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如何提升孩子的注意力》導讀

文:江映松(國立臺中圖書館教資中心主任)

著 者:清水驍
出版者:臺英雜誌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壹、引言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普天下父母們的心願,由於希望孩子比自己強,因此不要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更是現代補習班、才藝班林立的主要原因。但是,您知道嗎?不管哪一種能力如果缺乏持續注意力,要往上發展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所有能力都必須伴隨注意力才得以充分發揮。如果您想知道孩子缺乏注意力的原因、注意力為何能助長孩子的天分,及培養孩子的注意力的具體作法,本書可以提供一些意見給您。

貳、介紹著者

  本書著者清水驍先生畢業於早稻田大學,專攻智能教育、幼兒教育和兒童文化。現任日本智能教育國際學會會長。其主要著作:《上小學前該教和不必教的事》、《智能的刺激和效用》、《傳統的戶外遊戲》、《智能增長》、《兩歲兒》、《數字、形狀、顏色》等。譯者林宜和小姐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系,美國杜克大學碩士。擅長翻譯英文、日文作品。現居日本,為《中華日報》生活版「東京傳真」專欄撰稿人。

參、正文引介

一、孩子為何缺乏注意力
  孩子會缺乏注意力,可能有許多原因。著者指出用測試表評量,除了了解什麼是注意力外,亦可了解孩子注意力到什麼程度。若發現孩子缺乏注意力,父母應冷靜檢討,在一般兒童腦部發育的階段中是否做出超過孩子能力範圍的要求,或採取強迫學習的方式,使孩子感到痛苦因而注意力無法集中。另外自我中心型的父母常在孩子專心起勁做遊戲等事情時命令中斷,父母的精神狀態移轉到孩子身上,使孩子無法安定心情而集中精神、過度保護、干涉或期望過高、擁有太多不懂珍惜、生活環境不安定、參加太多才藝班、不吃早餐、營養不足等亦都會讓孩子失去注意力。只有找出去除孩子心情不定精神渙散的原因,才能協助孩子提升注意力。

二、注意力能助長孩子的天分
  注意力有瞬間、持續、及長期注意力三種類型。雖然人類的能力包括智能、體能、技能和表達能力等,但是這些能力都必須伴隨注意力才得以充分發揮,注意力是人類所有能力的共同因子,幼兒時期養成的注意力將來都會轉移到孩子所有的能力上。

三、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著者提供讓孩子養成注意力的方法如下:
(一)讓孩子接觸有興趣的事物。
(二)製造寧靜祥和的家庭氣氛。
(三)使學習目標明確化。
(四)變化學習方法以提高注意力。
(五)讓孩子感受完成的喜悅。
(六)利用顏色、聲音和氣味提升注意力。
(七)保持孩子身體、心理和智能三大健康。

四、讓孩子養成集中精神的方法
(一)集中精神試解算數題目。
(二)專心閱讀文章。
(三)集中精神製作模型。

肆、結語

  注意力是所有能力的共同因子,作父母的應該了解進而協助孩子養成專注的習慣,以使得孩子將來的潛能充分發揮。在本書中著者除了探討孩子缺乏注意力的原因、介紹培養孩子注意力、養成集中精神的方法外,同時提供培養注意力的活動及遊戲,如參觀傳統手工藝、讓孩子幫忙烹飪、散步關懷大自然、營造歡樂童年聽錄音帶動手做遊戲、玩具等具體方法給讀者參考,是一本實用的教育好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