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跌倒的孩子走得更穩》《抗癌之道-面對癌症》《甘地式領導》《區域主義下的臺灣經濟》等介紹

文:施慧如(省立臺中圖書館採編組組長)

書 名:跌倒的孩子走得更穩
著 者:李曼
譯 者:丁雍嫻
出版者:及幼文化
出版年:民84.9

  本書著者李曼博士是國際知名的美國心理學家,對兒童的行為與心理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他將帶領你一起探索孩子行為舉止背後的內心世界,讓你看到所有的秘密,而且使你了解「愛孩子,並不代表要認同他們所做的一切」。著者在本書前言中就點明了全書的精神─務實管教的時代來臨了。務實管教的特點是「管教」不等於「處罰」,「疼愛」不等於「溺愛」。換句話說就是管教中有愛,愛中有規矩。務實管教可使孩子明白父母也會有喜怒哀樂,父母不是超人,不是事事都會,物物都懂。父母應該可以犯錯,但如何親身示範,從錯中站起來,正是孩子需要的學問。

  很多所謂的專家給父母困惑的訊息多於真正的幫助,本書第一部討論務實管教的原則和策略,包括有一、如何不用「威權」也能有「威嚴」,二、孩子如何學習,三、獎賞和處罰為何失靈。第二部討論父母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務實管教,當中談到打架、健忘、頂嘴、愛看電視等等一切可能發生的狀況。

  每一位父母都關愛自己的子女,孩子是父母最大的禮物,但也是最難最重要的功課,而這本書將是您最佳參考書之一。


書 名:抗癌之道─面對癌症
著 者:繆國光
出版者:聯經
出版年:民84.9

  癌是一門艱深難懂的學科,本書著者以人文關懷胸襟為文,內容兼具知識性與實用性,將癌症患者在心理困擾的調適、生理疾苦的處理與生活問題的適應等三方面,藉多年從醫之經驗與心得提出供病友讀者分享。

  第一部分,心理困擾的調整:癌不是立即致命的疾病,抗癌途中,有時陽光普照,有時淒風苦雨。將來不論是否死於癌症,需要面對之問題尚多。因此,應將生命價值及定位重新規劃。第二部分,生理疾苦的處理;生病總是與痛苦相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耐心地接受治療,痛苦與不便,可以逐漸減輕而消失,本章擇要介紹許多與癌俱來的生理疾苦,並提供基本的因應方法。第三部分,生活問題的適應:生病住院是充滿艱辛但不能避免的痛苦過程;居家照護也會引起相當程度的不便。家有病人,必須將家庭空間及人力重新規劃調整,務必使病者安心調養,家人受累的程度儘量減輕等細節問題,本節有詳細的建議。


書 名:甘地式領導
著 者:凱夏文.納爾
譯 者:黃進發
出版者:國際商學
出版年:民84.11

  看過電影「甘地傳」的人都知道甘地在政治上有二項重大成就:一是他鼓勵當時僑居南非的印度人,團結起來爭取免於歧視的自由;其二是投身於印度脫離英國管轄的獨立運動。甘地的作為及其影響層面,遠超過任何一位公共事務與群眾生命的領袖所曾達到的。

  然而這不是一本專論甘地的書,而是著者以其深厚的東方哲學與宗教的學術基礎,試圖從甘地豐富的生命經驗中,擷取其領導的智慧哲理,彰顯其真理與非暴力的人道精神,而洞見一種更高層次的領導風格。甘地所具有的特質是表現在他願意提出一些基本的問題,並和他的追隨者針對問題找出答案,而後又照它來一起生活、實踐、身體力行。他所揭櫫的若干德行,如責任、真理、博愛、尊重個人、勇氣等,都可廣泛地用在吾人的工作及生活上。

  本書所要強調的領導風範,是建立在道德原則與服務信念的基礎上;而不是以追求權力的擁有掌控,或是以暴力駕馭他人的技術。全書共分三大段敘述甘地的領袖特質:第一段為一貫的行為標準;第二段為服務群眾的精神;第三段乃道德為魂的決策與行動。

  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扮演領導者的角色,我們都有機會,也有責任來影響年輕的一代。而就算我們未居權位,我們也有責任提高自身的層次,使得那些領導者也必須跟著提高他們的標準。特別是在今日,許多政界及商界的領導人物,已忘卻了理想的堅持,喪失人道精神的涵養,甘地的領導風範與行誼,將給我們新的啟示。


書 名:區域主義下的臺灣經濟
著 者:周添城
出版者:正中
出版年:民84.10

  近年來,臺灣經濟的高度對外開放,我們的經濟結構與發展勢必受到來自國際經濟大環境的衝擊與影響。自從前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後,在國際關係之互動中,以經貿、投資最為頻繁。而主導國際經濟的兩股力量:全球化(Globalization)與區域化(Regionalization)相互激盪,並成為最受關心與最具影響力的二個議題。同時,在全球三大塊狀的區域整合中,除了北美外,歐聯與亞太這兩個地區尤其值得重視。其中,歐聯的組織最嚴密;制度化、機構化程亞太地區由於異質性太高、國家龐雜、組織最鬆散,但卻是成長最快且與臺灣最密切的區域。

  本書主要探討臺灣產業、金融、貿易、對外投資與能源,並討論當前最受注意的區域經濟整合問題。大致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加工產業,金融與公平交易法」,主要探討臺灣加工出口的產業特性、金融部門的角色以及政府競爭政策的施為。第二部分為「對外貿易,投資與國際能源」,蒐錄了二篇文章。國際能源問題主要探討外在能源環境改變的因應,至於對外投資與貿易則試圖說明自一九八○年代中期起,臺商大量向外投資所可能帶來的貿易效果。第三部分為「區域主義的整合」,蒐錄了四篇文章,其中三篇探討歐洲聯盟的金融整合問題;最後一篇則分析全球各地的區域經濟整合,尤其以亞太地區為討論的重心。

  若欲了解臺灣的經濟或產業的特性,並掌握國際經濟的變化,本書值得詳細閱讀。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