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關懷我們的下一代》《防癌保健》《南瀛好所在-臺南縣文化休閒導覽》《市民社會與地球村》等介紹

文:高立範(國立國父紀念館編審)

書 名:關懷我們的下一代(美好人生健康系列講座之一)
發行人:張瑞濱
總編輯:曾一士
出版者:國立國父紀念館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五月

  國立國父紀念館為弘揚 國父之博愛精神及推廣社會教育,落實終身學習,提倡休閒文化,特結合民間公益團體,舉辦一系列之公益講座。其中即與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合辦「兒童健康系列講座」及「關懷我們的下一代系列講座」。其成效頗獲一般民眾好評,為服務未能至現場聆聽之廣大民眾,特編輯出書,提供民眾閱覽。

  全書共計有黃碧桃主任及李鴻基教授等二十九篇,分為心臟疾病的介紹(例如:先天性心臟病、兒童心臟病常見的症狀、心臟衰竭……等)、兒童疾病的防治(例如:好燙,怎麼辦?、氣喘病是兒童慢性病中的首要大敵、兒童視力保健……等)、身心保健(例如:營養攝取的失衡、小兒肥胖、淺談兒童身心發展……等)等三大類加以介紹。主講者都是國內小兒科方面的權威,藉本書呼籲社會大眾,建立預防重於治療之觀念。


書 名:防癌保健(美好人生健康系列講座之二)
發行人:張瑞濱
總編輯:曾一士
出版者:國立國父紀念館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五月

  本書內容為國立國父紀念館與陶聲洋防癌基金會、《中央日報》合辦之「陶聲洋防癌系列講座」之講稿。由於「癌症」令人聞之色變,國人對防癌知識的需求日增,為便於一般民眾閱讀及推廣,國父紀念館特編印此書。

  全書共計有林仁混所長及陳建仁院長等五十四篇文章,分為認識癌症(例如:引發癌症的內外因素、臺灣地區常見的癌症與世界各國之比較、如何處理疼痛……等)、防癌與生活(例如:中醫藥與癌症、只要健康不要毒、生活方式與癌症……等)、各類癌症防治(例如:二十一世紀頭號癌症殺手-肺癌、子宮頸癌的防治、子宮頸癌的認知與預防……等)。

  癌症本身並不可怕,可怕在於一般民眾缺乏正確醫療知識,而對癌症及其治療方法有所誤解,以致無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致使癌症的死亡率越來越高。本書旨在提供民眾防癌保健的基本知識,呼籲國人注重保健,才能有幸福愉快的美好人生。


書 名:南瀛好所在-臺南縣文化休閒導覽
發行人:陳唐山
總輯編:葉佳雄
撰 文:周曉婷、方瑞洋
出版者:臺南縣立文化中心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元月

  提起臺南縣,一般民眾的想法,是一個農業大縣。尤其是陳縣長親自率隊北上推銷農產品,在媒體上更讓人注意其農產品的豐收。自從我國第十任新總統陳水扁五二○就職以後,因為臺南縣是其家鄉,更成為國內新的觀光景點,觀光人潮絡繹不絕。本書雖非為新總統而編,然而卻適逢其時,可做為國內觀光臺南的指南。對此一好山、好水、好文化的南瀛好所在,有一初步的了解。全書圖文並茂,印刷精美,將臺南縣的旅遊詳細介紹,頗值得參考。

  本書分為溪北篇(包括新營區、曾文區、北門區等)、溪南篇(包括新化區、新豐區等)、在地人導覽、附錄及參考書目等。臺南縣有三十一個鄉鎮市,各有不同的特色。玉井的芒果、白河的蓮花、麻豆的文旦、官田的菱角、關仔嶺、烏山頭水庫、虎頭埤等諸多聞名的特色。人文、歷史、自然、景觀、休閒等許多令人羨慕的資源,國內休閒旅遊已成為風氣,本書可作為臺南縣觀光旅遊的導覽,值得介紹。


書 名:市民社會與地球村
著 者:吳英明
出版者:宏文館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二月初版二刷

  吳英明先生為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專任教授,美國喬治亞大學公共行政博士,曾任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兼主任、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等。

  本書為短篇文章集合而成,共分為市民參與、市民智慧、都市活力、國家決策、臺灣發展、成為地球村、營造一個富動感力的時代等七部分介紹。進入二十一世紀,究竟是怎樣的世紀?本書蒐集吳教授在報章雜誌和座談會上發表的一些專文,全書洋溢著熱愛高雄、熱愛臺灣的熱情。積極鼓勵國人朝向現代文明國家而邁進。期許我們的社會是一個共贏的社會,能夠營造一個活力、快速回應的公共服務機構。對於公務員要突破行政的瓶頸,必須要有下列三個觀念:創造性的經營觀、協力性的經營觀、資訊化的經營觀等。一般讀者讀此書,感同身受,高雄人讀本書,特別有一份親切感。本書言簡意賅,值得參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