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30個都會街道圖》《劍橋百科全書》《選片指南2:200部最受歡迎電影》《臺灣全圖百科大事典》《邁向大學之門》等介紹

文:施婷婷(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臺灣30個都會街道圖
著 者:戶外生活圖書公司
出版者:戶外生活圖書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九月

  這本書所介紹的內容涵括臺北、高雄兩個直轄市,基隆、新竹、臺中、嘉義、臺南五個省轄市,十六個縣政府所在的縣治,以及都會周遭主要市鎮的詳細街道圖。從熱鬧商業大街到安靜住宅小巷,從著名地標到巷口的個性商店,全都精細標註,縱使初次拜訪的陌生地,很容易透過街區特色及道路索引,迅速抵達目的地。對當地人來說,這是一部詳細的「生活交通」指南。

  舉個例子,譬如朋友搬新家,你要前往道賀,正煩惱不知正確地點,只要你翻開這本地圖集,你會發現那棟大廈名稱或社區名稱就在圖上,且鄰近商家也標示的很清楚,你會放下心中大石,從容赴會。譬如到基隆出差,想順道去廟口吃「邊銼」,究竟在那條路?怎麼走?還有,臺中新開的金氏紀錄博物館,到底在市區的那一方?這本書是個很好的嚮導。

  本書將巷道名稱標記清楚,讓您能精確掌握目的地的實際位置;單行道行進方向指示,讓您不需開車兜圈子,就可直趨目的地,而且,本書所收錄地名、風景區、交通網路等人文資訊,其新穎度與正確度,是目前同性質出版品中的佼佼者,也是我們平常接洽公務、買東西、約會、旅遊的最佳生活休閒指南。


書 名:劍橋百科全書
著 者: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者: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在歐美等進步國家,大部分家庭都擁有一部百科全書,想想看,這樣一本幾千頁的書,你可以抱在手中,但是它包含了全世界的智慧結晶,你有任何疑問,都可從這本書獲得解答,是多棒啊!

  <劍橋百科全書>的檢索方式主要依英文字順查詢。但在查一個條目的同時,你非常容易觸類旁通,得到一些相關的知識。譬如查火山volcano這個條目,本書說它是地殼內熔融岩漿噴發到地面的出口或裂隙;相關的條目有地震earthquak和火成岩igneous rock等詞彙供查閱,而volcano的連鎖效應是地殼變動,所以它也讓你去查地震板塊構造學說。本書條目與條目間的橫向連結,參見條的相關性就這樣建立了。

  當您翻閱本書後,定有個疑問,它跟字典有何不同?它跟字典最大的不同是,字典的功能是解釋字,而百科全書則是解釋專有名詞、特別術語、人名、地名、事件等等,這些是字典不提供的東西,卻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問題。所以百科全書是一種文化、歷史、知識性的字典,也是學習的重要工具,可嘗試將其推廣為每個家庭日常使用的工具書之一。


書 名:選片指南2:200部最受歡迎電影
著 者:王志成、周旭薇、陳堯興、楊一峰、聞天祥、鴻鴻
出版者:迪茂國際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八月

  你一定有這種經驗,走進一家錄影帶、影碟租售店或打開報紙的電視節目版,卻不知選那部片子;或者家裡小孩成天為爭不同頻道而吵,我想這時您手邊有這本書就可為您解決問題。

  這本書是選片指南續集,第二冊是延續第一冊精神,蒐集最近出品或第一冊遺漏之資料。出版這本書的目的是讓讀者在輕鬆心情下,找到自己想看的影片。

  這本書特點可分三方面來說:
(一)這本書和市面上電影書籍最大不同,就是沒有高深術語和專有名詞,本書著者以簡潔語句評論電影,幫助讀者於最短時間內獲得該部電影資訊,所以本書不只是工具,也是一本輕鬆易讀的休閒書。
(二)本書選片以「看得到」為標準。以在錄影帶、影碟租售店或圖書館的視聽室或透過郵購目錄可買得到的片子才收錄進去。因此我建議在各錄影帶、影碟租售店或圖書館視聽室的片庫應陳列類似「選片指南」這樣的工具書,供顧客(讀者)閱讀後再借閱錄影帶或影碟,不僅顧客滿意,也可減輕工作者整理片子負擔。
(三)這本書的目的是幫讀者挑選好片,因此想得到的查閱方式都放進去了。無論從類型、國別,還是從片名、導演及演員的筆劃序或字母序,都可找到你想找的片子。譬如你想看法國喜劇片,一、二冊加起來就有六部之多供你參考;譬如你家小朋友為看「星際大戰」或「蝙蝠俠」爭得面紅耳赤時,你不妨拿這本影評讓他們參考,他們看完自然有了決定,還會跟你討論該片之優缺點。或者你想知道金凱瑞到底主演了那些影片,由索引中就可找到答案,且資訊是包含第一冊內容。

  有了這樣工具書,相信您選電影時就輕鬆多了,欣賞電影也會有新的感受。


書 名:臺灣全圖百科大事典
編著者:戶外生活圖書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三月

  春節、清明節返鄉旅遊祭祖,老是在高速公路上塞車,怎麼辦?改行省道吧!到底該從那個交流道轉下去較妥?知本溫泉區旅館密佈,哪一家交通比較方便?泡溫泉兼森林浴那一家較適宜?您訂的那家旅館位在那裡?凱達格蘭大道位於何處(國內?國外)如果有以上疑問,請翻閱本地圖。

  本書以一公分代表一公里的十萬分之一比例,將整個臺灣分割成可以完整接合的一頁頁地圖,從臺灣頭到臺灣尾,以細緻的符號線條,豐富的色層描繪臺灣,包括山脈、溪流、城鄉、橋樑、隧道、鐵公路交通網等資料,對於懸崖、緩坡、溪流寬窄等地點以等高線標示,方便讀者辨識。

  如果要做北部泰雅族原住民部落的探訪,如何使用此書呢?1.首先確定目標區域為桃竹苗山區。2.從北部區域索引圖,確定地點在第十頁。3.從圖上標示可知沿途風光有部落、古道、溫泉、梯田、溪谷、瀑布,可為欣賞、研究的標的。4.路線:(1)經由北部橫貫公路的巴陵(2)經由新竹縣的竹東、尖石、那羅。5.提供山莊、派出所、教堂等食宿安危資料。

  本書資料詳細新穎,查閱便利,您何不試試看呢?


書 名:邁向大學之門
編 者:王芬男
出版者:文經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六月

  本書宗旨為協助高中生了解各大學、各科系及其未來發展可能途徑,並幫助他們基於個人能力與興趣,選擇適當科目就讀,一償當大學新鮮人的心願。

  全書內容可分為下列幾個方向:
(一)課業方面:聘請各科教師撰寫「從高一起,怎樣讀好該科,怎樣做最後衝刺、怎樣爭取該科高分及答題技巧」等輔導重點,並做考前心理建設。
(二)選填志願方面:分析各科系發展趨勢、選填志願的技巧,附錄有去年各系最低錄取標準及術科錄取標準。
(三)認識各大學方面:本書提供全國大學、科系完整資訊,每個人可以很快查得各校簡史、生活食宿、交通、教學設備、獎學金、社團活動……等內容。
(四)認識各科系方面:本書一一介紹各系特色、師資、課程、所修專長及未來出路等。

  對所有高中青年來說,面對選校、選系的抉擇,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目的,若盲目的擠明星學校或熱門科系,屆時和自己的志趣不合,再來重考或轉學,在生涯規劃上是一個敗筆,何不趁現在有選擇機會時,先瀏覽各大學院校簡介,在考前做一番思量,做明智的抉擇,以免將來懊悔。

  由於本書的出版,解決許多考生選填志願的困擾,也為面臨選組的高一同學提供實用的資訊,盼望同學能多多利用,以妥善規劃自己的學習生涯,選擇正確的發展方向。

讀者登入
回頂部