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極短篇

文:楊育仁、陳彩青、宜宜

某圖書館總機

  「您好,○○圖書館,敝姓○。」電話另一端靜默無聲。
  「您好,○○圖書館,請問有什麼需要服務的?」電話另一端仍靜默無聲。
  「喂!○○圖書館,請問你找那一位?」接線館員有些火了,但仍耐著性子。
  「你這裡確定是圖書館?」電話另一端終於有回應了。
  「是啊!請問您需要什麼服務?」聽到終於有反應,鬆了一口氣。
  「沒什麼啦!我只是在我老公的口袋發現這個電話號碼。」(楊育仁)


爸與疤

  我身上有三處燙傷的疤痕。
  可惜爸爸已去世八年了。
  如果我有三個爸爸;前父、繼父和乾爸,
  每一位爸爸幫我修補一塊疤痕,我就不復有瘡疤了。(陳彩青)


一個微笑牽引出更多的微笑

  妻在鄉鎮圖書館服務。一天下班時,她手中捧著一把野薑花,白晰細緻的花瓣,配上厚實的綠葉,不時散發出幽雅的清香,和妻高貴的氣質真是相得益彰。

  「那來的野薑花啊?」
  「一位讀者送的。」
  「男的?女的?」字裡行間瀰漫著濃濃的醋意。
  「是一位女讀者。」妻笑著說,那甜甜的笑容把我剛才的酸勁全化開了。

  接著妻把經過娓娓道來:原來一位家住在圖書館附近的媽媽,一次偶然的機會接受妻的服務,認為妻笑容可掬,服務親切,於是經常帶著孩子來圖書館,除了享受書香以外,也經常協助圖書館各種工作,成為「圖書館之友」。這天,她與家人去爬山,路上看見有人在賣野薑花,第一個念頭就想到妻,當下買了一把帶來圖書館送給妻。

  「原來如此,我就知道妳是最優秀的圖書館館員。」

  所謂「夫以妻為貴」,我家的太座在圖書館人緣特別好,因為她無時無刻,總是笑臉迎人,加上清脆的聲音,以及自然的關懷,贏得許多讀者的認同。除了上述的「野薑花」,她還收到過一位小朋友第一次親手做的押花卡片,還有歲末無數的聖誕卡和賀年片,真羨煞人了。

  中國北方有一句俏皮話:「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微笑使人年輕,使人神清氣爽,也使人獲得友誼。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消極上,笑能化解火氣,防止紛爭;積極上,笑能拓展人際關係,成就祥和社會。讓我們以一個微笑牽引出更多的微笑,讓世界更美好。(宜宜)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