金額只要保持兩個月的生活所需。

  理財鐵律二:理財致富要有耐心。理財需要長時間,才能看到複利效果。

  理財鐵律三:投資理財愈早愈好。勿因錢少而不理財。

  理財鐵律四:以別人的錢賺錢。在企業經營上適當的舉債不但是必需的,而且是合理的。東帝士企業理財原則是三分之一自有資金,其餘向金融機構借貸;流動資產必大於流動舉債,流動比率一定大於一○○%;自有資金與舉債的比例絕對不高於一比二。

  理財鐵律五:替投資風險減壓。投資若僅依賴預測,而少了風險分析的過程是極其危險的。成功的投資家是以「致富」為冒險背後的真正動力。凡事必須做最壞的打算,也做最好的準備。富比士是美國商界的傳奇人物,有人為他冠上「冒險家」的稱號,他說:「許多人認為我是風險愛好者,其實我不是,我和大多數的人一樣,極不喜歡風險。今天不喜歡風險卻又冒險的理由很簡單,舉凡世界上美好的事情都有風險,我之所以冒險,完全是為了要擁有一個多姿多采的人生。」許多人有錯誤觀念,認為「高風險,一定有高報酬。」冒險一定要冒對的風險。對於不熟悉的投資機會,不要一開始就傾巢而出,還是以「小」為宜。克服恐懼的最佳良方,就是直接去做你覺得害怕的事。

  理財鐵律六:解除被套牢危機。分散投資的原則。一、選擇負相關較大的投資標的。二、投資標的數量不宜太多。集中投資要有充分把握。選取投資時機不二法門:一、有錢就投資。二、定期定額投資。

  理財鐵律七:活用股票投資。投資上市股票不適於融資購買,實務上,以融資方式投資股票的人,大多都以賠錢收場。

  理財鐵律八:買時賺、賣也賺。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投資前就以持有二十年之準備,謹慎研究,買後就擺在一旁,不要理它。

  理財鐵律九:抓著股市大走勢。信專家不如信自己。

  理財鐵律十:善用股市攻防利器。價值高於價格-買進,價值低於價格-賣出。公司盈餘實質成長,才是推動股價上漲的原動力。投資不要隨波逐流。當別人都不投資時,投資;當別人都急於想投資時,賣出。

  理財鐵律十一:不要短線操作,切勿參與期貨及各保證金交易。

  理財鐵律十二:有土斯有財。

  理財鐵律十三:即刻行動。理財經驗-從錯誤中學習。

  書中著者大部分在講投資股票、房地產,鐵律看似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因為以本人的保守態度,如真要投資大概會投資房地產,至於股票,哈!等「崩盤」時再投資吧!不過看到這麼多富豪致富的方法,感覺好像自己也快成富婆了,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尋夢吧!盼各位都能美夢成真,更盼當您美夢成真時,不要忘了去幫助您周圍需要幫助的人,願這世界更美好。


書 名:阿丹老爸
著 者:杏林子
出版者:杏林子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

  人家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是真的嗎?有此體認的人,胸懷勢必如杏林子才行。因為著者把父親的缺點視為基本人性,並以欣賞的角度來對待,突然間原本嫌惡之處變得可親,甚至可愛,您做得到嗎?

  有一次,三毛與幾位文友聊天,曾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冒了一句:『我發現,我們的人比我們的文章精采多了!』所謂精采,跟功名無關,跟成就無關,跟什麼留芳千古或是遺臭萬年都無關…它只在於你能不能把你的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不虛此生。阿丹老爸教杏林子最多的,正是這一點。

  杏林子十二歲罹患『類風濕關節炎』,從此與病痛結下不解之緣,如果沒有「阿丹老爸」如此呵護、陪伴、鼓勵,給予她毫無保留的愛,劉俠是否能蛻變成今日的杏林子,可能真要打一個大問號了;而她的堅持樂觀,永遠對生命的喜悅就是來自「阿丹老爸」的遺傳。

  想必您們家中也有「阿丹老爸」,記得千萬別錯過與他們相處的時刻,融洽與否在於您的一念之間。感謝杏林子讓我又看透了一些人事。感謝「阿丹老爸」劉德銘,您一生清廉,視名譽為第二生命,卻遭小人陷害,蒙上不白之冤,官司打了兩年,最後雖還您清白,但您受到的傷害與名譽上的損失卻無法彌補,那是永遠的痛。但您仍堅強,重新站了起來,並且比以往更豁達更樂觀,和您比起來,我雖沒您幸運,熬了三年仍得不到清白,但我會學習您的精神,豁達樂觀,越挫越勇,只盼青天早日來臨。

  這本書很耐人尋味,讓您笑中帶淚,淚中帶笑,值得您細細品味。


書 名:把生命還給自己
著 者:蘇明俊
出版者:探索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聽到朋友阿蜜過世,先是心驚而後心酸,她才與我同齡,曾為前途出國留學,好不容易學成回國,孩子也才出生沒多久,竟發現得了直腸癌,短短一個多月就走了,留下兩個稚子,情何以堪。與阿蜜比起來,我所遭遇的困境和挫折又算什麼,我還活著,我有選擇權,然而阿蜜呢!她一點機會也沒有。「把生命還給自己」就是在這心境下細細咀嚼,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知識不見得就是力量,智慧才是。

  我們常常太急於獲得問題的答案,但是我們忽略了思考與探索的過程,其實是一張通往答案的車票。

  你的生命真的屬於你自己嗎?人的生命其實是充滿了弔詭,該如何築夢踏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呢?人要名利雙收,看似很難,然而最難的莫過於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如果受過的教育,無法使我們對生命的挫敗有更高明的回應,那麼漂亮的學歷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如果我們在生命的每一刻,都無法掌握住自己的情緒,那我們談什麼「做你生命的主人」呢?

  當我們能夠做主自己的生命時,知識、愛和一切的身外之物才會鮮活起來,也才能展現它應有的意義。

  偉大的英國小說家葛林(Graham Green)說:「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人能夠真正的了解另一個人。」

  大部分的轉學、離婚、外遇、辭職、出國……其實都是一種「搬家」的形式,我們只是從這個荒謬逃到另一個荒謬。

  逃避,有時給我們一種虛假而短暫的掙脫感。

  「時間會解決一切。」這是一句自欺欺人的話。

  唯有掌握現在,生命才是你的。

  也許,在我們消弭對事物預設的立場,並且保有一個自由的心靈之後,我們才能體驗到生命的無限可能。

  執著於某一點,其實就是在限制自己和窄化這個世界。過去累積的知識和經驗,可能無形中限制了我們看待世事萬物的角度,使我們無法跳出思考的盲點和尋找出新的出路。

  只有弱者才會殘忍,強者懂得溫柔。

  自卑、恐懼和缺乏自尊,經常會偽裝成憤怒的形態出現,看穿了這副假面具,你將發現-面具背後那個蒼白的靈魂,其實值得你的同情。

  信念真是奇異的東西,當你不再抱怨,你將慢慢看到希望的曙光在你面前升起。

  一個不尊重自己的人,就沒有能力尊重別人。

  有一回,一位報社的記者去訪問日本的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訪問結束後,松下對這位年輕的記者印象非常深刻,談吐和應對之間均顯現他的有禮,並且思路清晰,反應靈敏,可以預期到他的大好前途。松下好奇地問他:「小夥子你是個優秀的記者,請問你現在一個月的薪水是多少?」年輕人很恭敬而含蓄的回答:「兩萬」。松下先生稍微停頓了一會兒,對著年輕人說:「老實說,我非常欣賞你的才華,依我的標準評斷,你至少可以有四萬元的月薪。」松下又停了一下,接著說:「不過,老弟沒關係,你已經把另外的兩萬元存進了『社會銀行』裡,你只要不斷地存下去,遲早有一天,社會銀行會連本帶利還給你的。」

  如果金錢成了你的上帝,你的生活勢必會有一場災難。富有不是一種罪惡,但是貪婪的終點就是地獄。

  激勵大師缺乏人味,因為他們要維持一定的形象來強化說服力;他們鮮少承認自己的弱點,因為激勵大師的肩膀是給人靠的,他們要像兩頭燒的蠟燭。

  生活大師知道自己的缺點,而不對自己和他人過分要求完美。他知道人生應該積極奮鬥,並且努力關懷別人的苦難,而不是自不量力和言行不一。

  生命是短暫的,只有在屬於自己的生命軌道上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成功,人生才會有真正的希望和快樂。

  形象應該是經由時間和努力,從內在一點一滴真實的累積,而不是透過外在速成的包裝。經由歲月漸積而成的形象,自然而有生命力;速成的形象,就像杜老爺冰淇淋害怕陽光。

  親和力是無法假裝的,我們能做的是訓練自己多去關懷周圍的人與事,因為關懷是很高的生命情操,有愛的人才會讓人感覺到親和力。

  當一個模範學生的形象,是透過他們自己的口中描繪出來時,這層意義遠遠勝過一個他們認為不了解他們的老師所強硬壓在他們頭上的標準。他們渴求的是一個他們也能認同的模範,而不是一個不准參與任何意見的標準答案,當「標準」不再只是權威式地長者對孩子所立下的框框時,人與人之間才能出現更多的彈性空間,這同時也是一種對人性的觀照。

  時間永遠站在誠實而努力的人這一邊。常常以為我們得到了,其實是我們失去了。

  成功的人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人容易成功。

  生活並非像絕對樂觀主義所歌頌的那般美好,當然它更不像一些頹廢主義者所描述的那麼悲觀低調。絢爛奪目的生命色彩,是由人所創造出來的,人的尊嚴也只有在努力描繪自己,生命的圖畫中才能建立。

  當您細細品味這些話時,您終將體會到:該是「把生命還給自己」的時候了。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