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心情調色盤》《學習有絕招》《HD:習慣領域》《創意的父母、快樂的孩子》等介紹

文:周孟香(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心情調色盤
著 者:Jack Kornfield and Christina Feldman
主 編:蘇士尹
出版者:中天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心情調色盤」顧名思義,人的情緒不是一成不變,而是千變萬化的。而當您遇到挫折、心情低落時,該如何來轉換您的心情?

  聽聽別人的故事,回頭想想自身情境,一個相異的情節,一個雷同的內心感觸,貫穿過去、現在和未來,而這就是我們的人生。所以藉由故事,我們可以與他人分享喜怒哀樂,並互相承傳經驗。

  《心情調色盤》即是由一篇篇的故事所組合成的,著者認為,同一篇故事,在不同的時空訴說,會因說故事的人不同,而反應不同的心情。著者表示:「這些故事的中心之一,就是幽默。精神生活的困乏,常使我們以為自己應該不苟言笑,然而事實上,幽默卻是治療我們內心厭倦感的最佳良藥。」透過別人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的身影,我們也能慢慢學會對自己困境置之一笑;或在迷失自我時,及時為自己找到方向。


書 名:學習有絕招
著 者:林滿秋
出版者:天衛文化圖書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當看到自己的子女,唸書熬到深夜,隔天清晨又早起奮鬥,但當成績發表,卻又不如人意時?為人父母者,總是憂心忡忡,不知如何幫助孩子?這樣的情景,在我們以升學主義掛帥的社會中,不停的上演。而事實上,本書著者認為,只要有方法,「學習」可以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因此本書著者,憑著十幾年來與臺灣親子們的溝通接觸,與對臺灣本土教育實況的深入了解,提出適合臺灣現況的建議。所以這本書的出版將更符合臺灣親子的需要。這本書沒有高深的學習理論,而是很實務地、很具體的提出一些有用的學習方法供大家參考。對於家中有學習困擾的小孩,如何幫助他們「邁向快樂的學習之路」,將是很實用的。


書 名:HD:習慣領域-IQ和EQ沒談的人性軟體
著 者:游伯龍
出版者:時報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常聽人說:他事業成功,是有家世、有背景;他生意興隆是祖上有德。我一事無成是運氣不好等等。想一想,人間事真的是這樣嗎?一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難道就如此的無法掌握嗎?這本書可以讓您知道,人生不是只憑上天的賦予就決定一切。此書並不是要告訴您如何發財致富,也不是告訴您如何治國平天下,而是要告訴您如何扭轉逆境成順境,如何推開陰霾重見陽光。

  人的成功與否,受習慣影響很大,誠如著者所言:「沒有好習慣,很難成功;沒有壞習慣,很難失敗。」所以著者認為:沒有好的習慣,很難創造效率、信心和喜悅,如何增進並創造好的思考習慣?書中提出的一套清楚的系統架構,供人們學習、轉化並豐盛自己的習慣領域。


書 名:創意的父母、快樂的孩子
著 者:陳龍安
出版者:新潮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近日來,社會上充斥著青少年自殺的社會案件,再再的顯示,我們的下一代似乎過得不是很快樂?為人父母的我們,看到自己小孩不快樂時,總是會想盡辦法要幫忙他。本書就是提供您一些方法,讓您成為一位有創意的父母,因著者認為:「唯有有創意的父母,才會有真正快樂的小孩。」

  何謂「創意的父母」,創意父母的特質有:

  一、自知:因為父母的自知之明是創意的基礎。二、敏覺:對孩子的行為機警而又關心,並能夠察覺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三、流暢:面對孩子的問題時,能夠思路泉湧,點子源源不斷。四、變通:如果父母覺得自己的教育方法不敷使用,就要勇於改變,換個角度試試。五、獨創:父母要常創造一些學習或活動的方式,讓孩子永遠充滿新奇的喜悅。

  您想要您的小孩是個快樂的小孩嗎?首先想一想您是位創意的父母嗎?若不是,沒關係,透過此書,您將知道如何成為一位有創意的父母。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